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11月德国电动车销量增幅超400% 市场份额已突破20%

每日汽车 康琴 2020-12-17 08:13:41

电动车销量超过柴油车已指日可待。

10月底,随着第二波疫情的日益严峻——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均过万,德国政府宣布从11月2日起至11月底在全国实施再次实施防疫措施。

再加上去年同期因电动车补贴提高一半和即将实施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使得对比基数较高,因此11月德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继续走跌,同比下跌3.0%至290,150辆。

11月德国电动车销量增幅超400% 市场份额已突破20%

别看是连续下跌,但实际上11月德国车市的表现并不差。与10月相比,在对比基数更高的情况下跌幅反倒有小幅收窄,销量也继续保持上扬的走势。

在销量连续走高的数月之后,今年前11个月的总销量收于2,606,284辆,同比跌幅亦收窄至21.6%。由此来看,今年全年的总销量低于300万辆基本已成定局。

德国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已达20.5%

11月市场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表现,一方面是因为3%的增值税优惠即将在12月底到期,为了能享受到这一政策私人消费者正在大量抢购。德国汽车进口商协会VDIK的数据显示,11月私人市场的销量大幅增长23%。该协会主席Reinhard Zirpel称,这是自2009年以来私人市场最强劲的11月。

实际上,不只是11月,今年7月以来,私人消费者一直都是车市恢复的重要推动力。据统计,今年下半年私人购买总量同比增长9%,远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这与今年7月开始实施增值税优惠的时间线相一致。而从前11个月来看,私人客户总销量已超过965,000辆,同比下跌17%,也好于整体市场21.6%的跌幅。

11月德国电动车销量增幅超400% 市场份额已突破20%

不过,增值税优惠仅仅是一个因素,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电动车市场的持续大爆发。

根据VDIK的统计,11月插混同比增长383.4%至30,621辆,纯电则同比增长522.8%至28,965辆,还有24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其中前两者的销量均创下历史最高值。因而,11月德国电动车的增幅和销量也再创新高,同比增长442.6%至59,610辆。同时,这一成绩让11月电动车在乘用车市场中的份额增加至20.5%,插混和纯电首次皆突破两位数,分别为10.6%和10.0%。

从7月该细分市场份额首次突破两位数至11.4%到11月超过20%,只有短短4个月,期间电动车的销量从3万余辆增加至近6万辆,这让其已经逐渐成为除汽油车、柴油车之外的第三大细分市场。11月,柴油车的市场份已降至24.3%,两者之间的差距只有不到4%,可想而知在不远的将来,电动车就会超过柴油车成为德国的第二大细分市场。

11月德国电动车销量增幅超400% 市场份额已突破20%

正是在这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11月德国市场的销量才会持续走高,并且由于增值税优惠截止日期的逐渐临近,12月车市极有可能会再次冲上30万辆,届时电动车份额也会继续增加,毕竟电动车可以同时享受增值税优惠和电动车补贴。

考虑到去年12月的销量仅为283,380辆,是以12月德国车市极有可能会再次转正。况且即便12月只是与去年持平,在前11个月走势较好的基础上,最终全年的跌幅也收窄至20%以内。

在传统燃油车的困局之中

再从11月各大品牌的表现来看,在电动车和二氧化碳排放较少的普混的共同推动之下,特斯拉、菲亚特、雷诺和丰田继续领涨市场,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品牌仍为负增长,其中最显眼的就是排名靠前的大众和福特。

11月德国电动车销量增幅超400% 市场份额已突破20%

其实,这两者也或多或少地享受到了电动市场持续走高的利好,但由于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受到的损失更大导致其销量依旧较差。

在e-golf、e-Up以及近期上市的ID.3和ID4等纯电车型,还有帕萨特插混等车型的努力之下,近两个月大众的电动车销量突飞猛进,其中纯电已从去年同期的千余辆增加至5,000辆以上,11月甚至达6,089辆。

可是,这样的增长完全弥补不了柴油和汽油车造成的亏损。要知道,在今年之前,大众电动车的年销量一直在万辆以下,在其总销量的占比最多也不超过2%,这意味着传统燃油车的比重高达98%。而今年前11个月大众柴油和汽油的销量分别同比下跌38.9%和28.2%,造成了近20万的损失,其中11月就同比减少超过2万辆。

因此,即便普混加上纯电能提供万余辆的净增量,依旧填不上柴油车和汽油车留下的大窟窿。

11月德国电动车销量增幅超400% 市场份额已突破20%

福特的情况也大致相同,只是在两大传统市场中其汽油车销量的下滑更为严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福特汽油车销量的同比跌幅均在30%以上,近两个月更是都超过50%。再加上,由于电池出现问题发生了四起着火事件,福特最倚重的电动车——Kuga插混直接被迫停止销售,是以9月起该车的销量也开始出现明显下滑。在这两个因素的影响下,今年前11个月福特的同比皆为负数。

当然,不仅是大众和福特,宝马、马自达、三菱、捷豹和标致等品牌的连续走跌也是传统燃油车表现不佳导致的。这一困境不是某一个品牌或车企才需要面对的,而是整个德国乘用车市场乃至汽车市场都会经历的,是一个无法避免的环节。唯有作出恰当的取舍,并不断增加电动车车型或普混车型,才能逐渐走出阴霾。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17I70234422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