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Cruise、德尔福团队回国共创宏景智驾:走两大商业化路径、自研五高计算平台

AutoR智驾 2020-12-28 07:16:27

宏景智驾模块化、可扩展的软硬件一体技术架构的独特优势:一方面能“脚踏实地”伴随产业的发展节奏不断实现新功能、新技术、新产品的真正落地量产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仰望星空”通过对L3/L4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前瞻性研发布局,不断推进技术高度和边界,反哺和加速其商业化进程。

自动驾驶领域从来不缺新玩家。

12月21日,全栈式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服务商宏景智驾发布了“L3级自动驾驶重卡解决方案”以及“双子星Gemini”车规级高级别自动驾驶计算平台。 

为打造一款真正实现量产落地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宏景智驾目标很明确,一是“面向量产”,二是“开放式”。

面对两个突出特点,宏景智驾在基础构架建设上找来了英特尔和赛灵思,在终端落地上牵手江淮汽车等主机厂以及安能物流等物流公司。 

很明显,宏景智驾在其中的作用是“技术担当”,凭借完全自主研发全栈软件算法和完整系统集成的能力,来针对不同场景和客户来提供定制化的高性能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最终实现两个方向的商业化落地:

商业化一:L3自动驾驶干线物流重卡联合商业。 

商业化二:L2、L2+级别ADAS降维打击,通过算法适用乘用车与商用车场景。

Cruise、德尔福团队回国共创宏景智驾:走两大商业化路径、自研五高计算平台

宏景智驾创始人刘飞龙博士说,“面向量产,要瞄准大规模商业化,从车规级传感器、车规级软硬件融合的自动驾驶系统、全冗余的线控底盘系统、到闭环商业模式等各个方面打造真正安全、可落地、可持续发展的完整解决方案。开放式,则是希望联动更多企业发挥各自所长。”

根据计划,他们要在2021年前装产品装车量将达到5万辆以上,2021年收入一个亿,L3级自动驾驶重卡方案在2022年实现装车量产,并推出VBS超算平台。 

当法规、技术、成本与模式一系列制约因素卡在L3级别自动驾驶时,宏景智驾为什么还会提出L3自动驾驶干线物流重卡联合商业? 

对此,宏景智驾战略及业务拓展副总裁杨武给大家算了一笔成本账。 

他说,一套L3级自动驾驶系统,行业内主流方案的成本普遍近10万元。对于一般的乘用车而言,无异于增加了近60-100%的成本,对于以干线物流重卡为代表的商用车来说,仅相当于增加10-20%的成本。 

更进一步来说,宏景智驾也看到了庞大的物流市场存在的诸多亟待解决的运营痛点。 

据统计,国内目前重卡保有量已达800万辆,并且数量还在快速增加,而干线物流市场规模也早已突破了5万亿人民币。

今年前10个月,重卡累计销量136.5万辆,同比增长39%。与之相对的则是司机短缺、事故频发等突出矛盾,给运营方带来高企的运营成本和沉重的运营压力。

Cruise、德尔福团队回国共创宏景智驾:走两大商业化路径、自研五高计算平台

从数据来看,L3级别自动驾驶重卡无疑是对司机和运营商最有益,这笔投入可帮助运营方有效降低事故率、节约油耗、人工等费用。 

而根据宏景智驾给出的数据显示,L3级别自动驾驶卡车单车TCO至少可下降10%-15%,按单车每年运行20万公里计算,节省开支可达10-20万。 

简单来说,选择宏景智驾“L3级自动驾驶重卡解决方案”,一年内可回本。 

宏景智驾创始人刘飞龙透露,“宏景智驾L3级自动驾驶重卡解决方案在成本方面非常具有竞争力之外更在于丰富的应用场景。”

Cruise、德尔福团队回国共创宏景智驾:走两大商业化路径、自研五高计算平台

从宏景智驾公布的高速自动驾驶功能来看,宏景智驾HWP可实现0-100km/h带挂带载高速自动巡航功能,包括预测性巡航、自主变道、自动导航、自动交通拥堵系统自动高速控制系统和传感器自清洁系统。

在发布会期间,智驾君也在第一时间体验了宏景智驾L3级别自动驾驶重卡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表现。

