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沃尔沃自动驾驶车利用声音和灯光与行人交流 可提升自动驾驶安全性

盖世汽车 Fairy 2020-12-29 11:28:10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近日,汽车制造商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表示,为了促进道路安全,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可能会通过直观的声音和闪烁的灯光等人性化模式,与周围的行人和骑行者交流。

沃尔沃自动驾驶车利用声音和灯光与行人交流 可提升自动驾驶安全性

沃尔沃360C;图片来源:沃尔沃汽车

沃尔沃汽车表示,其设计方案不只是依赖汽车技术来避开障碍物,还能够通过各种外部声音、灯光,甚至微妙的动作来向附近的人发出警告。目前,沃尔沃正在其于2018年推出的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上研发该系统,该概念车成为了测试安全交流技术等创新系统的平台。

现在,物流从业人士对于现有平台上的类似安全工具已经很熟悉了,例如,卡车倒车时会发出警告哔哔声,或者仓库中有人走在叉车通行的通道上时,叉车会利用前大灯警告行人。不过,沃尔沃计划中的信号将有所不同,将针对汽车传感器探测到的特定物体做出反应,并能够通过范围更广的词汇表进行交流。

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避碰功能高级技术主管Mikael Ljung Aust表示:“我们真正想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的是一种人人都能理解的肢体语言,我们真正需要的只是三至四种声音,可以告知别人车辆将要做什么。其中一种声音可以告知驾驶员或车辆附近的行人,车辆的意图是什么,例如说“我不打算移动了”。”

在沃尔沃的计划中,此类自动驾驶汽车能够通过发出低音调、缓慢震荡的脉冲,表明其正在静止不动。该公司表示,人类能够很自然地将此类脉冲与某件大事联系在一起。相比之下,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将通过播放频率逐步增加或降低的、轻柔的滴答声表示加速或减速。为了提醒行人前方有车驶来,沃尔沃正在研究航海超声波技术,此类技术能够发出只有附近的人才能听到的“砰砰声”,与潜艇的声呐类似。

与此同时,该款概念车还会利用灯光,作为声音技术的补充。360c在汽车两侧都缠上了一条光带,通过发光通知其他道路使用者,车辆已经看到他们,从而能够让车辆的安全系统将其他道路使用者考虑在内。

沃尔沃表示,该项研究有助于为未来自动驾驶汽车不仅可以在预先得到批准的安全高速公路上行驶,还能够在与其他道路使用者共享的公共街道上行驶做好准备,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29I70236011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沃尔沃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