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有形车市场走到“十字路口”?

中国经济网 郭跃 2020-12-01 09:45:25

受“国六”排放标准影响,亚市的平行进口车业务已经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变化,“亚市里零星的几家平行进口车商户很快就会被集中到一条小小的店铺街上”;亚市的二级经销商也日渐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各大汽车品牌的4S店;而多重的政策利好,正推动着亚市的二手车业务板块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运营模式。

  作为北京首家汽车交易市场,亚市长期扮演着北京车市风向标的角色。随着政策的变革、产业以及消费的升级,亚市如今再次走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基于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通过实地调查和走访,采访汽车业内专家,探索亚市变迁背后的发展规律。今天推出第一篇——亚市变迁一:物是人非,有形市场走到“十字路口”?

户外广场上的很多平行进口车门店如今已人去楼空,依旧经营生意的商户屈指可数,原来五花八门的平行进口车也少有踪影;原本热闹的汽车销售大厅如今也已物是人非,尽管二级经销商们的广告牌还依然悬挂在大厅里,但它们中的大部分却早已撤店,腾出来的空地成了威马新车的停车场……这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上周二(11月24日)实地走访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时看到的景象。

有形车市场走到“十字路口”?

亚市曾经红火的二级经销商和平行进口车生意都遭遇困境

作为北京首家汽车交易市场,亚市于1995年正式开业。2006年,为奥运村建设让路,亚市从地理位置优越的亚运村搬迁至昌平区东三旗。“虽然地理位置变远了,但交易市场的硬件在重新规划后变得更加完备,这让亚市实现了首次转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第一任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述。

随着政策的变革、产业以及消费的升级,亚市如今再次走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按照现在的市场形势,亚市必须再次转型升级,才能跟上市场步伐”,苏晖坦言。

有形车市场走到“十字路口”?

平行进口车作为亚市曾经的“拳头”业务,如今在广场上甚至连产品都看不到了

一年前,记者走进亚市的广场时,满眼都是途乐和普拉多等进口车。再早几年,“大概2014年,我刚到亚市,正赶上它的辉煌时期,市场里人山人海,广场上停着成片的平行进口车,一排途乐、一排普拉多、一排兰德酷路泽”,一位仍在亚市艰难经营平行进口车的商户向记者回忆,“当时车也不愁卖,我们都是在遮阳伞下打着牌等着客户上门,要是碰到砍价的消费者就不卖了”。

可如今,作为亚市曾经的“拳头”业务,平行进口车市场受“国六”排放标准影响,已经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变化。“我们店现在靠寄售中规进口车(通过厂家进口到中国的车型都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定制的,称为中规车,平行进口车为美规车、欧规车等)来保证客流”,上述平行进口车商户透露,“我认识的几个经营平行进口车的老板都已经转行,亚市里零星的几家平行进口车商户很快就会被集中到一条小小的店铺街上”

有形车市场走到“十字路口”?

亚市仅剩零星的几家平行进口商铺

与平行进口车商户数量大幅下降同步,亚市的二级经销商也日渐式微。一位坚守的经销商大姐以不常见的拉客方式向记者推销汽车。在随后攀谈中,她直言,“别家都干黄了”。

有形车市场走到“十字路口”?

4S店正成为亚市的新车销售主力

取而代之的是各大汽车品牌的4S店。记者粗略统计,亚市内汇聚着奔驰、宝马MINI、几何汽车、广汽新能源、上汽大众、捷途、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本田、观致、广汽丰田、上汽大通、进口大众、广汽菲克、斯巴鲁等传统车企的4S店。此外,小鹏、威马、塞力斯、哪吒等造车新势力也都在此有所布局。

有形车市场走到“十字路口”?

大厅内的二级经销商基本人去楼空

“在亚市的商户中,二级经销商的占比曾高达六成。但日益复杂的竞争环境,尤其是北京市场的独特性,让二级经销商的生存基础和环境不断恶化,它们中大部分已出局”,苏晖分析指出,“亚市目前全靠收取进驻4S店的摊位费也是不可取的,还得基于互联网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并加大宣传力度来唤回亚市的品牌热度,从而才有可能再焕生机”。

作为亚市转型升级的另一突破点,二手车业务正迎来多重政策利好。从取消二手车限迁,到降低征收销售增值税,正推动着亚市的二手车业务板块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运营模式。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大厅北侧圈出的二手车交易散户区依旧如常,用户购车还是传统的“逛街、找车、聊天、砍价”,商户卖车仍然得具备能说会道和“火眼金睛”的本领。车辆最终会在买卖双方多次商量后成交,这或许正是在二手车市场淘车的乐趣。

有形车市场走到“十字路口”?

亚市二手车也在经历“散户”和平台间的“博弈”

环境更好的大厅内,如今已经变成了人人车的“地盘”。更大的品牌平台、更透明的车价、更专业的讲解、更有保障的检测和售后,让消费者在选购二手车时不再那么茫然。

在利好政策的助推下,二手车市场正迎来发展的“春天”。“亚市如果能抓住二手车业务的机遇,加强品牌经营,将是其另一条出路”,苏晖说。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1I70231837C108.shtml

文章标签: 二手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