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迪斯的抗争

第一电动网 王蕊 2020-12-02 08:05:13

12月1日,在德国北部沃尔夫斯堡的大众集团内,正上演着一出商界的“内部大选”。这一次在风暴之中的,是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

距离7月1日,集团正式宣布时任大众品牌COO布兰德斯塔特接管大众品牌,不到6个月的时间内,迪斯又一次站在了董事会的对面。据路透社报道,大众集团执行委员会将于周二(12月1日)召开集体会议,讨论迪斯是否将在其现有的合同上进行延期。

而这一次的谈判结果对于迪斯而言,影响则要重大很多,这或许将决定着他是否还能继续以“大众集团”作为自己身份介绍的开场白。

迪斯的抗争

赫伯特·迪斯

迪斯的抗争

对于公众人物而言,什么言论也不如一条“内幕”的流量高。11月29日,迪斯就在LinkedIn上,亲自为广大“吃瓜群众”奉献了这样一篇包含着大量“抱怨”和“无奈”情绪的文章。

“大众汽车集团非常复杂,并且股东的利益存在部分分歧。管理层在进行内部竞争,在急剧变化的时期,规模和历史可能会成为更大的负担。”对于这些无力解决,却又一直成为困扰的问题,迪斯直言不讳,“将这艘油轮成功带入未来,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尽管今天取得了部分成功,但我的目的是要让这家巨型公司及其所有利益相关者,重新思考并争取新技能。其中很多结构都是复杂的,小组中有不同的利益和政治议程,这使得原本就已经很大的项目变得更加耗时和复杂。”

正如迪斯所言,作为一家巨型汽车集团的领导者,在市场正处于巨大变革的当下,他做的已经相当成功了。

自他接手以来,大众集团以可见的速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毕竟此前谁也不会想到,生产出了甲壳虫和高尔夫的大众,竟然会成为当下传统车企中,最为激进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甚至可以从中取得利润。不仅如此,通过近两年迪斯的努力,此前“排放门”丑闻为大众带来的阴影也在逐渐消除。

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按照合同规定,迪斯至少能够在这个位置上坐到2023年4月,届时已经65岁的他,或许也将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迎来一个非常圆满的结局。

但他想要的,显然不止于此,他要让这家公司从里到外都能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其中也包括管理层的人员安排。据透露,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Frank Witter将于2021年退休,而迪斯希望现任奥迪财务部门负责人的Arno Antlitz,能够在明年接替这一职务。但这却遭到了劳工委员会主席的阻碍——Arno Antlitz在担任大众品牌财务负责人期间,曾与委员会反复发生冲突,因此作为主席的Bernd Osterloh,果断拒绝了迪斯的决定。

不难想象,在大众集团内部,这场权力风暴已经从“暗流涌动”演变为了“针锋相对”,甚至于上周五(11月27日),在劳工委员会成立75周年的庆祝仪式上,身为集团首席执行官的迪斯,并没有被邀请参加。

不过,迪斯却没有放弃地在致辞中留下了两句颇具“警告”意义的话:提高效率是必须的,风险不能因为公司的持续存在而被低估,在大众汽车,我们还有一些工作要做。

因此,为了确认监事会对自己的支持程度,这个至少要在2022年4月份召开的会议,迪斯急迫地将其挪到了今天。

内忧外困的大众

在迪斯接受访问的另一篇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到,“对抗”成为了他在大众工作五年来,最常干的事情。

“我上任时,想要坚定地改变公司的文化,从而改变传统的‘大众体系’,使公司变得更加敏捷和现代。”迪斯认为他和他的同事在很多地方已经成功做到了这一点,“但在某些地方,尤其是在我们的公司总部,沃尔夫斯堡,还没有。”

他颇有深意的表示,在大众公司工作了五年之后,他开始质疑自己的管理风格,甚至很快将适应“沃尔夫斯堡”。“这就是为什么,熟悉沃尔夫斯堡的,经验丰富的经理们现在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因为他们知道,不进行对抗,会获得更多的认同,而这通常代表着更好的结果。”

作为改革坚定的拥趸者,迪斯上任以来一系列的产品计划和销量目标,确实让人们感到焕然一新。以中国市场为例,两个月前,大众中国刚刚宣布,计划在2020年到2024年期间,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江淮大众共同投资150亿欧元用于电动车领域,同时于2025年之前,实现15款新能源车型的本土化生产,将电动车型在集团产品组合中的比例提升至35%,而届时,大众也计划将向中国消费者交付150万辆新能源汽车

迪斯的决心已经无需多言,但站在这个位置,他所受到的阻力或许也同样是常人所无法体会的。集团上一任CEO穆勒就是最好的证明。

2018年4月,穆勒提前2年,卸任了大众集团CEO的职位。而让他离开的,正是来自内部的阻力。据透露,在德国最高法院给出了“禁油令”的时间表后,穆勒表现得十分焦虑,为了能够抢先完成转变,他希望对大众集团的业务板块进行快速调整。但这也遭到了集团内部众多利益相关者的不满,他们以穆勒缺乏战略高度的理由,提前结束了他的任期。

迪斯的抗争

而眼下,迪斯所面临的一切,与穆勒如出一辙。但比此前更为糟糕的是,在过去的这两年,外部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斯拉已经从幼苗成长为了参天大树,市值早已突破5000亿美元,比大众集团的五倍还要多,而在他的引领下,一众新旧品牌也纷纷开启了电动化改革。如果说两年前的大众还有几分胜算,那么在如今的市场中,大众电动车的竞争力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威胁。

不过,比起那些,或许人们更担心的,是眼下那些即将到来的时间点。比如,2022年底前,大众是否能在全球拥有16个用于生产电动汽车的工厂;2023年,其100万辆电动汽车的生产计划能否如约完成;而2025年之前,大众集团是否还能为电动化布局投入330亿欧元……

而就在迪斯面临被选择的当天,大众入门级电动车ID.1和ID.2最早将于2023年推出的消息也被传出,但倘若今天过后,穆勒的故事又一次上演,那么ID.系列的命运如何,或许也如同大众一样,将被再次被画上一个问号。

而迪斯之后,又有谁能带领这艘大船冲破面前那座传统的巨山,也依然会成为大众,以及所有传统巨头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只是希望到那时,市场还能如同今天一样,留给他们一丝机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2I70231924C109.shtml

文章标签: 人事变动 中国 德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