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五菱,又打了一张别人看不懂的牌

未来汽车日报 张一 2021-02-10 08:08:59

五菱,又打了一张别人看不懂的牌

五菱皮卡“征途”;来源:上汽通用五菱

继五菱宏光MINI EV、凯捷之后,上汽通用五菱又瞄上了低端皮卡。眼下,自主品牌扎堆打造高端新能源品牌,五菱却并未按套路出牌。

日前,上汽通用五菱方面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五菱品牌计划推出一款面向年轻人的创业皮卡——五菱征途。2月2日,五菱征途开启盲订;官方数据显示,5天内订单量已迅速突破2000个。目前车辆已经陆续到店,预计3月份正式上市。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低油耗是五菱皮卡的一大卖点。官方信息显示,五菱征途搭载1.5L+5MT动力组合,百公里油耗7L,平均每公里仅需0.4元的汽油。

“当前的互联网环境催生了很多新的职业,以及皮卡车的使用场景,我们认为皮卡市场缺一款宜商宜生活、拉人也能拉货且价格便宜的车。”这是上汽通用五菱打造征途的初衷,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解禁皮卡,预计这部分车型将会迎来更大的市场需求。“我们首先推出一个通用版皮卡,后期可能会出定制化、基于专用场景的版本。”

人人都冲刺高端化,上汽通用五菱就甘于专注低端市场?出一款火一款,打造爆款背后的造车逻辑又是什么?

潜在空间超70万辆/年

或许,大家都被特斯拉的狂飙突进吸引,少有人注意到,皮卡在2020年出现逆势增长。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皮卡总量增长了约9%。其中12月份,皮卡市场销量达4.9万辆,同比增长8%。

在中国,皮卡销量仅占汽车总销量的不到2%。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对标海外成熟汽车市场,未来,皮卡在中国有巨大增长潜力。毕竟,2020年中国皮卡销量已接近48万辆,超越加拿大,成为全球第二大皮卡市场(销量仅次于美国)。

五菱,又打了一张别人看不懂的牌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报告

五菱,又打了一张别人看不懂的牌

2020年1-12月,中国皮卡市场走势 ;来源:乘联会

近年来,皮卡成为乘商结合的消费新热点。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报告中指出,皮卡进城相关限制解除,提高了皮卡车日常使用的便利性,丰富了应用场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皮卡销量增长。 

得益于经济的稳步复苏,疫情期间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乘联会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皮卡市场或将持续恢复。

其中,政策的促进效应尤其显著。

2016年,三部委开展四省皮卡进城试点工作,限制皮卡进城的政策终于松动。2020年,国家商务部首次提出“取消皮卡进城限制”的建议。过去一年,河北唐山、吉林、浙江宁波、上海等全国近20个省份和地区先后释放出“皮卡松绑”信号,放宽皮卡进城限制范围。

银河证券也在报告中指出,在皮卡解禁趋势下,商乘两用的皮卡车型具有较大增长空间,皮卡将逐步替代微客、微卡、轻客、轻卡的需求,潜在空间超70万辆/年。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对未来汽车日报表示,“近来,长城等车企把皮卡市场逐渐做大、做成熟。长安2020年也推出了一款皮卡凯程。五菱敏锐地捕捉到这个商机,以跟随者的身份进入皮卡市场,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风险。”

“五菱在供应链方面的竞争力非常强,其优势在于可以推出性价比很高的车。等皮卡细分市场火起来之后,五菱以更具性价比的产品跟进,”胜算很大,钟师预计征途的“价格或许为7万-8万元”。

在更看重“性价比”的中低端市场,皮卡需求也将进一步释放。受疫情影响,皮卡在一二线市场暂时萎缩,但县乡市场份额上升明显。目前,皮卡在中国的主要使用场景仍是三、四线和农村市场。

五菱,又打了一张别人看不懂的牌

2020年12月,皮卡车型在中国的销量分布;图片来源:乘联会

横扫低端市场

从五菱宏光MINI EV到凯捷,再到如今的征途,上汽通用五菱似乎已经找准了自己的打法——横扫低端市场。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1月,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达到15.9万辆,同比增长45%,五菱品牌贡献了11.2万辆销量。其中,2020年的新能源车黑马——五菱宏光MINI EV延续热销走势,1月销量达到36762辆,远超特斯拉Model 3(15484辆);“大四座家用MPV”五菱凯捷1月销量继续破万,达10117辆。

五菱,又打了一张别人看不懂的牌

五菱凯捷;来源:上汽通用五菱官方

事实上,五菱宏光MINI EV自2020年7月上市以来频繁刷新其销售纪录。2020年,该车型累计售出12.76万辆,连续3个月位居新能源车销冠,单日最高销量达2000辆。

对于主打性价比的五菱皮卡征途,钟师预计将有不错的销量表现,“在皮卡市场,长城汽车是头部企业。但长城有意往高端方向走,不会主攻低端市场,这也给五菱留下了市场空间。”

价格亲民、高性价比的确是五菱频繁造“神车”的法宝。一位上汽通用五菱某4S店的销售人员介绍, “宏光MINI EV新车拥有120km和170km两种续航版本,其中续航120km款充电时长为6小时,续航170km款充电时长为9小时左右,如果有自己固定的充电桩,用车成本其实非常低。”

五菱,又打了一张别人看不懂的牌

宏光MINI EV牛年纪念款;来源:上汽通用五菱

早在2009年,《福布斯》杂志便曾感叹,“朴实无华的五菱之光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好卖的车,”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主打性价比的五菱在那一年以106万辆的销量成绩,成为中国第一家年产销超过100万辆的单一车企,此后4年五菱蝉联中国微型车销冠,市场占有率从11%提升至47%。

尝到甜头的上汽通用五菱,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路线。

即便是规划中的五菱超跑车型也是如此。去年年中,五菱超跑草图流出后,五菱方面对未来汽车日报表示,“我们要造的超跑是真正老百姓需要的,其实去日本车展会看到很多超跑是非常平民化的”。

“就像海里的鱼一样,有的在深水区,有的在浅水区;车企也一样,大家都有自己的位置。”有业内人士对未来汽车日报表示,五菱已经在低端市场站稳了脚跟,对这个群体足够了解,能够制造出高性价比的产品,做好这个市场就可以了。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10I70241975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