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智能汽车的未来战争:车内大生态与车载轻应用

车云网 丘奇 2020-12-28 11:54:04

智能汽车底层技术路线之争,正无可避免地成为汽车智能化的核心议题之一。早前,智能汽车的概念尚不普及,车内信息娱乐体验也并未成为市场主流诉求,成熟的安卓系统为广大车企的智能化主张提供了一种“便宜之计”,大有一统车机“江湖”的势头。但是,随着“软件定义汽车”的理念愈发深入人心,软件与车载环境及硬件的融合成为关注焦点,安卓系统的局限性因此逐渐显露。

智能汽车的未来战争:车内大生态与车载轻应用

尤其是,特斯拉在Linux上的孤独长征,虽异常艰辛,却逐渐结出果实。加上BBA等豪华品牌力挺,Linux在行业内话语权大增,甚至被认为未来有可能取代安卓,成为车机系统的主导路线。安卓orLinux —— 难做的选择题不过,选择安卓还是Linux,这个问题眼下依然难解。技术上来说,安卓并不是一个可以和Linux并驾齐驱的操作系统,只能算后者二次开发的产物。其本质是Linux Kernel + JAVA开发出的一个精简版虚拟机,有自己特定的搭载环境,就是移动终端。而其之所以能在现今的车机中大行其道,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门槛够低。低门槛的背后,是成熟的移动互联网生态,早已为安卓系统搭建起丰富的软件资源;同时,谷歌多年打磨后,也已成功为其制定了详尽的开发/设计规则。在这种情况下,上游厂商可以轻松地设计出基于安卓的中控显示+MCU控制板方案,车企也可以很轻松地采购到这些方案,稍加包装后即可为己所用。对很多自身研发能力不足,又希望快速上马智能车机并为产品打造差异化卖点的车企而言,这一点极具吸引力。

智能汽车的未来战争:车内大生态与车载轻应用

但是,安卓归根结底是为移动端打造的系统,以简单粗暴的方式移植上车,不仅与车机的适配存在问题,与车辆其他部分的融合更是难上加难。所以,由手机安卓魔改而来的车机系统,体验多数一言难尽。空有硕大屏幕和巨量应用,功能却很鸡肋,使用体验更是远逊手机。炫酷车机不敌10元手机支架的案例,比比皆是。当然,如果投入精力进行深度优化,基于安卓也可以获得不错的系统,比如小鹏、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车机,已在相当程度上优化了显示、操作逻辑,定制了娱乐应用,车机系统与驾驶、车控等基础信息也在安卓允许的范围内实现了融合。这里的可定制、能融合,恰恰是Linux系统最大的优势。

智能汽车的未来战争:车内大生态与车载轻应用

Linux 是完全开源且稳定的操作系统,基于最原生的C语言开发,历史悠久,很多耳熟能详的系统都是基于 Linux 二次开发的产物。正因为其原生性,Linux的包容性极强,可定制化程度极高,且对硬件具有无与伦比的兼容性。选择基于Linux开发车机系统,好比在白纸上画画,可以最大化地把系统功能整合、界面设计的决定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这也是特斯拉和BBA们选择Linux的根本原因。但是,正因为在白纸上画画,Linux系统存在一大硬伤:第三方资源缺失,可适配使用的车载应用十分贫瘠。人们日常使用的 App,基本都不是针对 Linux 系统开发。所以,特斯拉的车机体验虽好,却也常被用户抱怨有一些车机娱乐及服务应用缺失。车载小程序提供“破题”思路当然,目前特斯拉的V10版本系统中,一些常用的娱乐和服务应用,正陆续上车,看似已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生态不足的问题。只是,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一些业内开发者已经指出,特斯拉目前移植的生态都是基于 Linux 开发的网页版应用,而非我们习以为常的App。所以,无论是与移动端同步,还是打通各应用账号体系,都无法得到保证。所以,特斯拉接下来还是需要进一步解决这一类的体验问题。BBA中的奔驰、奥迪,则寻求“曲线救国”,在Linux系统上挂接安卓解决生态问题。而对其他很多车企而言,单是生态贫瘠这一点,就足以打消它们追随Linux的念头,转向更加“即插即用”的安卓。不过,即便是安卓,在车载应用生态上也并非尽善尽美。

