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百度2020年财报:营收1071亿元,无人驾驶测试牌照达199张

盖世汽车 熊薇 2021-02-18 11:24:26

2月18日,百度(NASDAQ:BIDU)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03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为69亿元;2020全年,百度营收1071亿元,净利润220亿元。其中,以智能云、智能驾驶及其他前沿业务为代表的 AI 新业务,成为了拉动百度中长期增长的新引擎。

特别是智能驾驶业务,2020年无论是在技术突破还是商业化试运营方面,均取得了重大进展。以路测为例,继2020年8月获批在北京开展自动驾驶第二阶段载人测试,12月拿到国内首批五张无人化路测第一阶段通知书,今年1月27日,百度Apollo 又斩获加州全无人驾驶测试许可,成为业内唯一同时获得中美此类许可的中国公司。

百度2020年财报:营收1071亿元,无人驾驶测试牌照达199张

百度Apollo 自动驾驶乘用车,图片来源: 百度Apollo 

不仅如此,百度路测牌照在国内也远超其他玩家——截至2020年12月,百度在中国累计获得测试牌照199张,其中57张由北京市颁发。基于此,在自动驾驶乘车服务方面,截至2020年12月,Apollo robotaxi 及 robobus 已接待乘客超21万。

而在智能驾驶商业化部署方面,百度Apollo 自动驾驶开放平台亦是发展势头正劲。据统计,截至目前百度已与10家中国及全球车企达成战略合作,通过高精地图、自主泊车等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赋能合作伙伴。其中由百度联合威马汽车开发的“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Cloud AVP)”,已于1月19日随着威马第三款全新智能纯电动SUV车型W6的下线正式步入量产阶段,预计很快就将迎来真正的规模化商用。

百度2020年财报:营收1071亿元,无人驾驶测试牌照达199张

Apollo高级别智能驾驶解决方案ANP,图片来源:百度 Apollo

除此之外,百度的ANP 领航辅助驾驶解决方案也开始进入商业化落地阶段。2020年12月8日,百度在第二届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上正式发布了高级别智能驾驶解决方案ANP,作为基于目前国内唯一的L4级纯视觉自动驾驶技术Apollo Lite研发的领航辅助驾驶解决方案,ANP不仅支持高速和城市环线,还可以在城市道路使用。按照百度的规划,未来3-5年,围绕AVP、ANP等解决方案,Apollo智驾产品预计前装量产搭载100万台。 

小度助手第四季度“破圈”战略成效亦十分显著。2020年12月,小度助手月语音交互总次数达62亿次,小度助手第一方硬件设备月语音交互次数达37亿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66%。

基于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深度布局,2021年1月11日,百度正式宣布以整车制造商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并组建一家新的智能汽车公司。百度指出,该新公司将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未来将通过百度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也透露该项目的最新进展。据悉,目前该新的汽车公司已经任命了CEO,并且选好了品牌名称,不过关于CEO人选和品牌名称,李彦宏并没有公布,预计很快将浮出水面。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18I70242206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百度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