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江淮大众更名大众(安徽) 有望与南北大众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财经网 向秀芳 2020-12-04 08:13:45

江淮汽车更名为假,江淮大众更名是真。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江淮汽车将更名为江汽大众,被江淮官方打假。而昨日(12月2日),更名的“主角”浮出水面,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江淮昨日发布公告,透露江淮大众合资合作事项的进展暨工商登记变更、交割完成的情况。大众中国投资和江淮已于2020年12月2日按照协议约定出资,前者增资江汽控股和大众(安徽),后者增资大众(安徽)。

江淮大众更名大众(安徽) 有望与南北大众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专家认为,大众(安徽)的成立对南北大众影响不大,未来有望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但中国将在2022年迎来“后合资时代”,大众控股江淮大众,或对其他中外合资车企造成影响。

大众(安徽)有望助力大众实现增量

江淮大众成立于2017年,大众和江淮各持股50%。今年上半年,大众与江汽控股、江淮签订协议,拟入股江汽控股,增资江淮大众将持股比例提升至75%,获取合资企业管理权。

根据相关公告披露,大众中国投资对江汽控股增资23.83亿元,对大众(安徽)增资16.1亿元,江淮对大众(安徽)首期增资0.83亿元,目前两项交易已完成交割。

江淮大众更名大众(安徽) 有望与南北大众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大众按照协议约定出资后,江淮大众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变为大众集团(中国)CEO冯思翰。

大众将正式持有江汽控股50%股权,但对江淮未有影响。

江淮对财经网汽车表示,江汽控股持有江淮25%的股权,等同于大众间接持有江淮12.5%的股权。目前,江淮仍是自主品牌,大股东是安徽省国资委。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表示,随着后续大众(安徽)产品的投放,大概率将助力大众实现增量。

中国已是大众全球最大单一市场,销量常年占比超三成。公开数据显示,大众在华前三季度累计销售265.7万辆,占其全球销量的41.7%。其中,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前9月合计销量为250.02万辆。

江淮大众更名大众(安徽) 有望与南北大众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大众(安徽)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一般,在售的思皓E20X是基于江淮iEV7S打造。

白毅阳指出,随着增资落地,大众未来导入四五款款纯电车型,大众(安徽)竞争力有望提升,并提升大众营收。

大众由于“排放门”事件遭受巨额罚款,需要用利润补贴。

大众集团2019年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为19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79亿元),营业利润率为7.6%。

截至目前,大众因排放门事件已支付超2000亿元赔偿,且该事件仍在发酵中。而且,大众今年或因未达成碳减排目标将被欧盟处以数亿欧元罚款。

有分析师认为表示,因排放门事件,大众在新车型研发,以及自动驾驶等项目投入方面,应受到了影响。

大众通过控股大众(安徽),并加速产品投放力度,可提升营收。

可提升江淮整体利润

对于江淮而言,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江淮与大众的合作,有利于江淮近距离学习大众的生产制造经验,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知名度。

江淮持有大众(安徽)的股权由50%降至25%,让出管理权,但其在商乘两大板块,通过导入德国VDA质量管理标准,全面对标大众MQB平台,得以借势大众。

江淮大众更名大众(安徽) 有望与南北大众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乘用车板块,江淮推出了思皓品牌,与大众(安徽)思皓品牌共标。江淮汽车集团总经理项兴初表示,思皓乘用车推出的X8、A5、X7、X4、E40X、E50A等车型,“达标一个,共标一个”。

江淮表示,思皓是江汽集团与大众集团共创的乘用车品牌,推动了江汽乘用车产品升级。

广州车展,江汽控股宣布瑞风成为独立汽车品牌,重新聚焦商用车市场。其表示,同步上市的瑞风L6 MAX是江汽与大众合作后推出的首款MPV车型。

江淮大众更名大众(安徽) 有望与南北大众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白毅阳表示,江淮与大众的合作加深,有望提升江淮乘用车产品品牌力,进而提高乘用车单车价格及利润率,或能改善企业盈利。

江淮2019年度报告显示,其乘用车板块毛利率为3.5%,同比减少0.59个百分点;商用车为13.6%。

今年前三季度,江淮报告期内净利润仅为0.4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65.18%;扣非净亏损9.1亿元。

大众(安徽)应也能增厚江淮盈利。

根据协议内容,大众承诺,将授予江淮大众基于其纯电动平台的4-5个大众集团品牌产品。同时,在中国法律允许且取得许可前提下,优先考虑在江淮大众生产大众B级车、C级车等插电混动汽车和燃油车。

江淮表示,如果大众上述产品组合框架达到预期目标后,相当于再造一个新江淮。

不过,江淮需警惕沦为大众的“代工厂”。

白毅阳认为,如果江淮未能借助大众的技术和品牌重新打造自主乘用车板块,有可能会沦为大众的“代工厂”。

或与南北大众形成“三足鼎立”

大众(安徽)的成立,多位专家认为对大众其他两家合资公司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影响不大。白毅阳认为,大众(安徽)或将与南北大众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江淮大众更名大众(安徽) 有望与南北大众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大众集团CEO迪斯曾对外表示,“我们必须要思考,能够为合资企业—包括江淮大众、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分配什么样的资源和产品”。迪斯称,大众(安徽)的产品和南北大众产品车型起到互补作用。

任万付指出,大众旗下尚有西雅特品牌未引入中国市场,另外仍有众多燃油车产品暂未国产,同时还在研发新能源汽车产品,资源较多。

但长远来看,大众掌握大众(安徽)的管理权,易车研究院分析师周丽君认为,“也存在大众(安徽)逐步替代南北大众,成为大众在华最核心公司的可能性”。

大众增持大众(安徽)合资企业,加上前宝马也成功增持华晨宝马股权至75%,这或将对中国合资企业现有格局造成影响。毕竟,中国车市将在2022年迎来“后合资时代”。

白毅阳认为,合资企业股权调整的具体方案取决于双方合作关系、未来规划、谈判筹码等方面。

他指出,随着股比政策放开,作为合资品牌的中方,一是要做好自主品牌建设,避免出现股比变化后企业经营出现重大困难的情况;二是建立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渠道、后市场甚至相关生态圈方面创造中方价值,实现互利共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4I70232371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