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大众CEO迪斯“续约保卫战”怎么打?

车云网 杨璐/曾永洁 2020-12-05 08:04:09

近几日,受困于大众监事会及工会的阻挠,大众集团CEO迪斯的“续约大战”引发关注。大众早年提出的Transform 2025+战略一共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2020年完成,涉及大众业务重组和转变其核心业务,包括削减3万个工作岗位,大幅度削减集团在“排放门”丑闻之后的开支。第二阶段则是重点研发电动汽车,其目标是在2025年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军品牌,在2030年之前成为该领域的第一。

时任大众品牌CEO的迪斯当时表示,大众将从2020年起主攻电动汽车,并计划在电动汽车领域实现突破性发展。到2025年,大众计划每年销售100万辆电动汽车,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佼佼者。而今成为大众集团CEO的迪斯却没想到在转型关键之年,自己的职位受到了威胁。

大众CEO迪斯“续约保卫战”怎么打?

导火索

今年5月,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曾向集团监事会申请将其任期延长至2025年,但该申请遭到了工会、皮耶希及保时捷家族的多方反对。11月,迪斯再次要求提前延长劳动合同。

迪斯于2015年被任命为大众汽车品牌CEO,于2018年升任集团CEO,并继续保留前一职务。2020年6月,迪斯卸任大众汽车品牌CEO一职,由拉尔夫·布兰德施泰特(Ralf Brandsttter)接任。集团CEO一职则将在2023年4月到期。迪斯的任期将于2023年终止,德国企业往往会在合同到期前一年考虑延长合同。而迪斯提前申请续约,或许正是出于对大众转型措施实施的考虑。

转型

大众集团现估值为772亿欧元,不仅低于竞争对手丰田(Toyota)的市场估值1557亿美元,更低于行业新秀特斯拉的估值5550亿美元。行业分析者认为,大众汽车“效率低、成本高”是造成如此落差的主要原因。截至2019年底,大众集团共有67万名员工,远高于丰田在财年末的35.9万名员工和特斯拉的4.8万名员工。

迪斯上任不久,便在全球裁员3万人,为大众节省了37亿欧元的开支。在电气化改革的进程中,早在2015年大众就投资70亿美元,打造纯电动平台MEB,目前公布过的ID.系列车型都将于该平台打造。

2020年10月,MEB平台上打造的首款车型ID.3,打败了特斯拉Model 3、雷诺Zoe、现代Kona、起亚Niro等一系列此前的畅销车型,拿下当月欧洲纯电动车销量排行榜第一名的位置。10月份,在欧洲ID.3的销量是10475辆,而特斯拉Model 3销量是834辆。

由于欧洲人更喜欢小型车,大众汽车把ID.3率先投在了欧洲,根据中国的市场特点,大众汽车把略大一些的ID.4带到了中国。在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分别投产的ID.4X和ID.4 CROZZ,也会与已在上海投产的特斯拉Model 3相遇。

大众汽车在软件方面也部署了重兵,去年成立的软件部门,今年人员规模将达到2000人,到2025将达5000人。

冲突

迪斯的到来令大众在电气化转型的路上走得更加决绝,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也触到了监事会成员的利益。迪斯便在全球大规模的裁员引起监事会工会代表的不满,双方分歧愈演愈烈,高尔夫在量产之际遭遇的软件危机更成为迪斯和工会之间矛盾的爆发点,工会指责管理层不顾软件问题按时交付新车,给大众带来了灾难,让消费者再度对大众失去信任。

在高管的任命问题上,迪斯与工会也存在较大分歧。迪斯主张由安诺·安特利茨(Arno Antlitz)担任首席财务官,托马斯·施马尔(Thomas Schmall)担任首席采购官,大众工会代表对此提名坚决反对。大众工会主席伯恩德·奥斯特洛(Bernd Osterloh)表示,监事会尚未对管理层任命进行正式磋商,故未批准任何任命。

迪斯在周五出版的德国《商业日报》专栏中表达了他的无奈,“当我在沃尔夫斯堡上任时,我下定决心要改变大众集团的体制。这意味着要打破陈旧、僵化的结构让公司更为灵活。但是在沃尔夫斯堡公司总部,改革依旧未能完成。”

知情人士表示,奥斯特洛坚决反对提前延长迪斯的劳动合同。

待续

三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透露,12月1日,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召开执行委员会,讨论迪斯提出的延长合同要求。

最终的结果却是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委员会避免讨论迪斯的合同续约问题。据Wire Reports 报道称,监事会小组结束了长达3个小时的会议,但是针对迪斯提出延长合同要求、以及缓解对公司进行更大范围改革而产生的内部紧张情绪,没有提出任何建议。

