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产品日新月异,从无车可选到眼花缭乱

中国经济网 郭跃 2021-02-22 08:59:57

李先生表示,2016年购买第一辆电动车时想“一步到位”,选择了当时市场中续航里程较高、售价较贵的比亚迪e6,落地价超过23万元。然而,伴随市场快速发展,新能源车在产品丰富度、性能品质等各方面都呈现爆发之势,曾经“400公里续航”的购车硬指标也早已被超越。

  2020年,为应对新的需求,李先生换购了广汽AION V 80MAX。与此前的比亚迪e6相比,车价基本持平,续航里程却升至600+公里;同时,“自动驾驶”、遥控泊车等智能化配置,更是让李先生爱不释手。

  鼠去牛来,共贺新春!面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国内汽车产业依然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那么,在消费者层面,在其购车、用车,以及换车的过程中,又有哪些“不平凡”的经历?值此2021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别推出“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系列报道,期望为汽车行业新一年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2016年购车时,只有腾势和比亚迪e6有400公里续航车型,恰好同事买了比亚迪品牌车型,我就选择了比亚迪e6。到了2020年,比亚迪e6的续航和智能化配置已不能满足我的需求,对比后换购了广汽的AION V。”一位北京的新能源车主李先生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讲述了,其在过往几年间选购、使用、换购新能源车的“心路历程”。

从2016年的“无车可选”,到2020年的“眼花缭乱”,李先生的经历也反映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不断成熟的过程。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产品日新月异,从无车可选到眼花缭乱

  比亚迪e6

市场初期“无车可选”

2016年,始终没能中签燃油车指标的李先生转而排号购买新能源车。彼时,新能源“排号大军”尚未形成规模,李先生很快就获得了新能源购车指标,并于2016年12月购入了比亚迪e6。

对于人生的第一次购车经历,李先生回忆道,“买新能源车是无奈选择,因为燃油车指标总是中不了签。”他说,“选择比亚迪e6是出于多方面考量。首先,我买车想‘一步到位’,续航长短是我衡量的最重要标准,当时市场上400公里续航算是‘天花板’水平,只有腾势和比亚迪e6可选;恰好两个同事都买了比亚迪车型,我就选择了比亚迪e6。”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产品日新月异,从无车可选到眼花缭乱

  比亚迪e6内饰

“当时购买比亚迪e6指导价是33万元多,加上10万元补贴,落地价接近24万元。”李先生告诉记者。但事实上,像李先生这“斥巨资”选择“高端”电动车的消费者,在当时并不多。

一方面,新能源车在当时尚属新兴事物,消费者不愿投入较大;另一方面,彼时市场上可选车型十分有限,且产品成熟度远不及燃油车,使得销量靠前的产品多为北汽EU、奇瑞EQ、众泰E200、云100、知豆D1等微型、小型车。而李先生同事所购车型也只是比亚迪e5紧凑型车。

事实证明,在新能源市场发展初期,很难实现购车“一步到位”。伴随市场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近年来无论是产品的丰富程度、还是性能品质都呈现出爆发之势,李先生的“400公里续航”购车硬指标,如今也早已被超越。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产品日新月异,从无车可选到眼花缭乱

 广汽AION V

新能源车日新月异

2020年,需要频繁往返北京和秦皇岛的李先生因续航等因素着手“升级”车辆。他的比亚迪e6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行驶了8100公里左右,但二手车售价加置换补贴仅有6.7万元,价格缩水超过七成。

再次选购新能源车时,李先生的选择变得丰富了许多。作为比亚迪车主,去年7月上市的比亚迪旗舰车型——汉,自然引起了李先生的注意,然而当时其交付周期较长,以致失之交臂。对于近年快速崛起的“造车新势力”,李先生也对比了特斯拉Model 3和蔚来ES6等车型,但不是空间不符合需求,就是价格“水分”太大。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产品日新月异,从无车可选到眼花缭乱

  广汽AION V内饰

最终,李先生选择了一辆更具实用性、且性价比更优秀的纯电动SUV——广汽AION V 80MAX;与此前的比亚迪e6相比,车价基本持平,续航里程却飙升至600+公里。李先生满意地说,“有600公里续航‘保底’,现在即使冬天回秦皇岛,中途也不用充电了。”

除了续航,智能化也成为李先生第二次购买新能源车时的重要考量因素。此前的比亚迪e6除了最基础的巡航功能,车道保持、智能跟随等功能悉数“缺席”,对于需要经常较长距离驾驶的李先生并不方便;同时,比亚迪e6车身尺寸较大,没有自动泊车等功能也让李先生颇感头疼。而对于AION V,李先生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不断向记者展示其“自动驾驶”、遥控泊车等功能。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22I70242610C501.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