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越小越精悍,TNGA的新法宝要来了

车云网 车云菌 2020-12-27 07:27:16

就在最近,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一番针对电动车的言论又将节能减排的话题推上风口浪尖。节能环保的趋势众所周知,全球各个国家都已经制定了未来相应的排放要求,比如2020年中、欧、美、日目标百公里平均油耗为5L、3.8L、6L、4.9L,变化值依次为-1.9L、-1.4L、-0.7L、-1.0L,中国的排放政策收紧幅度最大。而到2025年,中国的目标平均油耗为4L/100km,仅次于欧盟的3L/100km。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法规,以及环境日益增大的压力,除了政策大幅推动的新能源路线,其实传统内燃机仍然有很大的潜力待我们挖掘,也依然是对我们消费者的选择之一。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发动机发展方向,无论是家用市场还是顶级豪华市场,从过去的6缸到现在的4缸,“减缸”、“去大排量”是大势所趋。

在丰田发布了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架构之后,我们在去年就已经见到了TNGA 2.0L/2.5L发动机,并已经应用到了国内多款车型当中。而就在不久前,我们再次迎来了TNGA 1.5L发动机的正式量产,不仅进一步推动了节能减排的目标,而且为我们提供了一款效率更高、燃油经济性更强的发动机。

TNGA 1.5L有什么新花样?

关于丰田的TNGA架构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了,它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底盘平台,而是一个承载了丰田以人为本造车理念的全新架构,以行驶性能和燃油经济性都更加出色的动力总成为目标,拥有通用化、结构化、标准化的特点,全面提高造车的生产效率,以满足全球不同地区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越小越精悍,TNGA的新法宝要来了

与之一同升级的也包括丰田的动力系统,正如我们刚才所说,TNGA架构下的M20、A25系列发动机已经成为丰田车型的主流配备,并得到了市场上非常不错的口碑。而现在刚刚推出的M15系列发动机,是TNGA架构下的最新技术产品,并在未来逐步取代目前市场上的1.2T和1.8L发动机,预计会搭载会率先搭载在丰田雷凌/卡罗拉车型上。

减小排量后的1.5L发动机充分发挥了TNGA动力系统越小越强的特点,发动机主体与新设计出的变速箱驱动桥、散热器、空气滤清器等配置,使得发动机盖下的动力系统零部件进一步缩小体积和提高性能,与1.2T发动机大小规格类似。而且其拥有丰田引以为傲的D-4缸内直喷、高压缩和EGR冷却器内置式气缸盖、高速燃烧、阿特金森循环等多项硬核技术。

越小越精悍,TNGA的新法宝要来了

因此,这台TNGA 1.5L发动机拥有40%的热效率,压缩比达到13:1,最大马力118PS、峰值扭矩145Nm,工信部综合油耗降低至百公里5.1L。从动力参数和数据来看,TNGA 1.5L发动机的综合实力要优于现款的1.2T发动机和1.8L发动机,拥有高热效率、高性能、低油耗的特点。而且得益于TNGA平台新开发的薄型消音器,既对车辆地板下方的气流进行了整流,又扩大了后备箱容量,进一步提升燃油经济性。

可以说相比之前的发动机,更加小而精悍,浓缩了更多丰田的技术含量。不仅如此,作为一台家用产品的主力发动机,发动机全新结构平衡轴和进气道谐振器,优化了发动机运转震动的衰减效果,降低运转震动、减少进气噪音。同时采用Direct Shift-CVT变速箱与之相匹配,起步采用齿轮传动,减少了锁止时的冲击,加速更加平顺。

越小越精悍,TNGA的新法宝要来了

另外,在车身车门、防火墙、发动机底部等多个位置有针对性地进行隔音处理,增加进气谐振器,在防火墙内增加EPDM材料形成3层隔音结构,在进入车内、发动引擎、起步加速等多种场景下都能体验到的静谧性、特别是减低了车内能感知的噪音和振动,确保车内驾乘的品质和静谧性。

全新发动机将开启丰田新阶段

其实提到丰田,大家对它的品质和口碑不需要车云菌多说,在国内包括全球都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尤其是产品质量深受消费者信赖,常年占据最可靠车型排行前列,甚至民间有“开不坏的丰田”的说法。QDR,高品质(Quality)、高耐用性(Durability)、高可靠性(Reliability),也一直是丰田一贯秉承的造车理念。

越小越精悍,TNGA的新法宝要来了

在此基础上,TNGA架构的推出则系统地梳理和升级了产品制造流程,从项目规划、产品设计、技术研发到生产制造的根本入手,对产品进一步精益求精,让我们印象中的丰田车在驾驶体验上有了质的飞跃。这使得丰田可以延续自己的技术优势,在未来的汽车市场中持续保持足够强的竞争力。

继2017年开始在中国推出第一款基于TNGA开发的车型凯美瑞之后,丰田又陆续在C-HR/奕泽、亚洲龙、卡罗拉/雷凌、RAV4荣放、威兰达上采用了TNGA架构,搭载了TNGA架构的车型在仅仅三年内就占据了丰田整理销量的80%。凭借TNGA架构的进一步深入人心和多个新车型的上市,丰田在国内的销量逆势增长,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在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分别达到了70.4万和68.6万,同比增长了7.4%和13.9%,丰田是今年增速最快的车企之一。

越小越精悍,TNGA的新法宝要来了

这样的成绩我们丝毫不意外,这也是丰田花费重金和技术研发TNGA这样一套前瞻性架构的必然成果。全新的造车理念下,丰田TNGA产品TNGA低重心设计、新动力组合、时尚外观等都更满足新时代下年轻消费者需求。在同价位市场中,甚至是越级产品相比,从紧凑级轿车、中级轿车到SUV,丰田TNGA架构的产品均成为了消费者绕不开的选择。

而这次最新的TNGA 1.5L发动机则预计会率先搭载在雷凌/卡罗拉车型上,并很快将与我们见面。已经常年作为轿车销量榜前列的丰田紧凑级主力产品,有了全新TNGA 1.5L发动机的加持,在动力、静谧、操控等方面也将迎来大幅提升。在未来,已经在海外推出的TNGA 1.5L混动系统或也将引入国内,与燃油版动力共同销售,丰富产品的多样性。

越小越精悍,TNGA的新法宝要来了

TNGA 1.5L发动机的推出,一方面满足了国六排放标准和“双积分政策”对低油耗的高要求,进一步对全球环保和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推进,而且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可以让我们拥有油耗更低、动力更好的车辆。尤其是搭载在更加入门的车型中,对年轻消费者更加友好,这也与TNGA架构下注重产品总体驾驶感、设计感的年轻化策略更相符,也将为丰田开启下一个高效率、高节能、低排放的新阶段。

回到开头最初的话题,到底哪种动力形式才是真正的环保。相信无论是纯电动、混合动力,还是传统燃油动力,每个人心中有自己的答案,现在也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结论。但看到内燃机仍然被不断挖掘出来的潜力,我们不妨期待一下,看看丰田的能效革命还能给我们带来多少惊喜。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27I70235564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