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谁被逼上了高端化?|温故2020

汽车公社 徐进凯 2021-01-10 06:55:25

在电动车无法满足绝大多数人出行需求的背景下,圈子文化才是竞争的核心。

“步子迈大了容易扯着蛋;行动太晚了,汤都没得喝了。”虽说这样的话语有些粗俗,但在记者看来,用它来形容当下的新能源市场再合适不过了。

近日,有一个微信群里曾发起了这样一个投票活动,“买新能源车,增程式和纯电动你会选择哪一个?”在20个人的投票记录当中,有17人选择了增程式,仅3人选择纯电动,而选择增程式的原因也大同小异,无非是没有里程忧虑,充电不方便,冬天纯电动车的续航缩水太严重等等。

虽说这个小调查的样本量很小,但多数人的担忧依然反映出了纯电动车发展的羁绊,反观当下的新能源市场,纯电动车型的销量表现也呈现出低端和高端更受欢迎的趋势,其中以蔚来、特斯拉为代表的高端车型和仅售3万元的五菱MINI表现最为突出。

谁被逼上了高端化?|温故2020

细细品来,蔚来与五菱MINI有一点共同之处,那便是家庭的第二辆车,虽说将他们作为家庭第二辆车使用的比例无法进行统计,但这样的状态是普遍存在的,有人为体验电动车,选择了蔚来,有人需要城市代步买了五菱MINI。

高端与低端纯电动车表现突出的另一端便是车市大盘A级车市场的电动化最为失败,无论是在燃油车市场叱咤风云的轩逸、朗逸,还是诸多名不见经传的车型,到了纯电动市场全部折戟,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当下纯电动车无法满足绝大多数人的出行需求。

或许是早已看透了这一点,又或许怕行动慢了,被新能源的浪潮拍在了沙滩上,众多品牌在杀入电动车市场时纷纷选择了更易开拓的高端新能源市场,于是乎岚图、智己、沙龙等一大批高端电动车品牌袭来,刚刚过去的2020成为了不少业内人士的高端电动化元年。

高端电动化还是电动高端化?

2019年底,北汽蓝谷子公司卫蓝投资与麦格纳爱尔兰联合受让北汽集团所持有的北汽(镇江)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对其改造升级打造纯电动乘用车制造合资公司,一期规划建设产能15万辆/年。去年,北汽正式对外宣称品牌定名“极狐”,旗下首款极狐αT去年10月正式上市,售价24万起步。

这是继一大批造车新势力之后,传统车企进入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开端。紧接着岚图、智己、沙龙等高端新能源品牌也浮出了水面。

谁被逼上了高端化?|温故2020

去年7月,岚图首款概念车VOYAHi-Land正式全球首发,未来迅速布局9款新车,覆盖轿车、SUV和MPV等细分市场的规划,也展现在了人们面前。

与岚图不断强调自己采用全新运营机制的做法不同,上汽直接与浦东新区、阿里巴巴联手推出了智己汽车,虽说名字有些拗口,但地方政府的背书和科技公司的加成,让智己汽车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正当岚图、智己风头正劲之时,长安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共同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的消息也刷爆了朋友圈,再加上长城直面高端新能源市场的沙龙汽车品牌,电动高端似乎已经成为了传统车企入局新能源市场的必修课。

相对于传统燃油车而言,电动车更容易同智联科技相结合,为人们带来更加舒适便利的用车体验。在当下仍是燃油车为主的年代,科技范更出众的电动车显得颇为高端,但当众多品牌一拥而入,纷纷打着电动、科技的名号参与竞争的时候,品牌的高端化又该如何体现呢?

谁被逼上了高端化?|温故2020

换句话而言,在高端电动车品牌接连诞生的年代,如何在驾驶体验和科技体验区别不大的背景下,打出自己的标签,是众多高端电动车品牌应该面临的最大课题。

岚图、智己们该明白什么?

在刚刚过去的几年,造车新势力不吼上两句赶超特斯拉,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造电动车,而随着特斯拉的国产,特斯拉与众多造车新势力的市场表现迅速拉大,赶超特斯拉的豪言壮语,也逐步被抛到了九霄云外。

自主品牌成不了特斯拉。

虽说这样的结论有些许残酷,但对众多自主品牌而言,早点认清这样的现实,早些规划未来的发展轨迹也并非坏事。

有人说特斯拉是新能源市场的鲨鱼,引进特斯拉对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的确,从月销两万的Model 3、到十小时订单破十万的Model Y,无不彰显着特斯拉的霸主地位,但在记者看来,特斯拉的未来发展依然有着不小的风险。

谁被逼上了高端化?|温故2020

从频频降价割韭菜,到时常自动加速出事故,特斯拉对广大消费者的态度毫无亲切感可言,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在一线和三四线市场当中,特斯拉的形象分化极为明显。

据达示数据的统计显示,去年11月特斯拉在上海的销量为6,845辆,占了其整体销量近三分之一的份额,而目前在上海购买新能源车送绿牌,倘若减去近10万元(上海蓝牌9万多)牌照成本,在上海消费者眼中,特斯拉是个不错的实惠之选。

而在三四线城市当中,特斯拉依然是先进科技的代名词,封神的马斯克、自动驾驶、造火箭等等无不彰显着特斯拉的独特之处,仿佛成为特斯拉车主,便为自己的身份附上了另一种色彩。

一边是割韭菜伤车主,一边以先进科技吸引低线市场的消费者,倘若特斯拉不能及时改进产品问题,增加消费者对于特斯拉的品牌好感,那在收割完低线市场的消费者之后,特斯拉的势头必将迅速下滑。

谁被逼上了高端化?|温故2020

对众多自主品牌而言,在品牌塑造层面,无论怎么突出自己的科技含量,也无法实现对于特斯拉的超越,这也意味着自主品牌没有凭借“光环”割韭菜的资格。

或许李斌早已看透这一点,与特斯拉反其道而行之,从消费者端入手,从高端的圈子入手,以消费者体验为第一衡量标准,全力为消费者打造舒心的用车体验。这样的做法也收获了众多中高端消费人士的认可。

自主品牌成不了特斯拉,但可以学蔚来,找到相应的目标人群,打造属于自己的标签,在电动车无法满足绝大多数人出行需求的背景下,圈子文化才是竞争的核心。只是服务好的标签已经被蔚来摘走,岚图、智己们又该从哪些层面突破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10I70237389C5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