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财经类汽车主编谈:引华晨之鉴,探讨国企自主品牌发展之路

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2020-12-18 08:29:38

王国信表示:“华晨的问题在于空有战略,却没有底层的实施,高层热衷于资本操作,轻视日常业务的培养。” 杨小林认为,“让祁玉民这样一位虽然管过企业,但是完全不懂汽车的官员来做企业,背后隐藏着很大的风险。”

在裴达军看来,在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当下,“躺着赚钱”的市场井喷期已经远去,“现在,发展自主品牌是国企掌门人必然的责任” 。 高莘表示,“华晨再次给大家提了个醒,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实力、树立企业核心竞争力、对标优秀企业塑造企业文化与管理是多么重要。”

本周三(12月16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许可其在重整期间继续营业,以增加重整成功的可能性……

11月下旬,一则华晨集团破产重整的消息“引爆”汽车圈;时隔半个月,已退休一年多的华晨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又被爆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纪律审查。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老牌国有企业,人们不禁要问华晨何以沦落至此。

谁“革”了华晨自主的“命”?

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黄金发展期,自主品牌逐渐走上快车道,纷纷发力高端化。相比之下,华晨集团的自主品牌却日渐凋零,如今更是难逃破产重整命运,不禁令人唏嘘。

财经类汽车主编谈:引华晨之鉴,探讨国企自主品牌发展之路

《经济观察报》汽车版主编 王国信

“华晨旗下曾有不少优质的资产,比如金杯,曾经是轻客市场多年的销冠,但现在已泯然路人。”《经济观察报》汽车版主编王国信表示,“华晨的问题在于空有战略,却没有底层的实施,高层热衷于资本操作,轻视日常业务的培养。”

《车市裴聊&兵车行》总编辑裴达军也认为,华晨集团虽然“是当年最早推出中型轿车的自主企业,(但仍)浪费了市场机遇。作为国企,有团队、有资金,但(自主板块)仍不如长城、吉利、比亚迪等民企,主要原因是二者的责任主体不同,机制也不够灵活。”

除了机制问题,企业发展的好坏与“领头人”有着更为直接的关系。2005年底,从大连市副市长被调任华晨集团董事长的祁玉民,一直被认为是汽车行业的“门外汉”。祁玉民曾经设想的“好车”标准,是保时捷底盘、意大利造型和宝马发动机的集合体,本着这样的“拿来主义”,华晨自主的命运恐怕也早已注定。

财经类汽车主编谈:引华晨之鉴,探讨国企自主品牌发展之路

车壹传媒联合创始人兼总编辑 杨小林

对此,车壹传媒联合创始人兼总编辑杨小林表示,“让祁玉民这样一位虽然管过企业,但是完全不懂汽车的官员来做企业,背后隐藏着很大的风险。因为考核机制决定了他只能做政绩,不能做产品,从根本上决定了华晨自主品牌很难做好。”

自主应否纳入国企“掌门”KPI?

“尽管自主品牌不是考核国企掌门人的硬性指标,但实际上仍是一个隐形标准,这也是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要举集团之力来发展红旗品牌的原因,这是真正的‘政治本钱’,”王国信表示。

王国信说,“对于国企来说,保持稳健经营是首要目标,而这可能会淡化对自主的重视。但从民营车企目前的发展情况看,自主品牌也能超越合资板块、为公司带来收益,这促使车企高层们改变了原本对自主的态度。”

确实,虽然目前我国民营车企的体量尚不及国企水平,但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上却都做得有声有色;而在今年的资本市场上,不少民企的股票成长性更是大幅领先国企。其中,长城汽车(601633)、吉利汽车(00175)市值均破2000亿元,比亚迪股份(01211)甚至直逼5000亿元大关。

财经类汽车主编谈:引华晨之鉴,探讨国企自主品牌发展之路

《车市裴聊&兵车行》总编辑裴达军

在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当下,“躺着赚钱”的市场井喷期已经远去,“现在,发展自主品牌是国企掌门人必然的责任。”裴达军表示。

华晨自主衰落有何启示?

“现在自主品牌迎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科技变革、消费变革、股比放开的临近、国家发展要求的升级都让自主品牌面对一个个新的议题。” 《环球时报》汽车周刊执行主编高莘表示,“华晨再次给大家提了个醒,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实力、树立企业核心竞争力、对标优秀企业塑造企业文化与管理是多么重要。”

高莘进一步建议,“国企发展自主品牌,第一,要回归造车热情,对社会发展有愿景;第二,要严格进行质量、品质的把控与管理,促进产业链能力的提升;第三,利用中国相关行业优势,在自主研发、合作研发上下大力气;第四,有原则、精准地进行合作,让企业资源发挥最大效益,解决痛点问题;第五,做好中国消费者的互动,利用本土优势建立汽车出行生态体系。”

财经类汽车主编谈:引华晨之鉴,探讨国企自主品牌发展之路

《环球时报》汽车周刊执行主编 高莘

当然,我国国企自主品牌并非全军覆没。“长安、上汽、一汽红旗都是比较成功的,能够掌握市场的需求。”王国信表示,“很多国企(自主品牌)的失败都是因为推出的产品并非迎合市场的呼声,而是仅反映了领导的审美与需求。”

此外,杨小林认为,广汽集团和奇瑞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战略值得借鉴。“虽然传祺近两年有些震荡,但市场意识和应变机制还在,所以广汽还有机会。而作为地方国企的奇瑞也在引进战略投资,做混改的尝试,因为奇瑞的基础较好,也有机会在未来的大浪淘沙中留有一席之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18I70234626C108.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