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拿下中国纯电销冠,这一次本土和尚赢了

盖世汽车快讯 童郜生 2021-01-15 13:45:35

从特斯拉在上海建厂国产Model 3 开始,“狼来了”的说法便甚嚣尘上。当去年Model 3 动辄月交付量破万之时,“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这样的论调更是让人耳朵都磨出了茧子。但是到了岁末年终,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发力的上汽通用五菱交出了全年销量174005台的成绩单,以全球小型电动车(GSEV)系列产品宏光MINIEV、新宝骏E300/E300Plus、宝骏E100、宝骏E200围攻Model 3,销量数据领先后者近4万台。这一次,本土和尚赢了。

事实上,上汽通用五菱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一直出现在聚光灯下。赢的秘密,早已不能被称为秘密。如果一定要说获胜的倚仗,无非以下几点。

上汽通用五菱拿下中国纯电销冠,这一次本土和尚赢了

赢在更懂用户

我们会发现上汽通用五菱将自己的产品定位为全球小型电动车(GSEV),旗下的几款电动车型已经实现了多元化的布局,最受用户欢迎的宏光MINIEV、新宝骏E300/E300PLUS车型已经拥有极简的物理平台、开放的硬件平台、融合的软件平台与智慧的云端平台等最核心内核。

如果上面这段话你觉得太过拗口,用一组数据对比或许会让你理解得更轻松:特斯拉Model 3 于2020年在中国卖了137459台,宏光MINI的销量则是112758台。前者被打上了高科技、自动驾驶、性价比之王(还有收割机)这些标签,后者则完全以local的姿态出现,最终取得了并不意外的胜利。

“人民的代步车”,“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这两句话在去年被反复提起。其背后代表着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逻辑:以与市场上主流小型电动车不同的低续航里程及更低的售价满足用户的需求。

用户究竟需要什么? 

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讲,绝大多数用户的通勤距离单程都不会超过十公里,120公里的续航里程足以满足其日常需求。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赵小羽曾表示,根据五菱的市场调研,84%的用户每天实际行驶里程在40公里以内,61%的用户每周充电次数小于或等于两次。对于这些用户来讲,所在城市并不完善的城市规划与建设让停车也成为一个大问题,小巧的车身尺寸使得宏光MINIEV在逼仄的停车场内游刃有余。

对于初次购买电动车的用户而言,担心选错车是个大问题。以往动辄十几万的高速电动车到手后迅速贬值,加上购车前一些不可预期的问题更让他们对于刷卡买车产生一丝犹豫。但是宏光MINIEV不到三万元的起售价格瞬间把用户的试错成本降到最低。如果我们把五菱品牌过去多年里在三四线城市积累的良好用户口碑考虑进来,初次购买的用户自然也就疑虑全无。

上汽通用五菱拿下中国纯电销冠,这一次本土和尚赢了

赵小羽介绍说,其目标用户的日常出行场景多为上下班通勤、购物逛街、接送孩子上下学,日常代步出行基本为两人到四人居多。正所谓墙内开会墙外香,上市之初被定义为“年轻人第一辆车”的宏光,销量中的一部分却变成了“中年家庭的第二辆车”被用来接送孩子,上下学高峰时段学校大门两侧的道路上见缝插针地停下一辆宏光MINIEV,其成就感甚至远高于开着一辆豪车逡巡良久却无处可停。说到这里,你还记得当年Smart上市时引发的关注吗?这里没有其他的秘诀,无非是用户真的需要这样一辆车而已。

赢在营销更快一步

五菱去年的营销一点都不土,这是大家公认的事实,也与当初宏光MINIEV推出时有些人觉得会以县级农村市场为主要目标的认知相去甚远。据统计,宏光MINIEV的用户中八成为80候与90后;所有的订单中,一二线城市占比达到了37%,三四线城市占比则高达55%,,余下的8%才是那些“走眼人”判定的县级农村市场。

用户都是城市青年,营销又怎么土得起来?

上汽通用五菱拿下中国纯电销冠,这一次本土和尚赢了

从上市之初发布的定妆照来看,宏光MINIEV便以日常烟火气抓住了文艺青年们的心。寻常生活中不寻常的出行工具,其背后代表着不得不屈从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文艺青年们心底那一丝不甘。如果生活中多了很多苟且,如果为了稻粱生计不得不与生活虚与委蛇,至少在同价位的出行工具选择上可以挑一个符合自己审美的选项,何况,它的价格还是那么美。

上汽通用五菱拿下中国纯电销冠,这一次本土和尚赢了

从上市后的营销来看,宏光MINIEV又赋予了自己潮流文化的标签。各种类型的改装让它迅速在年轻客户之中圈粉。数据表明,即便是在一线城市如上海、成都、杭州,宏光MINIEV的销量都让经销商们笑得合不拢嘴。它的潮流标签在去年十月的程度CEA潮流文化展上彻底坐实,五菱带着国内外百大DJ、新时代Rapper和潮玩青年们一起躁了起来,“人民需求电音,五菱就燥电音”,这个句式的造句比赛似乎永无尽头。

没有服务承接的营销必然是空中楼阁。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拥有覆盖全中国最广、最深的网络渠道,单是新能源销售服务网点便达到了2800余家,覆盖了98%的地级市与79%的县级市,网络覆盖率稳居行业第一。与此同时,它还培养了逾万名新能源维修技能人才,得以实现7X24小时在线服务随时响应。

上汽通用五菱拿下中国纯电销冠,这一次本土和尚赢了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能为消费者提供省心线上服务、暖心主动服务、贴心上门服务、安心无忧服务与放心应急服务,五大类型的十项具体服务让其用户可以在安心购车之后放心用车。用户还可以通过线上销售服务平台“菱菱邦”APP享受看车、买车、用车一站式服务,其购车与用车体验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初期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后记

一定要给上汽通用五菱在纯电动车领域2020年的优异表现找一个原因的话,那恐怕还要回到这句脍炙人口的口号“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人民需要品质过硬、颜值能打、性价比高的纯电小车,于是五菱来了。

《未来7年乘用车产销量预测数据》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15I70238417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