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智梭科技CEO凌玺炯:征服无人车“未登峰”

亿欧汽车 王瑞 2021-01-28 08:37:38

智梭科技CEO凌玺炯:征服无人车“未登峰”

题图来自“外部授权”

“亲身参与了产品从无到有的全过程,无人车‘RC ONE’更像是我的孩子。”近日一次采访中,智梭科技CEO凌玺炯对亿欧汽车如是说。

作为一名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兵,凌玺炯曾在数家国际知名车企及Tier1担任过要职,拥有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2020年初,秉持“科技成就明日之出行”的初衷与愿景,创立智梭科技,率领一群 “理工男”挺进了智能无人车领域。团队上下同心、目标明确:誓要征服无人车这座“未登峰”。

无人商业代表先进生产力,足以提高社会生产效率与能力;低速载物是最易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场景,市场空间大到难以估计。作为无人商业与自动驾驶的结合点,无人车蕴含着巨大的社会与商业价值。

双重价值驱动下,智梭科技的发展进程远超预期。2020年3月6日,智梭科技在安徽六安成立;短短数月后的12月18日,智梭科技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L4级无人物流车“RC ONE”便正式量产下线。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涌现了不少无人车企业,但智梭科技“后发先至”。“我们不做showcase,而是要实现无人车商业化、产业化。”

智梭科技成立之初就奔着无人车产业化而去,目前已经自建起全球首个量产化L4级车规标准生产的无人车智能工厂。“RC ONE”正式量产下线仪式之际,智梭科技便分别与复旦大学、EMS六安分公司、TUV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如今,一辆辆“RC ONE”正在各个场景中不停穿梭、各司其职。其中,与复旦大学的合作令凌玺炯尤为振奋:“‘RC ONE’的成熟度很高,进入复旦是一次自我证明。”

智梭科技CEO凌玺炯:征服无人车“未登峰”

智梭科技与复旦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图片来源:智梭科技

面对一片蓝海的无人车市场,智梭科技的取胜之道为何?落地顶尖学府复旦大学,智梭科技获得了怎样的用户反馈?2021年,智梭科技又将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垂直整合软硬件能力,智梭科技瞄准蓝海市场

不同于部分无人车企业将软件算法作为核心卖点,智梭科技更注重软硬件技术与场景运营的垂直整合能力。

从整车设计、E/E架构、软件开发到制造与测试,智梭科技打造了软硬件垂直整合的能力,其外在表现便是更强的产品力、更低的成本与更高效的运营。

以高标准要求“RC ONE”零部件,智梭科技从鱼龙混杂的无人车市场中脱颖而出。

“RC ONE”具备L4级无人驾驶技术与系统软件OTA功能,续航里程达到150km,载货模块超1000L,载货重量超过300kg。得益于智梭团队深厚的汽车研发与制造经验,“RC ONE”按照车规级研发标准正向开发,核心零部件均来自汽车行业供应链,整车通过了欧盟CE认证。

智梭科技CEO凌玺炯:征服无人车“未登峰”

智梭无人车“RC ONE”亮相复旦大学/图片来源:智梭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RC ONE”采用智梭科技自主设计的域控制器方案,保证了其系统功能的实时性、可靠性与安全性,满足场景运营要求,这是“RC ONE”与竞品的一大不同。此前,域控制器自主设计在全球无人车企业中较为罕见。

不仅产品质量“后发制人”,智梭科技还严格控制着无人车成本,使之更具商业化价值。

据悉,“RC ONE”实现了一级零部件的100%国产化,并将凭借规模化推进零部件与整车成本的稳步下降。由于搭载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RC ONE”面临较高的自动驾驶增量部件成本。但对汽车行业而言,规模意味着一切。随着规模效应到来,“RC ONE”的零部件与整车成本或将快速下降。

此外,不同场景下的无人车形态与商业模式差别很大,这也导致衡量硬件成本高低的标准不尽相同。举例而言,新零售车注重场景中的人流量、货流量、周转率等,快递车取决于快递公司购买整车还是运力,园区车更强调无人车与物业人员的成本对比......

智梭科技一以贯之的观点是:无人车的商业基础不在于取代人力,而是提高系统的效率和能力,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多的运力。在无人配送领域,单车成本降至单人年成本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智梭科技将在2021年实现这一点。

之于初创企业,核心技术是安身立命的根本,用户体验是发展壮大的前提。落地运营多日,“RC ONE”收获了怎样的用户评价?

落地顶尖学府复旦大学,智梭科技“由难到易”

2021年伊始,“RC ONE”落地复旦校园。据悉,“RC ONE”首期将承担复旦校园内公文分发的任务,并将陆续切入物流配送、便利零售、巡游作业等多个运营场景。

智梭科技将大学校园选为“RC ONE”落地的第一站,主要是因为大学校园拥有庞大的信息流、物资流与现金流。通过搜集与处理大数据,智梭科技的自研算法可以不断优化迭代,从而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落地。

复旦是国内治学最严谨、科研最具前瞻性的高等学府之一,聚集了一批具有国际化开放视野、对生活服务有较高标准的师生群体。智梭科技立志成为全球标杆企业,其产品须经受起标杆客户的审视与考验。因此,复旦是“RC ONE”志在必得的一站。

对于校园新成员“RC ONE”,复旦师生给出了积极反馈。

“再出现二十年一遇的寒潮,大家也不会因为取快递受冻了。”一位深度体验过“RC ONE”的复旦老师向亿欧汽车表示,无人车为校园带来了便利,“办公楼之间的文件资料和教学用品传递省下了人工,这对复旦这样的大校园来说特别实用。”

此外,“RC ONE”的L4级别自动驾驶表现也给复旦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几乎每天都看到这台无人车,它非常小巧而且智能,在校园里行驶也很安全,像上下课和吃饭的高峰时候,它都能主动避让行人和自行车。”一位复旦学生对亿欧汽车说道。

智梭科技CEO凌玺炯:征服无人车“未登峰”
      

复旦老师为智梭无人车“RC ONE”点赞/图片来源:智梭科技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RC ONE”得到了复旦师生的充分认可。凌玺炯透露,智梭科技将以“RC ONE”为载体,继续推进智梭无人车在快递物流、末端分发、资源回收、新零售等多个场景中的落地。

更多的落地场景,对智梭科技的发展节奏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公司在2021年的发展前景,凌玺炯坦言会有很多困难与挑战,“创业之路道阻且长,最大的挑战是与时间赛跑。”

但同时,专注于L4级别无人驾驶技术应用的智梭科技迎来诸多机遇:“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新基建是无人车的一大发展基础;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国家领导人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无人车具备突出的科技属性。 政策东风“扑面而来”,智梭科技或将受益。

凡为运力,皆可无人,无人车赛道前景广阔,谁将率先登顶“未登峰”?这一问题尚无定论,但智梭科技无疑是选项之一。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28I70240204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