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车企“联姻”讲究“门当户对”的强强联合

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2021-02-10 08:04:33

美国当地时间2月1日,福特汽车宣布与谷歌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利用谷歌在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全球领先技术专长”,“为福特和林肯车主提供独特服务和用户体验”。双方还将设立一个全新的协作小组Team Upshift,充分利用两家公司的人才与技术优势,推动持续创新。

  对于双方的合作,不少业内人士感叹:“这将是一场双赢的跨界‘联姻’”。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坦言,对于福特来说,“谷歌在控制系统方面运用比较多,在车载软件上也有优势,将为其在网联化、智能化等方面转型提供助力”。对于谷歌而言,“福特以及旗下的车型,无疑将成为其所构建的互联网生态的新场景”,有互联网行业专家说。

  在宣布将与谷歌展开合作的两天后(2月3日),福特中国方面证实其与众泰汽车的合作走到了尽头,“决定终止此前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与众泰汽车签署的两份相关合资合同”。

  2017年8月,福特突然对外宣布已与众泰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拟在中国成立一家从事纯电动乘用车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合资公司。9个月后(2018年5月),福特汽车子公司福特智能出行与众泰汽车签署组建合资公司的合作备忘录,致力于为网约车运营商和网约车司机提供智能、定制化的纯电动车解决方案。

  当时,业界对于双方的合资合作纷纷表示“出人意料”“不可思议”。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巨头,福特在华销量早在2014年就曾突破百万辆。相比之下,众泰不仅长期徘徊在主流车企之外,而且还因高仿其它汽车品牌产品而饱受诟病。至于双方合作的电动车项目,众泰的产品大多是5万元以下的低端车型,不仅缺乏品牌力,而且缺少电动车核心技术。

  “福特与身份迥异的众泰‘闪婚’,或许只是为了解决‘双积分政策’的燃眉之急”,有业内人士直言。彼时,《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简称“双积分政策”)实施在即,很多在中国的跨国车企都与率先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自主车企商讨合资计划。由于当时比较强势的自主车企已经被挑选殆尽,福特为了满足超百万辆体量燃油车对于积分的需求,只能无奈地争抢到与众泰进行合作。

  福特中国对于双方“分手”原因的回应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上述观点:“鉴于近几年中国纯电动车行业和相关政策的重大变化,导致福特拟与众泰汽车共同设立纯电动车合资公司和智能出行合资公司的计划无法继续实施”。实力悬殊的“结合”终究抵不过现实的残酷。

  中国旧时婚姻格外强调“门当户对”,只有男女双方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情况相当,才适合结亲。如今,“门当户对”已不再是国人择偶的唯一重要标准,反倒成为企业在寻求合作时越发讲究的原则。为了追求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和更大的利益,企业之间的合作往往采取强强联合的策略,在实现资源共享和整合的同时,补齐各自的短板,以此推动合作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

  其实,传统车企之间的“联姻”,向来讲究“情投意合”“门当户对”。去年11月,戴姆勒牵手吉利及沃尔沃时,就毫不避讳地表示将“实现共摊成本,降低风险”的目标。而现实也明摆着,吉利(含沃尔沃)的年销量超200万辆的规模,旗下的领克品牌在细分市场也已打开局面,未来还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近年来,随着汽车行业向“新四化”转型开始提速,车企还不断尝试与互联网公司展开跨界合作。上个月,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Cruise宣布与微软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吉利先后与百度、富士康达成一系列合作。去年8月,丰田与亚马逊公司旗下子AWS达成一致,将加强合作研发未来汽车技术。尽管所属行业各不相同,但都是所在领域的佼佼者。显然,车企在探索“破圈”的跨界合作时,同样看重“门当户对”的强强联合。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10I70241973C108.shtml

文章标签: 并购合作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