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小鹏新车将使用Livox激光雷达,李鹏全面负责长城SL项目

盖世汽车 濮思怡 2021-01-03 14:34:45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小鹏官宣将由Livox提供量产激光雷达

2021年第一天,小鹏汽车官宣与大疆孵化的Livox览沃科技达成合作,将在2021年推出的全新量产车型上使用其生产的小鹏定制版车规级激光雷达,Livox也正式成为小鹏汽车在激光雷达领域的首家合作伙伴。

小智一周要闻 | 小鹏新车将使用Livox激光雷达,李鹏全面负责长城SL项目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据介绍,Horiz小鹏定制版首次提出并实现了全新的“超帧率”激光雷达技术概念,等效144线;针对10%反射率目标物,该产品的探测距离达到150米;在视场角方面,单台Horiz小鹏定制版的横向FOV也达到120°。

小智点评:先有华为和极狐,再是大疆和小鹏,“强强联合”下激光雷达量产上车元年即将到来。对于各大新势力车企以及头部供应商来说,这也将成为自动驾驶“军备竞赛”中的重要赛点。 

李鹏确认全面负责长城高端智能电动品牌项目

2020年12月30日,长城新高端智能车项目正式官宣,长城汽车数字化执行官李鹏将全面负责SL项目。当日,长城汽车H股尾盘涨幅达10%,2020年股价涨幅超过300%。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12月10日,上海哈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海沙龙智行实业有限公司,同时经营范围新增了货物进出口、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汽车新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多项内容。业内普遍认为,沙龙智行是长城高端“SL项目”的实体公司。此次李鹏“大方承认”将转战负责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SL项目,让长城汽车全新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有了“实锤”。

小智点评:电气化浪潮下,高端电动车市场正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主战场,自主品牌正借此向上寻求突破。此前,东风、上汽、北汽、长安等相继布局高端电动车品牌,长城自然也不甘落后。 

比亚迪半导体即将分拆上市

2020年12月31日,比亚迪发布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通告,其中表示董事会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筹划分拆上市事项,并授权公司及比亚迪半导体管理层启动分拆比亚迪半导体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在公告中,比亚迪方面表示此举是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半导体业务。此外,上述分拆事项不会导致公司丧失对比亚迪半导体的控制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独立上市地位和持续盈利能力。

小智点评:在年末一众主机厂埋头冲刺业绩之际,比亚迪接连加码,高调宣布加速半导体业务市场化运营,其分拆上市的决心可见一斑。本次分拆上市后,该公司能达到怎样的市值规模?我们拭目以待。

零跑S01 OTA再升级

12月30日,零跑S01再次进行整车OTA升级,本次升级主要开放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功能(Beta版)、新增慢充插头解锁功能、优化U盘音乐识别系统、更新中控和仪表UI界面等项目,提升该车型的人机互动和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小智一周要闻 | 小鹏新车将使用Livox激光雷达,李鹏全面负责长城SL项目

图片来源:零跑汽车

对于Leap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零跑S01此前还开放过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功能,当车辆可能脱离行驶车道时,仪表盘会显示预警信息进行提醒,而在实际脱离时,系统会轻微转动方向盘修正行驶方向。同时开放了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功能,以减少追尾等碰撞事故的发生,提高行车安全性。

小智点评:OTA升级已经成为新造车企业区别传统车企的秘密武器,每一次升级,也都推动着智能汽车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Model S和Model X增加面向座舱的摄像头

特斯拉白帽黑客@greentheonly近日指出,特斯拉的软件目前引用了所谓的 "S/X P2",这涉及到一个与Model 3和Model Y中类似的自拍摄像头,或许意味着这两款车型将进行硬件升级,因为目前的车型根本没有面向座舱的摄像头。

对此,软件跟踪服务公司 Teslascope 指出,Model S 和 Model X 增加面向座舱的摄像头,表明特斯拉可能会将这两款车型纳入即将推出的机器人出租车服务中。

小智点评:作为新能源造车的开山鼻祖,特斯拉的一举一动自然都受到广泛关注。那么面对特斯拉大举进军出行领域,Uber、滴滴等以出行起家的公司是否准备好迎接挑战了?

轻舟智航无人公交在深圳启动常态化运营,市民可申请月卡乘坐

2020年12月29日,轻舟智航在深圳启动常态化运营,并推出了国内首张无人公交月卡。其推出的轻舟无人小巴也以新名称亮相——龙舟ONE,公开了支撑其无人巴士方案的五大系统、三大中心以及一套工具链,并首次对外披露内部Robobus的落地计划及战略思考。

据了解,轻舟智航本次部署的无人公交线路是深圳首条微循环无人公交线路,线路总长约5公里,沿途设置了10个站点,贯穿了深圳坪山站周边居民区、学校、剧院、公园和办公区等核心地点。

小智点评:Robobus结合了固定路线中低速、多人出行路权优先、可部署基于5G的车路协同等优势,快速形成商业化闭环。国内外多家公司相继宣布在该领域的进展,也似乎预告着一个新风口,2021年或将成为公开道路无人小巴的爆发年。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3I70236585C601.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