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特别策划 | 谁是智能车联领域的“头号玩家”?

车云网 车云菌 2020-12-31 07:57:56

2020年,是智能汽车元年。

智能化已经成为每一款新车上市时厂家必讲的重要卖点。除了自动驾驶,车载系统的智能化成了车辆是否智能的重要标签。

人们对智能汽车的想象变得更加具体,对未来出行智能化的需求更加急不可耐,如何将车联网产品提到新的高度,是一个持续性的课题。

在2020年,多项车联网相关政策规划相继出台,2月份,发改委等11各部位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发展智能汽车的六大战略任务;4月,三部门关于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车辆智能管理)》的通知 ;12月,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正式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

一系列政策出台给予车联网可充分发挥的环境,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显示,到2025年,PA(部分自动驾驶)、CA(有条件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份额超过50%;到2030年,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份额超过70%,HA(高度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份额达到20%;到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HA级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随着车联网的不断演进,各路好汉逐步入场。

据IHS Markit《中国智能网联市场报告》显示,互联网生态进入车联市场,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成为智能网联平台的重要服务提供商。其中,在合作车企品牌、搭载车型数量等方面,百度车联网目前处于行业第一。

2020年,除了百度、腾讯、阿里之外,字节跳动成立车联网子公司,华为推出HiCar手机映射系统,都给固有的BAT生态带来了挑战。

有些玩家重整旗鼓,有些玩家扩大地盘,有些玩家刚刚入场。在车联网度过了从0到1的阶段之后,新一轮的车联网大战,已拉开帷幕。

重振山河

作为最早进入车联网领域的大玩家,阿里这几年在车联网业务上过的并不顺心。

四年前一句“你好,斑马”,开启了互网联汽车的新梦想。阿里与上汽合资成立斑马网络。“首款互联网汽车”帮助荣威RX5成了车市爆款。

但是,阿里与上汽之间的关系却并不和睦,直到2019年8月,阿里与上汽双方将战略重组斑马网络和YunOS,阿里的YunOS事业部全部注入斑马网络,与此同时,阿里巴巴成为斑马最大的股东。

这一调整就是将近10个月的时间。随着今年5月,斑马网络2020年第一届董事会的召开,宣告斑马网络调整完成。

特别策划 | 谁是智能车联领域的“头号玩家”?

董事会正式任命张春晖为联席CEO,同时AliOS的核心团队也已加入,明确表示斑马网络持续加强在整车智能操作系统和AI领域研发投入。

经过重组,AliOS完整的技术体系和核心技术人才已全部注入斑马网络。成力、黄佑勇、夏莲、徐强、肖睿哲等AliOS创始成员先后出任斑马网络CMO、COO、CFO等职位。

在车载系统开发上,阿里是BAT互联网三巨头中入局最早的。但是斑马AliOS的业务拓展还是受到一定阻力,一方面,部分车企自己开发OS,不愿开放用户和数据入口,仍想在车机系统方面掌握主动权;另一方面,阿里的车机系统存在一定的闭环模式,比如AliOS 系统所搭载软件均为“阿里系”APP,高德地图、虾米音乐、支付宝等,目前还无法实现用户在AliOS 系统上想装什么就装什么的意愿。

数据显示,2016年7月至2019年9月,AliOS装机量仅90多万辆,其中以上汽荣威品牌为主,还包括名爵、上汽大通、雪铁龙、斯柯达等。然而,从市场表现看,这些品牌表现平平。

而就在11月,阿里更是向斑马网络下达了车载操作系统3年装机量1000万的指标,可见阿里的野心,也说明竞争压力之大,增加与更多车企品牌的合作,这也是斑马网络重组的重要原因。不过,如果把这个目标与百度Apollo的相比,斑马网络应该感谢阿里的手下留情。百度Apollo在未来三年定下一个“小目标”,预计到2023年,搭载Apollo智能⻋联AI能⼒的⻋将超1亿辆。截至目前,小度车载OS前装量产搭载超过100万台,同时,通过多种产品形态,小度车载覆盖了超过1500万辆智能汽车车主。

9月,云栖大会期间,斑马网络发布了新一代汽车智能座舱系统斑马智行5.0,预计明年初陆续上车。斑马智行5.0是基于AliOS底层操作系统打造出来的智能座舱系统样板间。

