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产业价值重构,谁将是车联网数字经济之王?

亿欧汽车 何奇 2021-01-24 08:14:50

数字技术正在加速重构汽车产业,数字经济红利席卷而来。

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作为全球数字技术发展和投资的沃土,数字技术正加速为本土传统行业应用带来新的发展业态。

产业价值重构,谁将是车联网数字经济之王?

车联网主要通过“云管端”技术,从而建立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之间的连接,实现车载信息娱乐服务、智能驾驶和智能交通。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以“云管端”为核心的数字新基建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化发展。

从产业技术发展路径来看,无论是车联网还是高等级自动驾驶,其核心是将汽车与道路等基础设施通过数字技术进行数字化升级,让汽车行驶在“数字高速公路”之上。亿欧智库通过对车联网产业链上下游梳理,认为智能座舱、智能硬件、高精度位置及地图、车联网安全服务以及车联网数字化运营等相关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智能数字座舱

产业价值重构,谁将是车联网数字经济之王?

智能数字座舱已经成为车企主流车型的标配。

智能汽车是指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等装置,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自动驾驶功能,逐步成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的新一代汽车。智能数字座舱是车联网“人车交互”的重要载体, 市场空间巨大,中国玩家在此领域参与度活跃,有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互联网巨头,也有中科创达、诚迈科技、均胜电子、德赛西威等老牌上市企业,同样还有博泰车联网、亿咖通、梧桐车联等创新企业。

此外,智能数字座舱在趋向同质化、标准化之时,也已经成为了车企差异化竞争焦点。据预测,到2030年智能数字座舱市场规模可达103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7%。当前,智能数字座舱市场依旧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智能水平以及功能安全等有待提升。亿欧智库认为,在数字技术创新融合驱动下,2021年智能数字座舱领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缺乏底层核心系统的企业将逐步被市场边缘化。

车联网智能硬件终端

产业价值重构,谁将是车联网数字经济之王?

从软件到服务、到智能硬件支持、再到整体解决方案,车联网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蕴藏着巨大商机,并盘踞着大量优秀企业,像华人运通、高新兴、高鸿股份、蘑菇车联、禾赛科技、黑芝麻智能科技、寒武纪、地平线等。

根据IEEE数据,高端车辆软件代码已经达到1亿行,汽车俨然已经成为奔跑的智能硬件。虽然“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势头如日中天,但是车联网智能硬件市场依旧大有可为,除了像T-BOX、OBD等智能硬件,汽车雷达(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智能摄像头、自动驾驶芯片、通信模组等都是汽车智能网联化过程中的刚需产品,市场形势一片大好。

当前,中国车联网智能硬件产业链相较完善,不过也存在一些缺口,像自动驾驶芯片就存在长期被国外厂商垄断问题,中国自动驾驶芯片厂商亟待突围。随着数字经济的大力推广,从国家战略到地方政府都纷纷出台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相关政策,为产业发展护航,作为数字经济基石的智能硬件产业将迎来发展的“东风”。

车联网安全服务

产业价值重构,谁将是车联网数字经济之王?

随着车联网技术加快演进,网络安全隐患逐渐暴露,一些新的安全问题开始显现。

汽车产业进入车联网时代,智能汽车市场销量占比不断增加。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预计,到2025年,我国车联网汽车数量将有望达到2800万辆,随之频发的车联网安全事故让消费者产生顾虑,这也成为2021年车企与相关车联网技术厂商不得不攻克的问题,目前85%的车联网关键部件存在着安全漏洞,近六成企业缺乏自动化的网络安全监测能力,存在隐私泄露、平台盗用、远程监视、通信隐患等风险。

在车联网安全当中,从云端平台数据交互,到车内通信、车与车、车与路协同,只要涉及到信息交互就存在密码安全的问题。尤其是发展车联网数字经济,数据隐私安全是关键,360、安恒信息、开源网安、艾拉比、网御星云、芯盾时代、银基信息等企业都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和机遇。

车联网数字化运营

产业价值重构,谁将是车联网数字经济之王?

车联网数据在制造、用户、管理、商业等领域,有着巨大的运营服务价值。

传统车企与车联网企业都累积和掌握一定体量的大数据,但是,随着产业进入发展深水区,技术得到进一步升级,车企与车联网技术型企业必须思考如何基于大数据分析和运营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车联网数字化运营是以车载智能终端、车载软件为入口,车联网云平台、大数据平台为核心资产,实现对移动出行、汽车后市场、以及物流、客车、出租等垂直行业应用的数字化重塑,能够大幅提升生产、运营、服务效率,具备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在车联网产业规模形成初期,车联网运营的生意不乏有优质企业入局,像有飞驰镁物、钛马信息、中交兴路、鸿泉物联、锐明、天泽信息、迪纳科技、远特科技等技术型企业。奈何受限产业规模、技术瓶颈等凸显问题,车联网数字运营难以走向市场中央舞台。当前、随着数字技术渗透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将进一步催化车联网数字运营走向成熟。

车联网高精地图及定位

产业价值重构,谁将是车联网数字经济之王?

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离不开高精度地图及定位。

其中,高精度定位能够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车辆的空间坐标与当前场景下的相对位置坐标,以及位置相关信息,通常借助RTL、GNSS传感器等融合实现。据IMT-2020(5G)推进组数据,中国V2X用户在2020年超过4000万,按照30%的需求实现高精度定位能力,市场规模达到1200亿元。随着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等级不断提升,高精度地图市场需求进一步被打开。据中信证券研究部数据预计,203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美元。

2020年车联网“新四跨”,第一次加入大量的高精地图和高精定位企业,高精地图有四维图新、长地万方、中海庭、易图通;高精度定位企业有千寻位置、六分科技、华测导航、中国移动、百度网讯等。

高精地图及定位重构世界,逐步形成数字闭环,同时相关企业在车联网领域的活跃,也进一步显示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正在加速融合。

结语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车联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一年。数字经济将凭借其强大的发展活力,以数字新技术贯穿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脉络,为汽车产业数字化升级增添新动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24I70239671C108.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