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技术奇瑞”光环渐失 合作华为避免掉队

财经网 向秀芳 2020-12-18 08:08:34

奇瑞加入与华为合作的大军中。

昨日(12月16日),奇瑞宣布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汽车领域深度合作。

奇瑞此举实为顺应市场发展趋势。

汽车行业正经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四化”浪潮,但奇瑞在燃油车领域保有的“技术”优势逐步丧失。与华为、宁德时代等展开合作,或可避免其落后于人。

新四化中,高端电动化是大势所趋,而奇瑞在该领域尚未布局,或有“掉队”的风险。

“技术奇瑞”光环渐失 合作华为避免掉队

现有技术或难支撑后续发展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奇瑞的技术优势主要集中于传统燃油车领域,但在新能源车、智能化等领域,并不太理想。

奇瑞是靠技术起家,是我国第一家自主研发并生产发动机、变速器和底盘的车企。“技术奇瑞”的称号获得圈内人的认可,奇瑞旗下的瑞虎、艾瑞泽、EXEED星途等多使用其自研的三大件。

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新四化时代,奇瑞在燃油车领域的技术优势,已难以支撑起其后续发展。

广东省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交通应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锐辉表示,自动驾驶技术属于核心技术储备。

对于奇瑞与华为合作,任万付认为,可避免其在智能化浪潮中掉队。

“技术奇瑞”光环渐失 合作华为避免掉队

实际上,奇瑞在2018年4月发布有“奇瑞雄狮”智能化战略,当时大部分车企均相继发布相关智能化战略。奇瑞雄狮智云系统包含智造、智云、智驾、智赢、智行五大板块,并引入了科大讯飞、百度大数据联合打造的语音识别系统等。

但陈锐辉表示,目前在自动驾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多是Waymo、Cruise、仙途智能等偏科技领域的企业,而不是整车制造商。

为提升产品竞争力,不止是奇瑞,大部分车企均与华为、阿里巴巴等互联网科技公司进行合作,共同研发智能汽车。

奇瑞与华为的合作,集中在智能汽车电子电器架构、智能网联、智能座舱、车载计算及自动驾驶、智能能源、智能车云服务等领域,共同打造智能出行新体验在电动化领域。

就奇瑞与华为合作后,是否会参与提升“雄狮”智云系统,财经网汽车与奇瑞方进行了沟通,截止发稿前未获得回复。

在电池领域,奇瑞与大部分车企一样,使用宁德时代提供的电池解决方案。

引入“外援”或面临同质化

事实表明,在向新四化转型过程中,部分车企已丧失技术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使用宁德时代等提供的电池解决方案,与华为、阿里巴巴、百度等在智能网联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打造智能汽车,已成为现阶段的首选。

如上汽集团的高端智能电动品牌智己汽车,是与阿里巴巴“合资”打造,集团层面与宁德时代合资成立有动力电池公司。长安汽车也选择与宁德时代、华为合作打造全新高端智能电动品牌。

“技术奇瑞”光环渐失 合作华为避免掉队

任万付表示,车企与各行业头部车企合作优点在于可保证在某项技术上不落后于人,但劣势是容易产生依赖和产品同质化。

他认为,在软硬件方面趋同的情况下,对车企的正向研发能力、营销水平、资源整合能力等会有更高的要求。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则认为,现阶段在智能化方面车企与互联网科技公司联合研发,是一个较为不错的选择。

在如何实现产品差异化方面,白毅阳认为主机厂和一级供应商可进行联合开发,“主机厂提需求,Tier1去做”。即根据主机厂的要求,一级供应商提供“定制化”的产品。

财经网汽车发现,车企或许已意识到产品差异化的重要性,不再满足于采购解决方案的层面。如上汽、广汽等多家车企与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电池;或与阿里巴巴、百度、华为等合作打造智能汽车。与此同时,部分车企并未放弃自研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

财经网汽车就奇瑞在与华为和宁德时代的合作中,如何做到产品差异化咨询了奇瑞方,尚未获有效回复。

高端电动化转型或掉队风险

新四化是中国车企向高端电动化转型的战略机遇,目前奇瑞的主要竞争对手们均已明确向高端电动化转型,并相继发布全新高端电动品牌。奇瑞在该领域迟迟未有动静,存在“掉队”风险。

十余年来,奇瑞一直在向高端化发起冲击,但效果不太理想。

公开资料显示,奇瑞在2008年第一次开启高端化之路,推出了瑞麒、威麟两大高端品牌,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派出当时负责销售业务的奇瑞副总经理杨波主抓瑞麒、威麟。但仅两年,两大品牌就因销量惨淡退出市场。

2011年,奇瑞推出全新高端合资品牌观致汽车。观致在亏损数十亿后,2017年底被宝能集团收购。

“技术奇瑞”光环渐失 合作华为避免掉队

在转让观致后,EXEED星途补位。因上市较晚且未能后来追上,EXEED星途市场表现不如竞争对手领克和WEY。乘联会数据显示,EXEED星途2019年累计销量仅为1.43万辆。

与此同时,EXEED星途人事调整频繁,其成立两年已换了五任营销中心总经理,不利于维持内部稳定,以及市场决策执行的连贯性。

易车研究员分析师周丽君曾表示,奇瑞汽车需提高对高端品牌的正确认识,避免EXEED星途成为“第二个观致”。

而在新一轮转型浪潮时,奇瑞尚无动静。

奇瑞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以低端产品为主,这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不符。

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指出,高端电动化已成为趋势,且15万+产品较为畅销。乘联会数据显示,新能源乘用车前11月销量前十名,高端和中低端产品各占一半,而去年中低端产品占九席。

财经网汽车向奇瑞确认,在与华为确定深度合作后,是否有计划推出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对方尚未回复。

另外,鉴于当前市场竞争环境的急剧变化,如果奇瑞欲向高端电动化转型,其面对的竞争对手将不止是吉利、长城等传统车企,还包括特斯拉、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18I70234608C109.shtml

文章标签: 宁德时代 华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