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学习合肥好榜样,珠海20亿投资法拉第未来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1-01-27 12:57:04
核心提示:据传,主要投资人有拒绝过银隆汽车的格力集团。

在合肥拯救了蔚来并把零跑确定为下一个投资对象之际,国内又一座城市向新造车企业伸出了橄榄枝,珠海牵手了贾跃亭创立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下称FF)。今日(1月27日),有媒体爆料称,FF的新一轮融资中,来自珠海的国资(据传格力集团和华发集团参与了FF此轮融资,不过两家国资集团的投资总额低于20亿元)投资了20亿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投资和被投资的双方,都让大家倍感意外。

被投资方FF虽然曾经(主要指其在国内的前身乐视汽车)风光无限,但随着其创始人贾跃亭远走美国并屡次融资碰壁,再加上时不时就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现实,目前大家普遍的认知里,FF的生存状况应该相当糟糕,已经是被资本市场抛弃了的烂摊子,难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再看投资方,珠海,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天然气等自然资源比较丰富,家电和医药是主要的经济支柱,一直以来和汽车制造产业的联系好像都不大。

学习合肥好榜样,珠海20亿投资法拉第未来

贾跃亭,图片来源:贾跃亭微博

二者怎么就走到了一起呢?

FF和珠海的联系,最早是在2020年底传出来的。企查查上的信息显示,去年12月14日,FF在珠海成立了“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 2.5 亿美元,法人是贾晨涛(贾晨涛也是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监事),由FF的香港实体( FF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 )全资持股。经营范围包含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销售;软件开发;智能车载设备制造等。

学习合肥好榜样,珠海20亿投资法拉第未来

也就是说,珠海与FF的接洽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而就在两天前,有外媒报料称,FF将在国内一线城市新建工厂,初期产能为10万辆,并计划同步在当地建设国内研发中心。按照合肥当初投资蔚来的“剧情”发展,吸引了珠海国资大股东后,FF在国内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落户珠海,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从另一方面看,FF虽然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但围绕这家公司的也不全是负面消息。去年10月,FF对外宣布获得了两家金融机构共4500万美元的债权融资贷款。FF全球CEO毕福康当时曾表示,有了这笔资金支持,FF会尽快完成FF 91的量产。而就在昨天(1月26日),有外媒报道称,吉利集团已表态要投资FF,投资金额在3000万到4000万美元之间,此外,双方还将在工程技术和产能代工方面展开合作。而更早之前,毕福康曾透露过消息,FF会选择一家亚洲的代工制造商合作生产。

学习合肥好榜样,珠海20亿投资法拉第未来

FF 91,图片来源:FF官图

时至今日还有人愿意出手投资FF,至少证明了一点,这家公司绝非很多人想象中的毫无价值。贾跃亭之前曾在公开平台上发文称:“美国独立第三方The Tech Tribune评选出‘2020加州十佳高科技创业公司’,FF再次上榜,位列第一,市值600亿美元的明星公司DoorDash位列第三。”

在贾跃亭的FF出现之前,珠海其实已经在汽车行业有过一次高强度的曝光,上一次将珠海和汽车产业联系到一起的同样是一位商业大佬——董明珠。虽然最终并没有取得太好的结果,但“董小姐”造车可以说是从珠海起步的。2016年底,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了珠海银隆汽车,后经过两次增持股份后,董明珠成为了银隆汽车第二大股东。但双方的蜜月期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董明珠和珠海银隆大股东之间的矛盾在2019年年初被媒体曝光。银隆汽车的经营状况也每况愈下,不仅多次成为被执行人,企业股份作价拍卖也无人问津。

从董明珠到贾跃亭,两位商界“明星”把珠海和汽车联系在一起。不过,银隆汽车并没有让珠海尝到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大爆发的甜头,接下来就要看,FF能否为珠海带来如同蔚来与合肥这般的双赢局面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27I70240069C109.shtml

文章标签: 新势力造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