•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戴姆勒或将“脱粉” 腾势还有机会吗?

盖世汽车 万青 2021-02-26 10:10:31
核心提示:戴姆勒或将“断舍离”,腾势未来将何去何从?

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增速如同一列全速前进的快车,腾势只拿到了站票。

随着电气化大幕徐徐拉开,戴姆勒这艘全球汽车制造业的“巨轮”已驶入转型的关键节点。拆分戴姆勒卡车业务、关闭部分海外工厂、全球范围内裁员……在转型和盈利的双重压力下,戴姆勒开始不断对自己“动刀”。

据悉,未来5年戴姆勒将逐步缩小公司规模,并在研发、不动产、工厂及设备领域投资700亿欧元以加速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与此同时,无法为其带来价值的腾势或将成为戴姆勒迫切想要丢掉的“包袱”。

戴姆勒或将“脱粉” 腾势还有机会吗?

(腾势品牌logo 图源:腾势官方)

戴姆勒CEO康林松曾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强调,尽管中国市场有所反弹,但近几个月累积的业务亏损无法在年底前恢复,需要进一步削减成本。业内认为,在电气化转型过程中,戴姆勒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成本过高的困境。如何在短期内实现降本增效成为康林松的首要任务。

戴姆勒或将“断舍离”

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德国商报》在一篇文章中披露,由于投资腾势难达到预期,戴姆勒内部希望结束该电动车项目,以减少不必要的开支。随后,康林松在谈及腾势品牌时表示,最新款腾势跨界车型(腾势X)成功与否,将决定这一合资品牌的未来。康林松提到,(戴姆勒)对腾势的现金投资已经完成,视该品牌发展情况再做决定。此番言论也被外界解读为戴姆勒正在逐步地去“腾势化”。

随着戴姆勒方面与腾势划清界限的意愿愈发明确,或将对长期以来“借奔驰声势营销”的腾势产生一系列不利影响。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腾势是特殊历史时期的产物,一旦离开戴姆勒的支持,腾势的发展基本也就到了尽头。

戴姆勒或将“脱粉” 腾势还有机会吗?

(图源:腾势官方)

任万付也提到,如果戴姆勒抛弃腾势,腾势很大概率会回归到比亚迪旗下,但能否保留腾势品牌还存在不确定性,毕竟比亚迪在打造自己的高端新能源品牌,而腾势在过去十年中所积累的品牌力并不明显。

腾势“失势”

公开信息显示,腾势品牌诞生于2010年,由戴姆勒和比亚迪按照50:50股比分配共同成立。比亚迪向腾势提供电池和驱动技术,戴姆勒负责整车制造。首款纯电动汽车腾势300于2014年正式上市销售。作为中国首个新能源汽车合资品牌,比亚迪和戴姆勒希望借腾势之力开拓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

从2014年首款车型腾势300上市,到2017年后陆续推出腾势400、腾势500换代车型,再到2019年腾势销售体系并入奔驰后推出的腾势X纯电/混动版,30~40万的价格区间让腾势定位于中高端电动车领域。

不过,由于腾势售价偏高、产品线单一,虽有比亚迪和戴姆勒两大巨头背书,腾势至今未能打开市场。作为比亚迪和戴姆勒开拓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实验品”,腾势上有EQC等奔驰自家新能源车型压制,下被比亚迪唐等畅销电动车型蚕食,想要突围而出十分困难。

戴姆勒或将“脱粉” 腾势还有机会吗?

(图源:腾势官方)

盖世汽车研究院销量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腾势年销量分别为2888辆、2287辆、4713辆、1974辆、2089辆、4175辆。梳理腾势5年来销量可知,腾势自2014年推出首款车型至今,总销量还未超过2万辆。腾势虽是“先入局者”,但多个月份销量在两位数间徘徊,无法与月销量过2000辆的新势力头部三强“蔚小理”抗衡。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产业是规模经济,销量是检验品牌能否走得更长远的关键因素。反观定位高端的腾势,目前仅一款腾势X在售,单薄的产品线、惨淡的销量、较弱的流量和声量让腾势难以撑起高端市场。

夹缝中生存难突围

此外,腾势尴尬的品牌定位也在销售渠道并入奔驰后被逐渐放大。

据悉,腾势于2019年正式并入奔驰体系后,销售渠道已由原smart营销团队接管,奔驰4S店为其提供销售和售后服务。春节后,盖世汽车向北京地区多家奔驰4S店咨询腾势终端优惠情况时获悉,腾势X EV(纯电)现车可优惠6万元。此外,朝阳区某奔驰4S店销售人员何旭(化名)称,腾势销售渠道并入奔驰后,腾势电动车虽然在奔驰店内售卖,却一直没有为腾势安排专门的销售人员,大都由奔驰的销售负责。“其实我们对腾势的车型也不太熟悉。”何旭说道。

顺义区某奔驰4S店销售韩梦然(化名)表示:“由于厂家缺货,目前北京地区在售车型只有腾势X EV(纯电),短时间内很难再买到腾势X PHEV(插电混动)。”

成立十年以来,仅靠一款产品打天下的腾势既没有找准自己的产品定位,亦没能让投资方满意,并网奔驰后腾势仍旧不温不火,销量未见起色。连年亏损、销量惨淡、品牌力不足成为腾势汽车短期内无法撕下的标签。

盖世汽车曾在《落魄“富二代”腾势》一文中提到,由于股东双方缺乏对腾势的重视,腾势仅靠一款产品苦苦支撑。腾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可谓是“起了大早,赶个晚集。” 2021年,奔驰将推出大型纯电车型架构平台,生产包括EQS在内的全新纯电车型,在市场边缘徘徊的腾势面临被抛弃的命运。

任万付表示,腾势自身发展不如意,与合资双方都没有将精力放在该品牌上有关。这导致腾势销量非常低,存在感不强。如今,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大部分精力已转向自身电动化的建设,腾势如再无法做出成绩,(戴姆勒)投资项目终止是大概率事件。

一位长期观察汽车行业的业内人士认为,眼下,新能源市场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对已经跌落至“三线阵营”的腾势而言,今年无疑是一个艰难的开局,腾势面临的挑战大于机会。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26I70243239C109.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