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林念修:四举措助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盖世直播 2021-01-16 23:56:12

2021年1月15-17日,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以线上方式举办召开,本届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聚焦产业发展的趋势动态、热点痛点等问题。在1月16日下午进行的高层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发表了主题演讲。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林念修:四举措助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万钢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与大家一起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这一主题,研讨当前和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大计。

刚才万钢主席和几位部长都做了非常精辟、非常权威的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建设性,实际也是为我们下一步电动汽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刚刚过去的一年极不寻常,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定,“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国迈入了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汽车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一年里也同样经历了不同寻常的发展历程,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形势和严峻考验,广大汽车企业迎难而上、奋勇拼搏。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汽车产业率先止跌回升、走出低谷,取得了好于预期的业绩。刚才几位领导做了很好的总结,我把它概括为三个明显:

一是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改善。全年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收入增速由负转正,利润总额和增加值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明显高于制造业的平均水平。

   二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明显向好。产销量实现同比增长,扭转了2019年下降的态势,继续保持全球领先,产业供给能力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私人消费大幅增长。

三是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商用车产销总量同比增长将近20%,中高档乘用车占比不断提高,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比和前十家汽车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保持稳定。

应当说,在不寻常的年份,中国汽车产业取得了不寻常的业绩,难能可贵,实属不易,可喜可贺。

女士们,先生们!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汽车产业是建设制造强国和交通强国的重要支撑,也是培育强大国内市场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领域。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握机遇,保持定力,着力打通影响行业长远发展的堵点和难点,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国内大循环将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目前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汽车保有量达到2.8亿辆,已经成为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但是千人汽车保有量仅有200辆左右,无车家庭仍占2/3以上。随着国内大循环更加畅通,市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汽车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由购买管理逐步向使用管理转变,中国汽车消费仍将持续增长。随着中高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新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绿色低碳生活广泛普及,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消费也将会逐步扩大。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国内国际“双循环”扎实推进,将引导产业整体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双循环”要求我们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的联通起来,实现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互利共盈。中国已经取消了新能源汽车、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明年将全面取消汽车的外资限制,已经签署的RCEP和也已完成谈判的中欧投资协定,为中国汽车产业参与国际国内“双循环”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汽车产业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统筹谋划国内国际产业布局,努力构筑合作共赢、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着力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要求汽车产业坚持创新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几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存在着供需结构不匹配、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盲目投资、无序发展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一些企业还不同程度的存在。要主动顺应产业技术进步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服务能力的建设,努力增加有效供给,健全自主创新体制机制,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弱项,积极培育行业领军企业,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完善产业投资和生产管理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战略作用,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要坚持创新引领、深化改革开放、用好强大国内市场,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加快电动化、智能化战略转型,提升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水平。

    一是加快推进电动化。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碳减排的重要举措,要坚持电动化方向不动摇,积极发展充换电结合、电池配置灵活、续驶里程长短兼顾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努力增强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汽车的替代优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适度超前布局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增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的便利度,提高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有序发展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加强产业管理,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发展质量。

    二是协同推进智能化。深入实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紧紧抓住产业智能化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强政企、行业、央地协同合作,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六大体系。建立智能汽车基础技术平台,组织联合开发,突破关键技术,提升产业化能力,实现规模化应用。培育新兴市场主体,积极开展车载系统应用,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和车联网建设运行,加强数据服务和安全管理,推动形成新兴产业生态。

    三是大力推进品牌化。依托强大国内市场和完整产业体系,积极培育和创建中国汽车知名品牌,充分利用“中国品牌日”活动平台,提高中国汽车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增强品牌国际竞争力,逐步改变中国汽车出口占比长期偏低的格局。厚植品牌发展基础,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组织骨干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单位开展关键零部件、先进制造装备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塑造一批世界一流的零部件供应商,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四是协同推进国际化。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外企业要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提升合作层次,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我们支持外资企业在华设立服务全球的研发创新中心,积极参与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支持现有外资企业调整功能定位和产品结构,提高海外市场的辐射能力,与中方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支持中国企业加快融入国际市场,充分利用海外资源建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发挥零部件产业规模优势和体系优势,提升中国零部件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

女士们,先生们!

为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贯彻实施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营造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发展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系统研究加强产业管理、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的政策措施,严格执行《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坚决遏制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等乱象,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迎接大变局、开启新征程,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秉承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产业体系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积极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直播专题: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99.html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16I70238641C501.shtml

文章标签: 动力电池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