这次高速体验全程12公里,为了加大测试难度,宏景智驾在重卡中装载了12吨的货物。

Cruise、德尔福团队回国共创宏景智驾:走两大商业化路径、自研五高计算平台

在硬件配置上,体验的重卡选装了车规级域控制器ADCU、车规级定位惯导P-Box,以及4个车规相机、3个大疆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和V2X车路协同的全栈自动驾驶软件。

与体验Robotaxi不同,安全员在高速公里上放开双手的一瞬间智驾君还是有一点点紧张,毕竟重卡的车速已经超过70km/h。

不过,宏景智驾自动驾驶重卡在面对车流时表现的非常优秀,自动跟车、自动减速、自主变道都非常的平稳。

Cruise、德尔福团队回国共创宏景智驾:走两大商业化路径、自研五高计算平台

据工程师介绍,为了完善功能,未来还可通过OTA升级的方式扩展异形物避障、V2X车路协同、城市路口自动通行、DMS司机监控等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车规级域控制器ADCU即将采用宏景智驾自研的“双子星Gemini”车规级高级别自动驾驶计算平台。

Cruise、德尔福团队回国共创宏景智驾:走两大商业化路径、自研五高计算平台

作为车规级高级别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双子星Gemini”具备高性能、高安全、高能效、高可靠和高通用性五大优势: 

高性能:多核异构架构,可满足L3/L4强计算能力需求。 

高安全:多冗余设计,符合经典三层安全构架的域控制器ASIL-D功能安全合适。 

高能效:整机功耗<70W,低于工控机和其他竞品方案。 

高可靠:十年L3卡车车规级设计寿命。 

高通用性:X86英特尔+FPGA/GPU混合架构,通用性好,开发容易、易于原型算法移植。 

此外,搭载自研的涵盖L1-L4的全栈软件算法,可为主机厂和行业客户提供车规级通用型平台解决方案,并可针对企业需求提供定制化配置。 

比如,这次发布的“L3级自动驾驶重卡解决方案”,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从传感器、域控制器和软件算法等各方面精准降维到L1-L2+的ADAS辅助驾驶解放方案。

Cruise、德尔福团队回国共创宏景智驾:走两大商业化路径、自研五高计算平台
刘飞龙表示,“这是宏景智驾模块化、可扩展的软硬件一体技术架构的独特优势:一方面能“脚踏实地”伴随产业的发展节奏不断实现新功能、新技术、新产品的真正落地量产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仰望星空”通过对L3/L4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前瞻性研发布局,不断推进技术高度和边界,反哺和加速其商业化进程。” 

按照宏景智驾公开的商业版图,L3自动驾驶重卡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从L1到L4,从硬件计算平台、全栈软件到传感器选型与布置、系统集成及标定,宏景智驾的技术方案已在包括乘用车、重卡、公交、矿卡等多个领域成功应用。 

宏景智驾的合作伙伴也不断扩大,近期与造车新势力头部品牌之一的理想汽车达成深度合作,似乎预示着其在乘用车领域也将开展更多的布局。 

宏景智驾作为一家刚刚成立2年半的自动驾驶公司,创始人刘飞龙博士拥有24年的汽车行业经历。他曾任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会长、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动力总成会议组委会主席。 

2016年至2018年在通用汽车作为核心团队参与了全球首个L4级自动驾驶量产车项目Cruise无人车的研发与整车集成。

Cruise、德尔福团队回国共创宏景智驾:走两大商业化路径、自研五高计算平台
目前,宏景智驾已经获得4个主机厂客户、7个行业客户和超过10个车型项目,已开发5个车规级硬件产品,中美4地拥有1个总部、2个研发中心和一个主机厂合资公司。

从公司成立到商业落地,宏景智驾渐进式的自动驾驶的路线是清晰且独特的,相比创业初期直接切入自动驾驶,宏景智驾这样的做法可以说更务实。

不过,在这市场中,宏景智驾面对的竞争也更为强大,在刚刚举办Apollo大会上,百度Apollo宣布联手狮桥打造自动驾驶物流车、小马智行也宣布获得由广州市颁发的首张自动驾驶卡车测试牌照,获准开展公开道路测试。

此外,图森未来、赢彻、主线科技等最早从自动驾驶卡车切入自动驾驶领域的初创公司也不可小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28I70235781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德尔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