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特斯拉喜提全年盈利,投资者却失望了

未来汽车日报 秦章勇 2021-01-29 08:29:41

特斯拉喜提全年盈利,投资者却失望了

来源:特斯拉

连续六个季度盈利,且首次实现全年盈利,即便特斯拉交出这样的财报,资本市场却仍不买账。

1月28日,特斯拉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特斯拉总营收同比增长46%至107.44亿美元,净利润为2.96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05亿美元相比增长157%。

即便其他关键指标也创下新高,但市场对其净利润的预期高达7.63亿美元,第四季度调整后每股盈利0.8美元也低于投资者1.03美元的期待。多重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之下,特斯拉的股价出现剧烈震荡。

受此影响,特斯拉股价盘后一度下跌超6%。截至发稿,股价收跌2.14%,报864.16美元,总市值为8191.38亿美元。

对于在2020年实现“逆风翻盘”的特斯拉而言,近50万的交付量和累计上涨超过700%的股价都助其站上新能源汽车之巅。然而,走在通向万亿市值的路上,特斯拉显然还需要更大的体量和盈利能力来撑起其市值。

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也立下新一年的flag,“2020年只是盈利的开始,如果2021年一切恢复相对正常,特斯拉就能够达到新的高度。”

特斯拉喜提全年盈利,投资者却失望了

 来源:特斯拉

特斯拉“生财有道”

2020年的年尾,为了完成50万辆的年度KPI,从发内部信到推特发文,马斯克不遗余力地鞭策员工追赶进度。虽然最终以几百辆之差与目标失之交臂,但在第四季度,特斯拉却再度刷新季度交付量,累计交付17.9万辆汽车。即便在疫情的影响下,公司的产能和交付量也分别实现了同比增长71%和61%。

与此同时,特斯拉的产品结构也开始从Model S和Model X向价格更为亲民的Model 3和Model Y调整。反映在销量数据上,第四季度Model S和Model X的产能和交付量分别下降3%和11%,而Model 3和Model Y则同比增长88%和75%。

特斯拉喜提全年盈利,投资者却失望了

来源:特斯拉

不断提高的交付量和毛利率则让特斯拉赚的盆满钵满。

官方表示,由于产品结构的变化,第四季度特斯拉的平均售价下降了11%,但售价的下调并未影响其利润率。财报显示,第四季度特斯拉毛利率为24.1%,高于2019年同期的22.5%。2020年全年,尽管股份支付费用增至17亿美元,但特斯拉的营业利润率仍然达到行业领先的6.3%。

特斯拉赚钱的秘诀之一也得益于其供应链成本的逐渐降低。以特斯拉上海工厂为例,2020年供应链国产化率逐渐提升,如今该工厂生产一辆Model 3的成本,早已降低到加州工厂之下。早在2020年4月,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扎克·科克霍恩(Zach Kirkhorn)就表示,“我们会不断地降低价格和生产成本,甚至在降价的情况下,还可以提高利润率。”如今看来,特斯拉已经兑现了当初的承诺。

特斯拉喜提全年盈利,投资者却失望了

上海超级工厂 来源:特斯拉 

当调价拉动销量的做法屡试不爽,降价的战火也蔓延至旗下高端车型Model S。目前特斯拉Model S Plaid版起售价为99.999万元,相比此前的117.49万元,降价幅度达到17.49万元。同时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Model S Plaid 版起售价已下调至11.999万美元,降幅同样达到2万美元。

不过价格下探所创造的需求急需产能的提升。特斯拉表示,目前加州工厂产能将达到60万辆,Model 3在中国的产量提升到每周5000辆以上。同时全新Model S Plaid和Model X Plaid正在生产中,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两款车型均将在第三季度交付。今年年底,特斯拉将交付其第一辆特斯拉Semi半挂卡车。

值得注意的是,除去卖车,从出售监管积分、卖软件再到卖周边,特斯拉正在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看起来能够“赚钱养家”。

第四季度,特斯拉来自汽车相关业务的总营收为93.14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46%,汽车业务的毛利润同比上涨56%至22.44亿美元。其中,出售监管积分为特斯拉带来了4.01亿美元的收入,同比涨幅达到202%,远超同期2.96亿美元的净利润。

