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市场新格局的研究

盖世直播 2021-01-17 22:32:58

2021年1月15-17日,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以线上方式举办召开,本届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聚焦产业发展的趋势动态、热点痛点等问题。在1月17日上午进行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论坛上,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先生做主旨讲演。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市场新格局的研究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广汽埃安新能源的古惠南。我去年站在这个讲台的时候,广汽埃安叫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改成现在叫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也就是两个月的事情,我们也期待广汽埃安这个品牌独立,希望这个品牌向上。按照大会的主题“市场新格局的研究”,我们对于这几年在汽车新能源领域滚打了几年,我利用很简短的时间说一下。

首先看一下国家最新发布的2021到2035的新能源战略,战略基本确立了,乘用车EV为主,商用车FCV为主,燃油车基本上要混动化,而且也明确了现在要EV+ICV,特别是ICV,智能网联也做了一个规划,从我个人这几年的时间来看,这个政策出台是非常正确的,相对来讲,跟前几年比,前几年技术路线争吵得太多,浪费太多,国家补贴的很多钱都太分散了,我认为现在政策的出台对于聚焦未来的技术发展路线,这个纲领是非常必要的。

看一下去年的市场,刚才徐主任做了很多的分析,里面都有很详细的数据,我补充说明一下,大家都知道“两头热”,高端热、低端热,但是还有一个特征,A00以下的微型车,大家把这个数去掉以后有什么发现?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下滑的,不注意这一点可能会对政策制定者造成误导。尽管这样,去年的市场还是可喜的,微型车的增量市场是真的增量。一个是,城市里面,有些人本来没打算买这样的车,几万块钱买台车玩一玩也可以,买回来了,也无所谓,而且还占了一个号。还有一个,的确吃掉了一部分的摩托车市场。还有一部分,就是徐主任讲的吃掉了低速电动车市场。这个信息反映了一个市场变化,而且这部分车不依赖于补贴政策,这样生存下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很有可能先从低端车爆发,如果假定国家不再做补贴政策,这可能会是一个市场。

另外,去年有一个市场特征,“双限”,限牌、限购的城市放开了牌照,但是这个牌照的放开是针对燃油车,有什么影响呢?好不容易有了燃油车牌照,肯定去抢高端车,燃油车的高端车市场猛涨,这个涨是在限行城市里面特别明显,好不容易有一个牌照,买台车,带来这种变化。这两个变化能不能在今年以及以后的时间内延续?这个不好判断。

所以我们希望,一个是现在国家各地出台限购城市的时候,是不是新能源出台补贴,一台车补贴几千、一万块钱,燃油车一张牌照几万块钱,新能源车给你送万把块钱,你要哪个牌?关于政策的延续有关部门要给予考虑。

另外一个,关于电动车的五大痛点,续航、充电、成本、残值、安全来看,现在主流续航里程达600多公里,三元、铁锂电材料电池技术并存,是去年的一个好现象,否则的话,今年就缺电池资源了,因为今年是抢资源的,今年物价猛涨,多了一个原材料路线是好事。

另外一个,充电的便利性现在成为时下最大的难题,如果我们国家想通过新能源的商业模式来解决充电难的问题,从国家政策来看,这不是长久之计,要解决电的问题,只希望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是不够的,希望从国家层面进行考虑。

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广汽埃安认为电动化只是做电动车不是我们唯一的核心,核心还是EV+ICV,要做电动车,就必须做智能网联车。我们广汽埃安这几款车为什么去年销量超过了6万多辆?我们都是A级到B级车,甚至到了C级的区域,刚才徐主任也介绍,A级车市场不怎么好,但是在不好的市场中,我的Aion S是A级车,在所有A级轿车,包括燃油车的排名中都进了前十名,建议徐主任把这个总结到亮点里面去,新能源汽车能进入主流市场,所有的燃油车市场,进入了前十的车,可能现在是唯一的一款。

我认为我们国家还是应该尽快出台L3级以上的政策,我的车要上路,拍到视频就说是违规,这怎么推广呢?到美国加州,随便开,我有加州的自动驾驶牌照,但是来到中国就不行,上路都是问题,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应该尽快完善这个。如果说市场高速发展,政策都不跟上,这是要解决的问题。

另外一个,真正第一辆5G车的量产,只有300个芯片,因为芯片是全球垄断的,用完就没有了,华为的备货就那么多。现在时下大家都在谈EV+ICV,肯定是软件定义汽车,大家认为肯定是这样。但是我觉得我们国家这几年走下来,吃了硬件的亏,到了今天国家层面还是鼓吹软件定义汽车。但硬件不可能由某个企业单独解决,软件可能一家企业就可以解决了,但是硬件,从原材料到设计,到制造,产业链那么长,一家企业干不完。国家一定要思考软硬件定义车,硬件必须要去考虑,否则的话,现在我们追芯片会一直追很多年的时间。

另外,我的理解,从EV到ICV,EV的发展将会上升到可持续利用能源生态上,我认为仅仅解决EV不是最终出路,而是整个生态要跟上,今年能源生态作为我们的重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自己这些年也在开发电池。刚才北汽的老总提到欧阳明高打脸的事情,我认为大家的理解是错误的,我们搞技术的人不要人云亦云,我也在场,欧阳明高是怎么说,又要一千公里,又要快充,还要便宜,是不可能的,大家忘了那个便宜。我跟大家讲,今年的一千公里是肯定要出来的,快充肯定是要出来的,他讲8分钟充满一千公里理论上是可以的,电池承受了8分钟充满一千公里,当然要解决充电桩的问题。但是过去的技术,就算有充电桩,电池也受不了。这是两面,搞技术的一定要理解,技术行,推广行不行?不要把推广的东西代替技术不行,这样会变得无知,网上有时候就是这样的瞎说,是不行的,大家一定要科学地对待技术多进步。

另外一个,未来随着5G时代和激光雷达技术的应用,明年肯定会是激光驾驶元年,我认为肯定可以开始应用。到2025年,自动驾驶会得到批量的应用。

另外一个,软件升级会带来商业模式的创新,这是刚才说到的能源生态和智能出行生态,未来的商业模式创新生态,也将会是广汽埃安努力的方向。广汽埃安独立之后,也会围绕着研发制造产业链的营销服务和组织文化全面创新,也希望为我们国家汽车行业的发展能够贡献一份力量,感谢大家,谢谢!

敬请关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直播专题: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99.html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17I70238709C501.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原材料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