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离任大众汽车集团,苏伟铭的“冒险”或将继续

汽车公社 林嘉浩 2021-01-22 07:52:01

对于这样一位冒险家来说,只要生命没有到达终点,就会一直向前。

1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将从大众集团离职,未来去向未定,或是退休或是创业。

对于汽车圈熟悉的人来说,苏伟铭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人。除了是一不能多得能够游走于东西方文化的职业经理人外,他还有有一个非常具体的标签大众汽车集团职位最高的华人。1966年出生于新加坡的他祖籍广东潮州,在美国完成系统的经济学与MBA教育,29岁MBA毕业后即进入戴姆勒。

离任大众汽车集团,苏伟铭的“冒险”或将继续

在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合并后不久,苏伟铭出任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随后出任北京吉普销售及市场部总经理。四年后,苏伟铭出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进入合资公司营销领域。而就在这个阶段他霸道总裁的作风无论让自己人还是对手都“闻风丧胆”。

无论是营销架构变革、产品定位价格调整,苏伟铭的硬派作风让大众在中国市场重新站稳了脚跟。直到2008年回归大众中国,苏伟铭开始专注推动合资公司架构、人事、品牌的改革。调回大众中国后,苏伟铭将重心放在融合销售渠道上。

2016年,苏伟铭正式升任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同时兼任大众汽车集团大中华及东盟国家商业运营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兼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此之后,苏伟铭开始离开自己最熟悉的岗位,开始为大众集团的创新变革披荆斩棘。

离任大众汽车集团,苏伟铭的“冒险”或将继续

2017年苏伟铭带领团队创建了逸驾智能,逸驾智能整合了大众中国原有的Mobility Asia业务,并发布了智能出行服务品牌逸驾(ezia),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出行服务。苏伟铭也于2018年开始出任逸驾智能董事、首席执行官。

同年,作为大众集团全球唯一的华人执行副总裁,苏伟铭从集团内抽调人手,创立了大众子公司Mobility Asia,根据规划,该公司主要负责探索车联网、智能出行、基础设施、智能驾驶以及大数据应用在内的一系列新业务。

从苏伟铭在大众的职业生涯来看,他一直是一位冒险家。无论是在大众品牌在华跌破20%市场份额的2005年、掌舵大众进口车业务,对旧有体系的大刀阔斧,在营销体系、定价策略以及渠道重整上的铁腕作风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还是在2018年为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大象转身奠定基础。

这几年以来,苏伟铭一直在为大众集团在中国的新能源战略落地而努力,无论是智能出行还是整个新能源车型全生命周期的使用场景、服务打造。

离任大众汽车集团,苏伟铭的“冒险”或将继续

从企查查中获得的数据来看,苏伟铭目前名下有6家企业,其中最近成立的就是位于江苏的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大众中国联合江淮汽车、一汽集团等成立的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迈斯新能源主打充电桩业务,目前已在国内16个城市上线 200余座超级充电站和1000多座快速充电桩,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即将开始的大规模电动汽车攻势提供了充电服务保障。

所以对于大众来说,在新能源落地的关键时刻失去在中国这样一个为新战场拓展的大将其实是一件憾事。特别是在新造车势力、自主品牌以及丰田所代表的日系车在中国市场呈现出巨大攻势之时,这样做无疑是自砍手脚。

据了解,大众方面将不会选择“某一个人”来接替苏伟铭,而是将其之前负责的业务分别由四位高管接手负责。根据大众中国官网的介绍,此前苏伟铭的职务有“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逸驾智能董事、CEO”、“开迈斯新能源董事长”以及“大众中国销售公司董事长”。

离任大众汽车集团,苏伟铭的“冒险”或将继续

虽然自2019年1月下旬,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从大众集团退休,冯思翰接任后,大众高管层面人事调整不断。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层面就已有超过10位高管的人事调整,我们不知苏伟铭的离任是否与此有关,但是对于这样一位汽车老兵来说,已经为汽车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未来苏伟铭的去向并不明确,但是从这几年来转型智能出行,新能源全场景打造来看,或许其将创业的概率相比退休会更大一些。因为对于这样一位冒险家来说,只要生命没有到达终点,就会一直向前,所以苏伟铭虽然退出大众这个巨大的舞台,但也会有一个属于他自己的舞台去绽放属于他自己的光彩。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22I70239379C109.shtml

文章标签: 人事变动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