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芯”病难医,五大车企宣布减产

Ofweek网 2021-01-12 17:47:52

过去的一年,新冠疫情影响了全球经济,但半导体行业却逆流而上。根据相关统计,2020年半导体业产值将增长5.1%达4330亿美元,在 2021年,半导体销售额预计将增长8.4%,达到历史最高的4690亿美元。

虽然芯片行业前景一片大好,但各大对芯片需求强烈的企业却并没有因此受益。受到芯片供应不足的影响,各大车企在新年初始就不得不宣布了减产与停产的决定。其中主要包括了丰田、本田、福特、日产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内的五大车企。

据相关报道,丰田汽车预计本月将把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的工厂生产的坦途卡车的产量削减40%;本田汽车将调整生产节奏,削减1月在日本的产量4000辆,主要影响微型汽车“Fit”;福特将关闭位于肯塔基州南部的工厂以及路易斯安那州的装配厂;日产将减少在日本神奈川县的奥帕玛工厂混合动力汽车Note的产量,计划2021年1月将奥帕玛工厂的Note产量从最初计划的15000台削减至5000台;菲亚特克莱斯勒将暂时关闭位于加拿大东部安大略省的工厂以及位于墨西哥的一家小型SUV工厂。

“芯”病难医,五大车企宣布减产

图片来源:OFweek维科网

停工减产,早有预兆

虽然各大车企纷纷宣布关闭工厂减少产量的消息如同平地惊雷,掀起业内轩然大波,但是早在去年年末的时候,这一切便早早出现了预兆。

去年12月大众汽车就曾表示,因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问题,将调整在中国、北美、甚至欧洲的产量,并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执行,并且据相关人士透露,大众在产量上减少的数量可能高达六位数。

此外,广汽集团先前就曾经表示,由于新冠疫情扩散影响全球经济,旗下个别企业已经收到了供应商关于关于部分车型零部件供应将受到影响的预警信息。这一信息也预示着此次五大车企由于芯片短缺导致被迫停工减产。

而在五大车企宣布停工减产的决定之前,瑞士信贷银行分析师丹尼尔·莱维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就曾提出,芯片供应问题可能限制近期汽车业产量。

芯片短缺,原因众多

首先是由于新冠病毒的肆虐,导致全球许多芯片加工工厂被迫关闭,物流运输也受到限制,原材料供应不足;其次,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汽车行业生产的反弹速度超过了预期,而芯片行业的复苏并没有跟上脚步,导致供需不匹配。

另一方面,由于疫情的影响,使得远程办公变得越来越普遍,全球居家办公人数骤增,对个人计算机的需求也因此而大幅上升,此外,由于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以及相关基础建设需求强力带动,导致电子消费品方面的需求暴增。而新冠疫情导致去年全球的汽车销售放缓,全球汽车制造商为防止病毒传播被迫关闭工厂,大量半导体芯片公司将生产重心转向了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因此当汽车制造商陆续开始恢复生产后,半导体芯片无法充分保障汽车制造商需求,进而导致了眼下汽车产业面临的困境。

车企停产,车价未必上涨

目前,全球各大行业正在面临堪称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芯片缺货问题。这一问题正在影响几乎一切硬件,小到充电器,大至汽车,没有哪个电子设备能做到“独善其身”。这次五大车企纷纷宣布减产,只是将早就存在的问题再次暴露在大众面前。

而早在去年年末,中汽协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部部长李韶华就曾对这一问题发表早就的看法。他表示,芯片供应短缺问题确实存在,但没有传闻那么严重,市场不必过度恐慌。而关于此次事件,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虽然芯片供应短缺,但是因为汽车经销商存货较多,且产品定价经过综合考虑后的决策,所以各家车企因产能减少导致的芯片价格上涨,最终不一定会反映在车价上,但据业界高管表示,受到芯片短缺影响,车企或将优先生产高利润汽车,因此未来部分车型可能会有买不到的情况出现。

此外,通用汽车和宝马汽车在8日表示,它们暂未受到芯片短缺影响,正目前正密切关注芯片供应形势。通用和宝马都是汽车行业巨头,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若五大车企因为芯片短缺而提价,那么通用和宝马将拥有价格上的优势,其他企业势必不会让这种情况轻易发生,因此五大车企旗下产品价格未必会上涨。

福祸相依,国内市场迎来机遇

据分析机构预测,到2030年,一辆智能电动汽车的电子元器件成本将会占到整车成本的50%,与之相对应,2040年汽车半导体市场将有望达到200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7%。有专家预计,在2025年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占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的比例有望达到15%。但从目前来看,国内自主品牌车企芯片产业规模不到150亿元,占全球份额较低。

不过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我国的经济复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随着行业景气的回升,国内汽车芯片领域优势公司有望借此机会扩大生产,助力国产芯片占据市场份额提升。

在二级市场上,汽车芯片概念股有18只,总市值合计1.5万亿元。随着半导体产能不足,产品供不应求等消息的到来,半导体板块内多只个股先后结束回调,开启上涨模式。1月以来,韦尔股份、闻泰科技、紫光国微、均胜电子这4只个股均获得北向资金超亿元的净流入,其中韦尔股份获得北向资金8.93亿元的大手笔流入。

半导体行业目前平均涨幅5%-10%,部分产品涨幅更高。消费电子、新能源车、光伏风电等下游领域快速发展,促进了MOSFET和IGBT等半导体持续繁荣。值得一提的是,1月12日半导体概念持续拉升,铜峰电子、中晶科技、韦尔股份、宏达电子等多股均有不停程度的上涨。根据相关预测,汽车芯片紧缺可能持续1-2个季度,利于推动芯片本土化进程,建议关注相关股票。

相关公司有闻泰科技(600745)、四维图新(002405)等。其中闻泰科技旗下安世半导体是世界领先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控等领域;四维图新旗下杰发科技MCU芯片设计自主研发,是国内首款车规级量产MCU芯片,目前市场推广情况良好,稳定量产出货中。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12I70237921C103.shtml

文章标签: 产量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