2020年全年,特斯拉总营收同比上涨29%至315.36亿美元,毛利润也同比上涨63%至66.3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21亿美元,前一年为亏损8.62亿美元。

同一时期,出售监管积分为特斯拉带来了15.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同比涨幅高达166%,占比超过该公司总收入的5%。相比之下,2018年特斯拉依靠出售监管积分赚取了4.19亿美元,2019年则赚取了5.93亿美元,出售监管积分逐渐成为特斯拉的生财之道。

软件服务也逐渐成为特斯拉营收支柱。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计划提高配备FSD全自动驾驶系统的车价。“消费者和股票市场都低估了FSD全自动驾驶系统会好用到什么程度。”在此之前,特斯拉已多次上调FSD的售价。

虽然特斯拉并未在财报中单独披露目前软件业务的收入,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软件收入才是未来特斯拉的核心盈利点。根据安信证券此前测算,FSD有望在2025年为特斯拉的汽车业务贡献四分之一的毛利。

此外,特斯拉的“周边”也让其增收不少,第四季度特斯拉能源生产和储存业务营收增至7.52亿美元,服务和“其他”业务营收增至6.78亿美元,其他业务包括销售龙舌兰酒、短裤以及其他周边产品。

目标模糊的2021

比起特斯拉已经取得的成绩,投资者们显然需要更为具体和宏伟的目标,来点燃其新的希望和想象空间。

对于备受期待的2021年交付目标,投资者们寄希望于马斯克能够立下一个在50万辆基础上大幅增长的数字,但特斯拉只描绘出一个模糊的前景,预计未来几年汽车交付量将实现50%的年平均增长。此外,对于何时扩大自动驾驶领域收益等问题特斯拉也未给予具体回应。

特斯拉喜提全年盈利,投资者却失望了

特斯拉历年交付量 来源:特斯拉

根据旧金山Baker Avenue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战略官King Lip的预测,特斯拉2021年的交付目标接近90万辆。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则将特斯拉2021年的交付量预测上调至82.5万辆。更为激进的中金,则在此前的报告中表示,特斯拉2021年的全球销量有望达到110万辆。

如果只站在产能的角度,这个看似激进的目标并非无法实现。仅加州和特斯拉上海工厂,特斯拉的产能就已经达到百万辆。不过对于特斯拉来说,能否在重重围攻下继续保持高增长则是更为紧迫的考验。

1月27日晚间,剑指Model Y的宝马纯电SUV iX3官宣降价,全系最高降价7万元,讨好消费者的是,此前已成功购买该款车型的客户也可获得相应补偿。同一时间,福特中国也正式公布其首款纯电动产品,福特SUV Mustang Mach-E将在长安福特生产。不久前,奔驰第二款纯电车型EQA也正式亮相,并表示其全线电动车型都将引入国内。

除了竞争白热化的中国市场,特斯拉在欧洲市场的处境则更为危险。数据显示,在2020年的欧洲电动车市场中,雷诺ZOE成为最畅销的电动车型,销量同比上涨114%至100657辆。而特斯拉Model 3则同比下降9%至85713辆。为了反击,特斯拉不得不开启大范围调价,其中Model 3价格最多下调9%。

不过马斯克似乎并不担心,反而张开上臂拥抱同台对手。

对于特斯拉引起为傲的Autopilot,在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我们愿意像其他公司授权我们的自动驾驶软件,也可以让其他公司使用我们的超级充电桩网络,我们不想打造围城。”此外,他透露特斯拉已经就“授权Autopilot一事与其他OEM厂商进行了一些初步讨论”。

另一方面,特斯拉也在加快电池和服务网络。按计划特斯拉将会2021年开始批量生产4680型电池,在2022年生产100亿瓦时(GWH)的电池,并在当年达到200亿瓦时的年生产能力。

在服务方面,特斯拉客服中心还在不断扩张。特斯拉去年十二月份在北美开设了11家新的客服中心。今年上半年,特斯拉计划开设46家。

不过对于特斯拉来说,最好的服务就是不需要服务。特斯拉汽车运营总裁杰罗姆·吉伦(Jerome Guillen)表示,用户不需要那么频繁地找客服了,“这才是我们真正的终极目标。”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29I70240382C109.shtml

文章标签: 财报 特斯拉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