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媳妇你听我解释 我买这车真不是为了绿牌

盖世汽车 王意柳 2020-12-27 22:44:34

“你说你是不是败家?咱都有拍牌资格了,你还买这插混车!车又重,纯电开不了几十公里,没电了更费油!BlaBla……”

“媳妇你听我解释,我买这车真不是为了绿牌……”

在试驾MG领航PHEV的途中,我的脑海中突然冒出了这么一出情景剧。的确,即便车企百般不愿承认,现阶段消费者对插混车接受度普遍不高却是不争的事实。原因无外乎上述几点:车身笨重、纯电续航短、馈电油耗高……总结下来,就是驾驶体验差。似乎除了能够在部分城市获得免费绿牌外,插混车并无太多竞争力可言。

媳妇你听我解释 我买这车真不是为了绿牌

但在我看来,这种观点更多地是一种偏见。可能早几年的时候插混车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经过这么些年的发展,各大主流车企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金钱精力去研发,技术不断迭代升级,所推出的插混车也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以我这次试驾的MG领航PHEV为例,它在动态行驶中的表现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媳妇你听我解释 我买这车真不是为了绿牌

插混车笨重,会不会很难开?

相较于燃油车,插混车由于加入了电机、电池组等,的确会更笨重。我试驾的这台MG领航PHEV整备质量是1775kg,比同等配置的燃油版足足重了200kg,这差不多相当于每时每刻都在驮着三名成年人在跑。但实际上,开上MG领航PHEV的第一感觉却是轻快,原因就在于它所配备的插混系统。

MG领航PHEV的插混系统由1.5T发动机+永磁同步电机组成。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169马力),最大扭矩250N·m,也就是一个正常的水平;但在电机的加持下,系统综合功率达到了214kW(291马力),综合扭矩更有着480N·m,远超市面上一众2.0T发动机。这样的动力水准,驱动一款紧凑型SUV自然是绰绰有余。

媳妇你听我解释 我买这车真不是为了绿牌

在实际驾驶中,由于电动机可瞬间输出扭矩的特性,低速状态下你甚至要悠着点踩油门,以防忽然而来的推背感将车上的乘客吓一跳,这是同一级别的燃油车很难做到的。

当然,你也大可不必为这台车难以驯服而担心。MG领航PHEV配备了四种驾驶模式,经济、标准、运动以及SuperSport超级运动模式。不同模式下车辆的“脾气”有着很大的差别,包括油门响应、转向手感等都会做出相应的调整。SuperSport超级运动模式下它会如“打了鸡血”一般暴躁,经济模式下它又会化身一辆“买菜车”,陪你踏踏实实接孩子上下班,温顺无比。

媳妇你听我解释 我买这车真不是为了绿牌

而说到MG领航PHEV的“买菜”属性,就不得不提它的10速EDU变速箱,在日常驾驶中它展现出了极高的平顺性,包括从纯电状态切换到发动机介入时也是如此,并不会有以往插混车可能产生的闯动感或者恼人的声响,基本上可以忽视它的存在。

所以,插混车真的难开么?至少在MG领航PHEV上不见得。即便车身更重,但强悍的动力则完全盖过了这一点,甚至通过聪明的变速箱展现出“可盐可甜”的性格,让车辆时刻处于自己掌控之中。这种收放自如,在此次试驾中深得我心。

纯电续航里程太短了?

这几年,我不止一次听到身边的朋友抱怨,插混车的纯电续航里程太短,没什么用处。的确,相较于纯电动车动辄四五百的续航,插混车的纯电续航看起来是不高。但不要忘了,插混车没电了还能烧油,纯电动车没电了只能趴窝啦!

媳妇你听我解释 我买这车真不是为了绿牌

况且,这辆MG领航PHEV的NEDC纯电续航里程已经做到了75km。作为对比,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插混车纯电续航里程一般也就在50-60km左右。别小看这10多km的提升,其实已经覆盖了绝大部分消费者的上下班通勤距离,基本上只要不是跨城上下班,都可以做到通勤0燃油消耗。

而这,主要得益于MG领航PHEV搭载的16.6kWh三元锂电池组。较高的能量密度让其保持了较小的体积,即便安置在车身底部也不至于影响车内空间。而主动液冷温控系统则保证了电池组始终工作在最佳环境下,让真实纯电续航里程尽可能地接近NEDC值。

媳妇你听我解释 我买这车真不是为了绿牌

另外,该电池组还通过了美国权威UL2580电池安全标准、符合欧盟认证ECE-R100电动车特殊安全要求、联合国UN38.3运输安全规范,同时厂方还对其提供了8年或15万km的超长质保。如此种种,是不是有关电池组不安全以及损耗快的“理论”也可以退下了?

没电插混车就是油老虎?

别的不说,“插混车馈电油耗高”这个观念至今仍在不少消费者心目中根深蒂固。但其实对于插混车而言,电机与发动机的工作并不是完全割裂开来的。以MG领航PHEV这台车为例,除非强制开启EV也就是纯电模式,发动机才会完全不介入,否则在日常驾驶中它们其实是协同工作的。

媳妇你听我解释 我买这车真不是为了绿牌

低速状态下,车辆会以电机带动车辆;而当需要加速时,发动机就会介入降低电机负荷,同时为电池组反向进行充电。包括这台车也配备了三挡动能回收可调,通过方向盘后的拨片即可控制,在最强模式下动能回收效果最为显著,甚至能达到轻踩刹车的效果,来减少不必要的能量损耗。

而值得一提的是,MG领航PHEV这台车还配备了I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它能够根据导航规划的线路图,在驾驶过程中智能、合理地选择用油与用电的比例,并自动切换至最适合的驾驶模式与能量回收强度,此举能减少3%-8%的能耗和排放。

媳妇你听我解释 我买这车真不是为了绿牌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我们驾驶MG领航PHEV从郊外进城,在高速路上巡航时发动机负荷低,车辆会为电池组进行充电;而当进入城区,车辆便会进入纯电模式行驶。两种方式协同合作,让车辆始终保持在较高的工作效率下,节省燃油自然水到渠成。

所以,只要不是完全没有充电条件,MG领航PHEV的油耗表现几乎都不会令人失望。在满电状态下,它的综合油耗甚至能低至1.3L/100km,这个数据,对燃油车来说恐怕是天方夜谭。

买这车真没必要为了绿牌

不可否认,很多人购买插混车并不是因为这车有多好,而是现在部分大城市实在是“一牌难求”,插混车因政策红利可享受免费绿牌而大受欢迎。

媳妇你听我解释 我买这车真不是为了绿牌

但论实力,插混车真的没有吗?至少这台MG领航PHEV不是这样的。都说油耗与性能是相悖的事,但插混系统的加入,却让其变成了可能。MG领航PHEV以优秀的动力匹配带来了超越这个级别车型的驾驶体验,仅这一点相信就足以令不少消费者为其买单。

更别说这款车在造型设计、空间舒适、科技配置等方面的优势了,从它的燃油版车型推出后引发的广泛关注就能看出。

媳妇你听我解释 我买这车真不是为了绿牌

日前,MG领航PHEV正式公布了预售价格,为17万起。我相信不少消费者已经蠢蠢欲动,鉴于接下来很可能会发生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建议男同胞们一定要记得将这篇文章收藏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27I70235779C107.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