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1月俄罗斯车市同比下跌4.2% 时隔10年奇瑞再夺自主第一

汽车公社 康琴 2021-02-21 07:44:49

不仅是国内,今年奇瑞在俄罗斯市场也在崛起。

和历来大多数年份一样,1月是俄罗斯汽车市场的销售淡季,2021年该月销量仅为95,213辆,同比下跌4.2%。

从1月的数据来看,整体市场延续着去年12月的负增长,销量亦是2018年以来的同期最低,但各大品牌的表现却并不差,一半以上品牌的同比是正数,其中欧宝、奇瑞、福田、福特商用车、凯迪拉克和依维柯增幅更是达三位数。

1月俄罗斯车市同比下跌4.2% 时隔10年奇瑞再夺自主第一

如果说,欧宝、福田、凯迪拉克和依维柯的增长是得益于不过百的对比基数,那么福特商用车和奇瑞则并不是如此。

稍微熟悉俄罗斯市场的都知道, 2019年6月底福特停止在俄罗斯当地生产乘用车的生产,逐步退出俄罗斯乘用车市场,只专注利润更高的轻型商用车。因而,2020年全年福特乘用车销量同比下跌99.5%至93辆。

在乘用车“理所当然”地全军覆没的同时,福特商用车(主要是福特全顺系列)却持续走高,同比增长11.5%。虽说,这一增幅不高,但其是2020年俄罗斯车市中为数不多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品牌之一,今年这种良好的走势还在继续。

1月俄罗斯车市同比下跌4.2% 时隔10年奇瑞再夺自主第一

索勒斯·福特(Sollers Ford)官网称,根据2020年和今年1月的销量数据,市场对福特商用车的需求还在不断增长,为了满足市场需要和避免经销商出现产品短缺,公司决定新增150个岗位(包括130名生产人员和20名工程技术人员)以提高工厂的产量

而福特商用车能如此畅销,一方面是因为其产品质量好、可靠性高和维护成本低等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可以享受福特金融政策和国家租赁补贴,后者最高可补贴购车成本的10%。此外,福特全顺系列还可生产救护车,在疫情的大环境下其表现较好也在情理之中。

今年自主三强争夺战将异常激烈

与福特商用车相比,奇瑞的增长更让人感到诧异,不仅因为高达359.0%的增幅,更重要的是其凭着1,914辆来到当月品牌销量的第11位。

1月俄罗斯车市同比下跌4.2% 时隔10年奇瑞再夺自主第一

这超过了2020年9月吉利刚创下的第12名,甚至极有可能是中国品牌在俄罗斯创下的最高排名。只是考虑到2007年奇瑞曾在该市场位列第16名,或许获得过更好的单月名次,但苦于没有彼时各月份的详细数据,因此无法作出精准的判断。

即便如此,根据现有数据可以肯定的是,这是2009年以来自主品牌在俄罗斯市场创下的最佳成绩,也是2010年之后奇瑞再次成为自主品牌第一。

尽管,在很多人来看,在哈弗和吉利崛起之前,自主品牌在俄罗斯的领军者是力帆,但更早之前奇瑞也曾是领衔中国军团,而且实际上近年来奇瑞也一直名列前茅。从年销量来看,2010-2020年期间有9年奇瑞在中国军团里全部居于前三(2013年掉至第四),其中2010年为第一,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则连续三年均为亚军。由此可见,此前10年奇瑞的表现虽不算非常抢眼,但也十分优秀的。

兴许,正是见证了2019年吉利和哈弗的突飞猛进,常年居于第三的奇瑞也意识到俄罗斯市场是非常有潜力的,恰逢2020年初推出的Pro车型在国内大受好评,因此亦逐渐引入新车型。

1月俄罗斯车市同比下跌4.2% 时隔10年奇瑞再夺自主第一

2020年9月瑞虎7 Pro上市后,奇瑞的销量开始扶摇直上。也是这个月奇瑞以68辆的微弱优势超过哈弗成为自主阵营的亚军,12月更冲上2,100辆,并再次收获第二的好名次。更加出人意料的是,在刚刚过去的1月奇瑞直接超过了哈弗和吉利夺得冠军之位,未来数月内其大概率还能继续保持领先的优势。

因为今年初哈弗和吉利相继宣布大规模的召回计划,前者涉及2019年5月至2021年1月售出的16,075辆Haval F7和 F7X车辆,后者则是2018年3月至2021年2月售出的18,670辆Altas(即国内吉利博越)。考虑到被召回车型均为走量车型,很可能会对这两者近期的成交量造成一定的影响。

且由于Coolray(即缤越)和新上市的Tugella(星越)供应上都出现了问题,目前吉利能充足供应的车型只有Altas,因此1月其销量已经滑落至555辆,尚不清楚何时能恢复正常。

1月俄罗斯车市同比下跌4.2% 时隔10年奇瑞再夺自主第一

原以为近两年俄罗斯市场自主品牌的冠亚军之争只是哈弗和吉利的角逐,如今看来奇瑞也将加入到其中,这会使得2021年自主阵营前三甲的争夺变得异常激烈。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继2020年底奇瑞汽车旗下的星途登陆之后,今年1月广汽终于出现在AEB的表格中。虽然,1月广汽的销量仅为27辆,但相信未来随着经销商门店的不断增加和消费者认可度的提高,其销量应该会稳步提升。

《未来7年乘用车产销量预测数据》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21I70242534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俄罗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