意识到开放融合是不可逃避的趋势,在生态开放层面,斑马网络新增了全新品牌标识“Powered by AliOS”。据悉,明年6月底前,AliOS能力将陆续向合作伙伴推出可以充分定制的产品,开放程度全面加强。

腾讯TAI3.0亮相 生态应用王者

腾讯在车联网上的布局错开车道,依靠强大的生态网络向用户推送更“软”的服务。

6月,腾讯发布生态车联网TAI3.0,包含“腾讯随行”、“腾讯爱趣听”两大车载APP,以及“腾讯小场景”生态开放平台。通过云端的生态开放平台,TAI3.0用车载APP的轻量化方式,为车企构建“生态车联网”,为车上引入了互联网超级生态和持续进化基因,实现服务、娱乐的“全时在线”。

特别策划 | 谁是智能车联领域的“头号玩家”?

据了解,TAI3.0能够适应不同车机系统和硬件平台,对于通过系统和硬件依赖性评估的车辆,2个月就能实现快速上车,而上一代产品的上车周期要一年左右。

车载小程序的出现使车企降低了成本,缩短了周期。云端小程序避免了占用过多硬件资源,让功能的升级迭代更加简单,这成为目前最轻便的智能车载上车手段,也受到车企的欢迎。腾讯基于微信小程序的成功案例,在汽车上推出“小场景”。

“腾讯小场景”基于云端更新,无需下载安装,开发者会开发微信小程序就会开发腾讯“小场景”,能够逐步让微信小程序百万量级应用生态带入车上。腾讯联合300多家服务商共建车载应用生态,与喜马拉雅、美团、猫眼娱乐等20家深度合作伙伴打造了精品“腾讯小场景”轻应用,覆盖较全面的出行全场景。今年腾讯小场景登陆宝马iDrive7系统,腾讯搭建生态平台,宝马提供场景。

但腾讯方面也有着跟阿里一样的困扰。腾讯与长安汽车合资的梧桐车联也面临着内部竞争与行业认知的难题。出于腾讯与长安的关系,很难让其他车厂能够放心的采用腾讯的车载系统。

业务撒点成网 百度乐高式解决方案

随着疫情的整体好转,百度车联网在下半年集中爆发。

9月15日,在“百度世界2020大会”上发布小度车载2021、全新车载小程序2.0;12月8日,百度Apollo在生态大会上带来一波重磅产品——Apollo全新发布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动汽车智能化。

一年以前,小度车载2020面世,在今年它成为了出镜率最高的车载系统。有数据显示,小度车载OS前装量产搭载超过100万台,在2020年智能新车市场占比第一。同时,通过多种产品形态,小度车载覆盖了超过1500万辆智能汽车车主,2020年累计行驶156亿公里。

今年1-7月的新车销量市场占比中,百度实际搭载新车销量占比高达49%,腾讯占比35%,阿里占比16%。再从2020年全年市场搭载车型数量来看,百度大约有61款搭载小度车载的车型上市,远远领先阿里、腾讯。

特别策划 | 谁是智能车联领域的“头号玩家”?

小度车载2020不仅提供端到端完整解决方案,还推出了可集成的嵌入式解决方案,满足车企差异化需求,让车企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智能化、个性化车联解决方案,这一点是获取广大客户的重要特质。

上半年,阿里、腾讯在车联网领域接连有新动作,百度在车载系统上也未就此止步。新升级了小度车载2021,预计普及周期在2020年底——2022年底。

目前智能座舱正处于3.0时代,即情感连接阶段。如何让车机从多模交互发展成直觉化交互?对此,百度打造了一系列智舱产品,包括智能座舱、智能车盒、前装OS、CarLife+、轻车机、智能后视镜。据介绍,Apollo智舱已经与超过70家车企600款车型展开合作,在新品发布之后,百度官宣牵手一汽-大众奥迪,为奥迪Q2L量身定制一款智能主机——奥迪Q2L车联网盒子,百度Apollo智能网联的合作客户又添一强势品牌。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的合作车企包括奔驰、宝马、福特、别克、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吉利、长城、奇瑞、现代、起亚等,除了自主品牌外,还与上汽通用旗下的三大品牌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以及韩系品牌现代和起亚的众多车型保持紧密合作。同时,百度Apollo智能车联携手喜马拉雅、QQ音乐、蜻蜓FM等头部生态伙伴300家。无论是合作车企品牌汽车销量,还是搭载车型数量均是行业第一。

特别策划 | 谁是智能车联领域的“头号玩家”?

