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上汽集团双品牌战略推进高端化 差异化定位尚未明确

财经网 向秀芳 2020-12-15 19:28:13

智己汽车加上R汽车,上汽集团旗下有了两大高端电动车品牌。

12月4日、12月5日,智己汽车和R汽车相继对外发布消息。前者透露正在与宁德时代共同开发“掺硅补锂电芯”技术,未来5年将推出搭载该技术的产品,续航最高可达1000km;后者计划于明年1月发布全新技术品牌R-TECH,包含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三电科技等技术。

上汽集团双品牌战略推进高端化 差异化定位尚未明确

两大品牌同时布局高端电动车市场,在一定程度上能形成协同效应。但对上汽集团而言,需考虑如何实现两大品牌的定位差异化,分配集团内部资源和确定优先级等问题。

不过专家认为,上汽集团在推出两大高端品牌时,应已做了差异化战略。

也有行业人士认为,目前来看两个品牌的定位细节,还未具体披露。

智己汽车引入“援”

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智己汽车应算是“合资”品牌。

智己汽车发布于11月26日,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三方联合打造,定位高端智能纯电汽车。

上汽集团双品牌战略推进高端化 差异化定位尚未明确

同日,上汽集团、张江高科相继发布公告,表示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恒旭资本三方将共同出资设立上海元界智能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基金”)。

三方认缴出资总额为72 亿元,其中上汽集团53.99亿元,张江高科18亿元、恒旭资本0.01亿元。另外,阿里及其他方将出资28亿元。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认为,智己汽车的打造结合三方的资源,底盘硬件等应将采用上汽集团的技术;电池与宁德时代共同研发;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则与阿里巴巴合作。

财经网汽车从上汽集团获悉,智己汽车与宁德时代正在共同开发“掺硅补锂电芯”,目前该全新电池技术的开发工作已进入测试阶段。搭载该电池的产品最高续航达1000km,可实现20万公里零衰减。有媒体报道,智己汽车这款产品将在未来五年内推出。

智己汽车将联手阿里达摩院强化智能驾驶技术。

智己汽车表示,将重点打造数据驱动中心的核心能力,通过与阿里达摩院的合作,探索AI人工智能、机器算法、基础算法、人机自然交互等技术。智己汽车的SOA服务架构和整车OTA系统将成为其呈现智能化技术的媒介。

智己汽车计划从2021年底开始,在安全法规允许的条件下,逐步向特定环境下的用户开放“自动代客泊车”服务。

R汽车由上汽集团打造

相对于智己汽车,R汽车是由上汽集团打造。白毅阳认为,R汽车主要使用的是上汽集团的技术。

今年5月,荣威宣布“双标战略”,全新R标将聚焦中高端新能源车型和新零售服务,承载智能电动产品技术。8月R标首款旗舰轿车R ER6正式上市。

上汽集团双品牌战略推进高端化 差异化定位尚未明确

11月,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杨晓东对外表示,上汽乘用车有三个品牌,为R汽车、MG名爵和荣威。这意味着,R汽车从荣威剥离。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透露R汽车明年销量目标,“明年R汽车的销量目标是3万辆。”

从发布到现在,R汽车已推出两款产品,其第二款车型MARVEL R已开启预售。财经网汽车曾前往上汽荣威新能源汽车4S店,发现部分消费者对ER6兴趣较大,并表露出购买意向。

今日(12月15日),上汽向财经网汽车表示,R汽车将于1月正式发布R-TECH技术品牌。R-TECH将包含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三电科技等技术,可实现R PILOT 3.0级别的自动驾驶。

不过,R汽车虽然主要由上汽集团自行研发打造,但集团自身在电池和智能驾驶等领域尚未构建优势,而是与宁德时代、阿里巴巴在上述领域展开合作。R汽车在售产品采购的是宁德时代电池,使用集团与阿里巴巴联合研发的斑马智行系统。

两大品牌或面临差异化难题

就智己汽车和R汽车两大高端电动车品牌是否存在同质化竞争,财经网汽车咨询了多位行业分析师,均认为上汽集团应会对两大品牌做差异化定位。

白毅阳猜测,R汽车可能主打20-30万电动车市场;智己汽车或将聚焦30万+市场,直接与新势力、宝马等品牌形成竞争。从运营上来看,R汽车由上汽集团主导,更偏电动化;智己汽车采用基金模式,相对独立,更偏智能化应用。

上汽集团双品牌战略推进高端化 差异化定位尚未明确

不过白毅阳表示,双线作战会考量上汽集团内部资源分配。智己汽车是“合资”打造,R汽车是集团内部品牌。

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积累方面,主要集中于荣威品牌。公开数据显示,荣威新能源11月销量突破7000辆。R汽车从荣威品牌剥离后,可直接借势荣威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积累,快速布局市场。

而智己汽车作为全新品牌,离量产尚需时间。如果智己汽车主攻30万+市场,鉴于上汽集团目前在该领域尚未构建技术和市场优势,或难以对其提供较大助力。这或是上汽集团联合宁德时代、阿里巴巴联合打造智己汽车的原因。

张翔表示,智己汽车与R汽车推出的部分产品在定价和定位方面,或存在重叠和同质化竞争的问题。但他认为,两大品牌的竞争主要来自外部市场。

他指出,高端电动化已成为趋势,且15万+产品较为畅销。

造车新势力有特斯拉、蔚来、理想及小鹏等品牌,传统车企如吉利有几何、极星等品牌产品在售,广汽埃安品牌也有一定市场积累,另外长安、长城等头部车企均在筹备高端电动车品牌。

作为“后来者”,智己汽车和R汽车在打造差异化的同时,还需应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15I70234225C501.shtml

文章标签: 宁德时代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