了解此次会议结果的匿名人士称,由大众汽车董事长汉斯·迪特尔·波奇(Hans Dirter Poetsch)领导的监事会执行委员会将于周二举行会议,会议成员还有两大家族领袖沃尔夫冈·保时捷(Wolfgang Porsche)、汉斯·米歇尔·皮耶奇(Hans Michel Piech)以及工会主席伯恩德·奥斯特洛(Bernd Osterloh)。在下周召开监事会全体会议之前,还需要进行更多会谈。未来几天,关于迪斯的合同续签,以及高级管理职位的人选问题将继续进行。

持有大众多数股权的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PorscheAutomobil HoldingSE)发言人表示:“这些家族成员将继续支持迪斯。”

分析人士坦言,该汽车制造商正面临重重困境,劳工代表控制着大众监事会的半数席位,若其与拥有20%股份的当地政客(下萨克森州)联合,就能完全否决重要的战略改革提案及其他重大决策。

"大众是最令人惊叹、全球化最成熟的品牌,它具有部署任何前沿技术的能力及规模,但是在公司治理方面它尚有欠缺。”伯恩斯坦汽车分析师阿恩特·埃林霍斯特(Arndt Ellinghorst)在报告中表示,“工会与管理层之间进行的内斗终将引发冲突。任何人担任CEO都不会使问题的本质发生改变,他们都需要大众集团最大的股东——保时捷家族的全力支持。"

自白

迪斯在亲自撰写的《大众如何转型》中谈到了大众发展的规划和自身的责任所在:

大众汽车是独一无二的:如此庞大、复杂的集团,对任何管理者来说都是一个重大挑战!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目前正在经历经济史上最全面的转型。成功带领这艘巨轮驶向未来是我在大众的责任,也是我职业生涯最大的挑战!

目前,大众汽车的汽车排放量约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1%。因此,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我们负有特殊责任。我对未来目标很明确:带领团队走向可持续的、成功的未来。无论有没有大众汽车,汽车业全球转型大约需要十年时间。为了缓解气候变化,我们必须让汽车电动化。人工智能的进步,特别是在情境感知方面,很快就会让一个学习型的全球神经网络取代驾驶员。这将使个人出行更持续、安全和方便。这也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

作为首席执行官,我认为关键问题是:如何才能让这个庞大团队及其利益相关者重新思考自己的观点,放下过去的成功,从根本上改变优先事项,努力开发新的能力。

特斯拉是一家专注于未来的公司,没有传统的汽车业务。它的硅谷式生态系统受软件能力、技术和风险文化影响。因此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才能在2024年之前在技术方面赶上特斯拉?我们找到的答案是快速提高软件能力,并在Markus Duesmann和Artemis project的领导下,将软件和硬件资源集中到奥迪公司,这是一个在现有企业结构之外的主体。

Artemis项目和软件组织是我们建立技术的基础,尤其是数字技术,这是整个集团所需要的。这将使我们的汽车变成数字设备,为用户提供新选择。

大众的企业文化是我们转型过程中的另一个重点。当我开始在沃尔夫斯堡工作时,我决心改变“大众系统”。我的意思是打破陈旧结构,使公司更灵活和现代化。在周围很多人支持下,我在几个领域取得了成功,但并不是全部,其中最重要的是在沃尔夫斯堡公司总部。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通过强调、解决问题和直接行动,带来了很多改变,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而我的个性有时也是有对抗性的。其中一些变化对相关公司至关重要,大众就是如此。当然,我也重新评估了我在大众5年的领导风格,现在已经适应了沃尔夫斯堡。

汽车的未来令人兴奋着迷——大约十年后,我们将拥有自动驾驶汽车。这是一个巨大的新领域,将创造大量新机会。例如,它将给儿童和病人一种全新的移动模式。对许多公司来说,通往这个目的地的旅程充满挑战。这当然是我们大众的事。

然而,我相信,在这一转变中领导公司前进是一项有价值的事业,我们能够成功。我们应该把转型看作是一个机遇。十年后,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将是一家移动出行公司。  

车云小结

迪斯对于大众转型的思考是非常系统的,而且很多已经付诸行动,他是大众集团向移动出行公司转型的优秀领导者。

大象转身并不容易,任何改革也会遭到阻挠。但大众需要这样一位能够披荆斩棘的统帅。ID.3最近在欧洲的销量表现,已经证明了迪斯向电动化激进转型的路线是正确的。

刚刚经历完“排放门”,正准备大步向前的传统汽车巨头,如果因为内部权力斗争而导致转型的步伐放慢甚至搁浅,将非常令人遗憾。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5I70232576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