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3年1亿辆!百度Apollo发布史上最激进计划

车云网 韩佳 2020-12-10 07:05:54

在智能出行的赛道上,科技巨头们开始各显神通、倾其所有,一方面帮助车企造好车,一方面帮助政府修好路。

12月8日,在第二届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上,Apollo全新发布了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并宣布在广州开辟数字交通运营商新模式。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表示:“交通产业和汽车产业正经历百年一遇的大变革。Apollo聚焦‘智能’,通过智能化帮助车企造好车、帮助政府修好路。Apollo坚持‘开放’,希望与合作伙伴一道,共创‘无人驾驶’美好出行的未来。”

Apollo推出的这套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包含智驾、智舱、智图、智云四大产品系列。

3年1亿辆!百度Apollo发布史上最激进计划

这是百度Apollo基于汽车智能化对于旗下产品进行的重新梳理,以软硬结合的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中国车企造顶尖智能车。

Apollo乐高式解决方案,希望像乐高积木一样,一方面体现出高品质,另一方面可组装、更开放。这意味着这套方案里的每一个部分,都可以单独供应。这也是Apollo一贯以来的成功模式。

Apollo智能⻋联目标:3年1亿辆

智舱是百度的优势产品。这部分产品包括:智能座舱、智能车盒、前装OS、CarLife+、轻车机、智能后视镜。

在李震宇看来,智能交互系统已经成为汽车产品的主流标配,“没有智能交互系统的车将很难卖出去了。”这意味着智舱领域孕育着更大的市场。

此前,Apollo在这个领域默默耕耘,从未过多宣传自己的成绩。但今年随着阿里重整斑马、腾讯车联来势汹汹、后有华为虎视眈眈,这让Apollo也有了一定的危机感。

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也是首次高调宣布,Apollo智能车联量产第一的成绩。

3年1亿辆!百度Apollo发布史上最激进计划

Apollo智舱,已经与超过70家车企600款车型展开合作,已实现超过100万台的小度车载OS前装量产搭载,在2020年智能新车市场占比第一。同时,通过多种后装产品,小度车载覆盖了超过1500万辆智能汽车车主,2020年累计行驶156亿公里。

不仅如此,Apollo智舱本次又发布了“小度助手”和“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两大产品。并宣布了一个更加宏大的目标,预计到2023年,搭载Apollo智能⻋联AI能⼒的⻋将超1亿辆。相比于此前传出的阿里对于斑马提出的3年1000万辆,和华为HiCar明年500万辆的目标,百度的目标显然要高出好几个数量级。

除此之外,Apollo智图也高调宣布,Apollo高精地图是最懂自动驾驶的地图,已蝉联市占率第一名多年,成为本田、广汽、长城、北汽、蔚来、威马等头部车企的选择。Apollo智图,也称“一张鸿图”,包含给人看的车机导航地图,给车看的高精地图,还有用于城市治理的动态孪生地图。

纯视觉自动驾驶方案:降维打击

在本次大会上,Apollo智驾也亮出了大招,公布了目前国内唯一的L4级纯视觉自动驾驶技术Apollo Lite。这是一套基于12个摄像头及12个毫米波雷达以及4个角雷达构建的360度感知的自动驾驶方案。

在李震宇看来,自动驾驶能力将成为智能汽车的决胜点。

当激光雷达正在被更多车企开始接受和采用的时候,百度却突然亮出了纯视觉自动驾驶技术。这让人非常惊讶,而且,这套纯视觉技术所能达到的自动驾驶能力却相当的高。

据百度内部人士介绍,这是基于百度在L4级自动驾驶积累了大量数据和实际道路验证之后,对辅助驾驶领域的一次降维打击。

3年1亿辆!百度Apollo发布史上最激进计划

基于这个纯视觉技术,Apollo智驾进一步发布了高级别智能驾驶解决方案ANP(Apollo Navigation Pilot),即业界常说的领航辅助驾驶。

与目前市面上特斯拉NOA,蔚来NOP和小鹏NGP仅支持高速和城市环线不同,ANP还可以在城市道路使用,带来领先一代的用户体验。

结合目前已开启大规模量产,与广汽,威马,长城等品牌展开量产合作的AVP(代客泊车技术)。从AVP到ANP,从泊车域到行车域,Apollo智驾产品实现了面向城市复杂道路的全场景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

这将是目前国内唯一宣称能够覆盖城市复杂道路的全场景端到端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对于大多数车企来说,这套方案很有吸引力,纯视觉方案成本更低,而其能覆盖的场景更多,是一套性价比极高的解决方案。

