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一汽奔腾获得一汽解放股权划转 专家:注资帮助转型

财经网 闫祺 2020-12-25 07:38:29

一汽股份拟向一汽奔腾无偿划转一汽解放17.02%股权,或为加速奔腾品牌转型。

一汽奔腾获得一汽解放股权划转 专家:注资帮助转型

12月22日,一汽解放发布公告表示,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7.845亿股股份(占已发行总股份的 17.02%)股份无偿划转至一汽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一汽奔腾。

一汽解放强调,本次划转完成后,一汽股份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其股份数量不变。一汽股份直接持有上市公司30.606亿股股份,其余股份通过一汽奔腾间接持股。

一汽奔腾曾经在年初对外宣布未来的宏伟销量目标,2020年要实现20万+销量,2021年翻倍至40万+,2022年60万+,到2025年,实现产销规模突破150万辆,由此进入中国自主乘用车品牌第一阵营。

2018年,一汽奔腾全年销量8.86万辆,2019年全年销量超过12万辆,同比增长33%。

一汽奔腾今年前11个月销量累计为73074辆,所以转型对于一汽奔腾来说似乎刻不容缓。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认为,一汽的解放卡车业务发展的还不错,而乘用车业务还有待提升,所以需要注资帮助转型。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也认为无偿划转股权应该是跟转型相关。

一汽轿车资产置换奔腾品牌首次受益

今年3月26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发的《关于核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向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后,积极开展标的资产的过户工作,截至本公告日,本次交易涉及的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

公告内容显示,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拟将拥有的除一汽财务有限公司、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转入其全资子公司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后将轿车有限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一汽股份购买。

此前一汽奔腾品牌在上市公司的管理架构中,必须按照上市法规的要求给与充分的信息披露,而且对短期内的经营业绩有着严格的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可避免地影响了一汽奔腾决策的效率和灵活性。所以,一汽奔腾成为一汽股份非上市的全资子公司,业内专家评价认为,这不仅解决了一汽同业竞争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一汽奔腾品牌决策的效率和灵活性将大大提高。同时有媒体消息称,一汽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对一汽奔腾品牌的扶持力度,在技术开发和品牌营销上给予一汽奔腾持续的资金投入。

奔腾已作出改变

 今年7月,一汽马自达主体公司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柳长庆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职务,邱现东接任。同日,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退出股东行列。

一汽马自达方面证实了此消息,并表示这意味着一汽马自达管理关系的调整完成。

过去15年,一汽马自达一直从属于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彼时一汽奔腾也从属于一汽轿车之下。

所以,初期一汽奔腾的车型是基于马自达打造而来的。

但由于一汽马自达本身在中国的销量成绩欠佳,一汽奔腾必须另辟新路。

2019年一汽奔腾打造SUV矩阵,连续推出T77,T33,T99三款重磅车型。

对此白毅阳表示,奔腾的SUV车型是其销量支柱,但同时在紧凑型和小型SUV领域中竞争非常激烈,吉利长城均有明星精品车型。奔腾还是要在营销上做好文章,去强化品牌形象,提高用户认知度。一汽其实在高端上有红旗的金字招牌,给奔腾留有中端及大众化空间。在这个区间段,营销定位及渠道一般是需要做好的。

据一位接近一汽奔腾的业内人士表示,一汽集团今年和明年没有给一汽奔腾下达明确的销量压力,唯一的要求就是抓紧转型。

在今年成都车展上,一汽奔腾正式发布了全新的FMA技术架构。根据官方介绍,“无限方程FMA体系结构”具有较好的模块化、平台化特性,通过该体系结构,相关车型在智能网联、安全性、驾驶体验等三个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11月28日,全新第三代奔腾B70上市,这是新奔腾基于FMA技术架构下的首款产品。

全新FMA依托一汽最新的FEEA2.0电子电气架构,实现了多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以及L2.5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将智能科技演绎到“极致”。通过基于AI技术开发的奔腾D-life5.0车联网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千人千面的服务。

电气化方面,今年9月的北京车展上,一汽奔腾全新纯电动SUV——奔腾E01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19.68万-22.88万元。奔腾E01基于FME平台打造,也是此品牌纯电动E系列的首款车型。动力方面,该车将搭载190马力的电动机,最大续航里程为450km。

汽车行业观察员张志良表示,虽然一汽奔腾在智能化与电气化方面都做出了改变,但应效仿上汽荣威做法,单独分出R品牌。这样新品牌可以完全与荣威划清界限。营销定位可以重新塑造,带来市场的关注度同时抛开以前的固有印象影响。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25I70235429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一汽轿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