不仅如此,“小度助手汽车版”和“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两大产品同一时间更新。智能的座舱离不开人机交互,必然就离不开智能语音,小度助手汽车版融入新交互、新智能、新场景、新生态四方面内容,比如虚拟智能助手应用,车主只需要用手机在百度AR Nuwa APP上传一张照片,即可自动生成虚拟用户专属形象,可以是自己也可以是其他人,总之这个人能够以这种方式陪伴你整段旅程。此外,小度助手汽车版个性化语音定制包的功能,让车主们可以使用自己的声音播报信息,达到人格化科技体验的效果。据悉,在AI语音方面,斑马智行VENUS系统也于早前推出“声音克隆”的语音交互功能,即父母、爱人、孩子的声音,都可以通过其AI语音技术进行定制,该功能将搭载在荣威RX5 PLUS上。

另外,小度助手汽车版在与OEM合作上扮演了搭平台的角色,OEM通过小度助手汽车版实现卖软件与服务,获取新的营收渠道。同时,为解决开发者回报时间长、开发成本高的难题,小度助手汽车版推出首个车规级生态底座,让更多车企与海量小程序对接,实现一次开发、多屏多车型适配搭载的模式,为车企省去了不少力气。

在生态方面,百度Apollo和百度小程序部还联合发布了《车载小程序白皮书》。据了解,车载小程序2.0相对App拥有版本迭代灵活,占用设备内存空间小,一次开发、多端同步、可移植性强等优势。例如,一个小程序开发出来,小度车载、CarLife+、度小镜都可以零成本复用。目前,百度已经搭载3000多个小程序,包含车后服务、资讯、休闲娱乐、视频、购物、亲子、旅游、工具等常用分类,以满足用户在车载场景下用户的多元化出行需求。

近期,百度还在申请“阿波罗智舱”的商标。

在今年6月的媒体沟通会上,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表示,今年将是车联网的普及之年。他认为,“车联网不再只是车辆的额外卖点,而是车辆的核心模块,不智能的车反倒将成另类。”

车云小结:

过去几年,BAT互联网巨头的入局,帮助车企完成了车联网的从0到1。

这一阶段的战事基本告一段落。从目前的局面来看,不管是装机量、汽车品牌合作数量,还是场景覆盖度,百度显然已经成为车联网的头号赢家。

接下来百度更是发布了乐高式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继续通过模块化的开放架构和高品质的体验争夺客户。

斑马虽然摒弃了全家桶模式,也希望通过开发模块重振山河,但其更多的只能寄希望于上汽。在上汽系之外,斑马还没有太多成功的案例。

在第一阶段的战役中,腾讯依靠丰富的应用生态攻城略地。但随着各家生态的开放,这种优势很难具有可持续性。而腾讯在地图和底层系统方面的不足,将制约其进一步扩展的空间。

今年刚刚入局车联网的字节跳动,目前正走在腾讯的老路上。目前,火山车娱已搭载在吉利星瑞上,包括抖音、今日头条、懂车帝、火山视频等均可在车上使用。另外,西瓜视频也已搭上宝马,成为宝马车上首个车载短视频应用。然而,单靠应用的上车,显然不是车联网最大的价值所在。毕竟从硬件规模来看,汽车的数量要比手机的数量小的多。

华为可能会给BAT三巨头带来一些挑战,HiCar已经部分上车了。但HiCar毕竟还只是属于手机映射系统,更多依赖手机的算力。华为车载鸿蒙系统,还在路上,只有它在手机上获得更多认可后,才可能在车联网市场中分到一杯羹。

接下来,大家要比拼的就是用户体验和规模化的速度。

不久前的Apollo生态大会上,百度宣布了一个更加宏大的目标,预计到2023年,搭载Apollo智能⻋联AI能⼒的⻋将超1亿辆。相比于此前传出的阿里对于斑马提出的3年1000万辆,和华为HiCar明年500万辆的目标,百度的目标显然要高出好几个数量级。

这意味着,智能车联网在呈现指数级增长的态势。

这是一场刚刚开始的较量,车联网的前景还有巨大的空间,技术的发展、需求的变化、模式的革新,都是对入局者的考验。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31I70236233C601.shtml

文章标签: 百度 腾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