百度希望,未来3-5年Apollo智驾产品预计前装量产搭载达到100万台。

转身城市数字交通运营商

Apollo还有这更大的野心,从智能驾驶出发,Apollo正走向更大的智能交通及城市数字交通运营领域。

在今年9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就明确表示,随着AI技术和车路协同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智能交通体系逐步完善,未来 5 年内,中国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限行,十年之内,交通拥堵问题基本可以解决。

3年1亿辆!百度Apollo发布史上最激进计划

改善城市出行体验,仅有智慧的车还不行,必须有智慧的路,车路协同才能实现高效出行。

交通智能化变革是提升城市管理体系的关键,也是新基建的重要方向。数字交通运营商模式改变了过去传统智能交通建设的业态,由一次性集成商模式改为持续性运营商模式,通过贴合实际场景持续升级的车路智行算法,提升整个城市通行的效率,解决过去靠人力、传统基建解决不了的问题。

这是Apollo带来的全新方案。

Apollo携手广州开启了中国首个数字交通运营商模式及自动驾驶示范运营模式,并在黄埔区率先落地。

广州黄埔正式启动了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MaaS平台,并部署包括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公交、自动驾驶巡检以及自动驾驶作业车在内的4支车队。

黄埔区的 AI路侧感知体系和云端引擎也已启动运行,不仅可以通过度小镜、百度地图等车内服务触点为普通车用户提供高精度实时道路信息等网联化服务,还可以通过场景化的车端、路端和云端算法联动,实现对例如泥头车等商用车的监管升级,开启中国首个车+路+云的自动化网联监管。

3年1亿辆!百度Apollo发布史上最激进计划

广州模式是中国最丰富的智能网联应用落地,包含数字孪生云控平台、无人车MaaS服务管理、智能网联营运车管理、V2X精细化智慧路口、协同式智能车联、城市CIM、交管大脑、有呼必应八大应用,是百度ACE智能交通引擎的首个体系级落地。

这套体系更可以持续扩展至智慧高速、智能交管等领域,在满足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业务的同时实现对更多现有业务应用的提升。

今年4月,Apollo首发全球唯一实现自主可控“既面向未来,又兼容当下“的下一代智能交通解决方案“ACE智能交通引擎”。

它集成了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的多年积累,其中ACE分别代表了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Connected Road车路协同、Efficient Mobility高效出行。

目前,百度正基于ACE智能交通引擎在近二十个城市开展落地实践,助力当地交通管理迈入智能化、一体化的崭新阶段。

3年1亿辆!百度Apollo发布史上最激进计划

12月7日,Apollo还独家获得北京无人驾驶测试许可,在北京、长沙两地无人驾驶测试里程已超过5.2万公里。

Apollo Go也成为全球唯一在多城开展Robotaxi与Robobus运营的出行服务,接待乘客超过21万名。

近期,百度将和首汽约车联合发布,首汽约车将成为国内率先开放自动驾驶服务的网约车平台,无需预约,任何人都可以通过首汽约车体验到自动驾驶服务,双方会一起探索Robotaxi商业化合作新模式。

Apollo Go的服务规模将加快壮大,计划未来3年拓展至30城。

除此之外,Apollo还宣布了Apollo X计划,将在人才、技术、资本、场景等多个维度扶植细分赛道独角兽,以生态联盟的力量全面推动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向前发展。Apollo X计划的首家伙伴是货运领域的头部公司狮桥。双方将联合发起自动驾驶货运领域的技术平台公司”DeepWay”,深耕自动驾驶货运赛道的万亿市场机遇。

车云小结:

交通产业和汽车产业正经历百年一遇的大变革。

此时此刻,所有的车企都在向智能化方向迈进,但对于大多数汽车企业和传统交通行业来说,他们太需要来自科技企业的支持,这将大大提升整个行业智能化的进度,并在于外国品牌的较量中取得优势。

而对于外资汽车品牌来说,智能网联带来的挑战巨大,国内外互联网环境的差异,让中国市场变得特殊而敏感。中国作为最大的汽车市场,如果你无法为这里的用户提供更好的,更符合本地需求的互联网服务,品牌溢价对于销量的帮助将快速滑落。

包括百度在内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显然是这次浪潮中的关键。它们更懂中国,更懂用户,它们有着庞大的生态应用,它们有着更勤奋的程序员,它们不停创新,它们知道前进的方向。

Apollo自成立以来,目标一直坚定而明确,用科技让交通出行更简单、更美好。

在国家正在大力推进新基建、智能交通、交通强国战略,并取得了巨大进步的背景下,百度的技术长期主义正在迎来厚积薄发。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10I70233285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百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