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ADAS > 正文

对于长城的自动驾驶战略,你都有哪些问号?

盖世汽车 崔志强 2021-01-06 00:51:30

一向低调的长城汽车对于自己的自动驾驶战略很少大张旗鼓地对外界公开讨论,这也让大家对其有很多问号。不过一周前的长城汽车智能驾驶战略升级发布会上,长城汽车一股脑儿地把智能驾驶负责人张凯、智能驾驶总监甄龙豹、产品数字化中心主任陈现岭推到了我们面前,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有问必答,让我们把心中的问号变成了句号,甚至是叹号。

对于长城的自动驾驶战略,你都有哪些问号?

长城汽车智能驾驶负责人张凯(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问:两年前,市场上有8家车企在做智能驾驶,到了今天这个数字变成了20多家。但是整个行业都在讨论一个问题:智能驾驶是由主机厂来主导,还是做一个开放的平台?对此长城有自己的答案吗?

张凯:我们认为车辆本身转变成移动终端,需要一些技术方面的基础,比如说自动驾驶,这是比较核心的技术。从这个行业转变以及长城的角度来说,我们会以开放的心态迎接这个变化,和合作伙伴共同去面对,去拥抱这个变化。

从车到移动空间,在这个变化的过程当中,主机厂绝不是单纯地造一个车,应该是用更开放的态度拥抱这个变化。当未来来临的时候,会有合作伙伴携手并肩去拥抱这个变化。未来不管是车还是自动驾驶,我们希望能够跟合作伙伴共同迎接未来的挑战。

从产业链的角度说,我们要以生产机构的角度或智能化的角度去做转变。未来,我们会以智能化技术为产业链的核心环节,衍生它的上下游产业链。

对于这些变化,长城汽车首先会坚决地拥抱变化。其次,在核心技术领域,我们要有自己一些独特的积累,通过这些积累来有效地连接产业链上游和下游,通过这种方式去拥抱未来,拥抱变化。

问:长城的咖啡智驾在未来落地的进度有成型的计划吗?

张凯:2020年7月,我们发布了咖啡智能这个技术品牌。我们在智能服务、智能座舱、与智能互联上都有具体的措施,这几个领域里面也都有了具体的项目,明年从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都会有搭载我们全新咖啡智驾技术的产品落地。在生态圈方面,我们将用智能座舱打通车内外的生态,比如说我们的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我们也做了很多,初步IOT的生态已经形成。不久前,我们与东软合作的T-box拿到了入网证书,拿到这个证书,我们就可以应用5G。这些都有了比较清晰的规划,在2021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都会看到一些。

问:长城数字化转型这方面的构想会有哪些改变?

陈现龄:目前我们推的是“三智”融合,但其实还有智能互联,这是“四智”。我们现在既要做软件的极大扩充,还要做数据的深度挖掘,因为用户的体验是数据决定的。软件可能不仅仅是定义汽车,很有可能会定义整个社会。另外一个维度上讲,我们核心的投入可能会在软件,也会在数据的治理和挖掘,整个闭环线路上做大量的投资工作。

说到软件这块,实际上目前我们软件团队,包括长城以及友商和合作伙伴,在成都、上海、大连、天津、北京都有软件开发的分部。而且我们会在2021年大幅扩充软件团队,智能座舱团队至少达到1000人规模,并且我们会在软件最密集的地方招聘优秀人才。

关于数据挖掘与治理,我们现在有产品数字化中心和企业数字化中心,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由这两个部门在推动。现在这个战略跟组织架构都已经搭起来了,我们现在可能是基于数据形成的这种形式,从刚开始的卖硬件到以后的卖软件,并在这个过程中把用户体验做好,找到哪些是用户关心的,把这些功能快速地迭代。没有数据的话,同质化的问题会很严重,只有有了数据以后我们才能做差异化。

对于长城的自动驾驶战略,你都有哪些问号?

长城汽车产品数字化中心主任陈现岭(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问:长城的智能驾驶团队现在是怎样的规模?

张凯:长城汽车自动驾驶这个团队现在有500人。我们不否认这会花很多钱,但是从长期来看,从积累的角度看,我们2009年开始做自动驾驶方面的投入,如果要是真正想一年之内做别人十年的事,你肯定要花别人百倍的投入做这个事。中国第一个自动驾驶科室就在甄龙豹主任那里成立的,通过多年的积累,从小到大,从少数的功能到整个的功能,从整个环境来看,它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我们说的积累中包括能力的积累、功能的积累与人员的积累。最开始的时候,他那个科室应该就3个人,现在是500人。从感知到融合,到规划控制决策,到中间件,到硬件我们全都有,这是一个健全的配置。

问:长城的智能驾驶目前与腾讯和高通、华为的合作是怎样的?

张凯:我们是最早跟腾讯在自动驾驶领域达成合作的车企。2016年,长城就开始跟腾讯自动驾驶的团队进行合作。国内全线上平台是在2017年年底开始的,当时大家在选择合作伙伴这块都会优先选择长城,腾讯自然也是如此。除了自动驾驶之外,腾讯也是我们重要的CP/SP的提供商,它是我们生态圈里面重要的合作伙伴。

为了双方合作的问题,我们与高通交流了很长的时间,我们从整个的云端、车端、研发、仿真、效能、芯片的发展等等这些维度进行了完整性的比较,包括双方公司对于未来的发展认知。首先高通的芯片的组合与扩展方式是非常便利和快速的,而且它的快速迭代也是我们所急需的,未来当芯片快速迭代之后,我们的算法才会不受任何的制约。

陈现岭:我们和华为签战略合作协议,和华为的合作领域是非常广的,我们在探讨座舱,我们在探讨TSP,我们实际上一直在做对应的技术交流,我们是开放的一种心态。在实现我们打赢中国、走向全球的这个战略下,我们是需要各样的合作伙伴助力。

张凯我补充一点,与华为的合作确实是我们在多个领域展开的,其中典型的一点是与华为激光雷达的合作。激光雷达它不是一个今天想装在车上明天就能上车的模件,前期需要做的工作是非常多的。在今年之前,大概2018年年底我们已经在谈这个方向的合作了,当时能够拿出来量产激光雷达的供应商全球只有两家。我们从各个方面交流了一年,到2019年年终确定了一个合作,那是一个定制化的产品,我们共同测试,共同做很多工作,包括激光雷达到车上以后附加的设备,包括清洗,也有其他方面的一些处理,这些又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所以,一年的时间装车是不可能的。我们跟华为在激光雷达上也有深入的交流,后续我们不排除采用华为的激光雷达。对于供应商我们持开放态度,所有的供应商是平等的待遇。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达到极具性价比的产品,并符合市场的需求。

对于长城的自动驾驶战略,你都有哪些问号?

长城汽车 智能驾驶总监甄龙豹(图片来源)

问:长城智能驾驶战略升级的实质应该怎么解读?    

张凯:从咖啡智能的角度上来说,咖啡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与智能服务是依托于这个架构做的。目前,智能驾驶作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功能,市场对智能驾驶的需求正在逐步提高。我们觉得智能驾驶是面向于未来、面向车厂的。说大一点,从设计制造型的公司转变为面向出行的公司,在这个角度上来说,驾驶会起到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个技术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所以说我们升级是把自动驾驶这个地位做了一个提高,相当于咖啡智驾是咖啡智能最核心、最重要的一个部分,长城汽车后续的投入会加大、加快,或者围绕咖啡智驾整个产业链的改造重新塑造这一产业链,将更多的结构纳入到咖啡智驾之中来。我们这次战略升级,就是为了给咖啡智驾塑造一个更明确的角色。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6I70236957C11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