智能汽车的未来战争:车内大生态与车载轻应用

魔改安卓的局限性,在业内已是共识。即使抛开兼容性差、融合度低的问题,单就车机的使用体验而言,也难称理想。谷歌似乎也意识到,现有的安卓只适用于移动终端,于是推出专为车机开发的Android Automotive OS,搭载的第一款车是极星2。但是,这个新系统虽然也叫安卓,却更像个独立系统,显示与交互逻辑更适合车端,与现在的安卓明显不同。最大的区别则是,所有第三方应用,再也不像传统安卓商店那样来者是客,而是需要经过谷歌强度更高的审核之后,才能开放下载。两难的处境下,车载小程序适时地提供了一种“破题”的思路。小程序在移动端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它最大的优势,在于云端更新,无需下载,但能实现App的大部分功能体验。对车端而言,它提供了一种随时响应、即用即走的解决方案,不至于给系统增加太多负担。同时,小程序开发门槛低、成本也低,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将移动端的海量应用生态带上车。正因为上述优势,车载小程序越来越受到车企、科技大厂和广大开发者的重视,成为公认的车载应用生态最佳解决方案之一。目前,BATH等大厂均已涉足,其方案也开始在一些新近上市的车型中搭载。Linux终获破局希望?不过,即便车载小程序,也无法回避底层系统兼容性的问题。实际情况是,目前绝大多数车载小程序,都是基于安卓系统开发。对应用生态更为渴求的Linux阵营,因为势孤,在科技大厂和开发者那里的优先级只能排后。随着今年宝马宣布腾讯小场景登陆iDrive7系统,这一局面终被打破。

智能汽车的未来战争:车内大生态与车载轻应用

作为少数坚守Linux阵营的品牌之一,宝马在其车机系统中纳入车载小程序,意义可谓重大。这意味着,制约Linux系统在更大范围内应用的生态贫乏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前不久,腾讯还和宝马联手举办了小场景开发者大赛,筛选出来的项目将有机会登上宝马新车。这意味着,宝马的车载应用生态也正在向更多第三方开发者开放。而登陆宝马车机的腾讯小场景,也成为目前唯一兼容安卓和Linux的车载轻应用生态。

智能汽车的未来战争:车内大生态与车载轻应用

据车云了解,早在2017年宝马就曾找到腾讯,寻求Linux系统上扩展应用生态的路径。众所周知,微信小程序依赖的是QQ浏览器的X5内核,腾讯自2010年开始研究这一内核,而后X5内核开放使用,帮助微信小程序奠定由数百万开发者、300多万应用构成的类系统级生态。在汽车这个终端上,能否成功复制这一路径?腾讯在微信小程序框架的基础上,设计了专门针对车载场景的车载小场景框架。这意味着微信小程序可以快速地适配上车,并且结合车载语音、LBS、场景引擎的能力,更适合驾车场景使用。由此看来,腾讯小场景率先帮助车载小程序在Linux系统中破荒,可以说水到渠成。当然,在特斯拉的努力下,基于Linux的车载应用生态也正在结出果实。各种路径、派系还有待下一阶段的观察和市场的反馈。结语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采用何种底层技术路线,说到底还要根据市场策略、研发能力和远期战略等统筹考虑。当下,安卓与Linux两大路线互有优劣,但总体而言,并未最终分出高下。以腾讯小场景为代表的车载轻应用全面入场后,极有希望帮助Linux系统破除生态贫乏的瓶颈,同时,也为整个行业提供一种极具竞争力的解决思路。

智能汽车的未来战争:车内大生态与车载轻应用

剩下的,就要看市场里的各路玩家,如何尽快厘清思路、合理配置资源,求得最优解了。毕竟,谁优谁劣,纸上谈的不算,市场说的才算。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28I70235802C6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车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