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国内首份自动驾驶出租车调研报告来了

车云网 车云菌 2020-11-28 09:26:04

11月25日,中国首个全对外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服务——文远知行Robotaxi公布运营一周年成绩单。同时,文远知行与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共同发布中国首份Robotaxi乘客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文远知行自动驾驶出租车共计完成出行服务147128次,服务乘客超过6万人。运营一年以来,有28%的乘客每周至少乘坐一次,其中15%每周乘坐达到三次及以上。

国内首份自动驾驶出租车调研报告来了
 

报告还显示,中青年群体是文远知行Robotaxi的主要乘客,近九成是全职员工,近80%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大部分拥有驾照。近六成乘客使用文远知行Robotaxi进行日常通勤。 

此外,乘客对“车内整洁度”、“安全员的印象”、“App的使用评价”的满意度分值相对较高。对于自动驾驶技术带来的乘坐体验方面,“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安全感”也得到了较为满意的评价。有63%的体验用户愿意将自动驾驶出租车作为小汽车的替代品(55%为出租车/网约车,8%是私人小汽车),27%用户将自动驾驶出租车作为公共交通出行的替代。有80%左右的受访者表示将在未来的生活中继续使用Robotaxi或推荐朋友、同事和家人也使用Robotaxi。

国内首份自动驾驶出租车调研报告来了
 

就目前存在的问题,有近90%乘客呼吁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范围拓展到更大的区域;超过70%的乘客希望可以不固定上下车点;近70%的乘客对目前等待时间表示不满。而相比之下,乘客对于优化自动驾驶打车App、车内交互、车辆外观内饰等方面的迫切度相对较低。乘客对自动驾驶智能化服务的潜在需求还没有被激发出来,无人驾驶汽车这个充满想象力的第三空间的巨大市场机会还有待挖掘。 

在普通出租车/网约车和Robotaxi可以同时提供出行服务时,接受调研的Robotaxi乘客中仅有9%倾向于选择普通出租车/网约车出行,28%的乘客选择Robotaxi出行。近六成的乘客,选择Robotaxi还是普通出租车/网约车的关键在于价格和出行效率,43%的乘客会选择价格更低廉的出行服务。 

国内首份自动驾驶出租车调研报告来了

资料显示,文远知行于2019年11月28日在广州市黄埔区开启Robotaxi运营,是国内最早开放给公众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用户无需任何申请、审核,只需下载WeRide Go App即可呼叫使用。2020年6月,文远知行Robotaxi上线全国性聚合打车平台高德。

文员之行Robotaxi上线已有一年时间,本次报告并未出现经营故障及事故。但是此前waymo发布的运营报告显示,2019 年全年和 2020 年前 9 个月,在凤凰城郊区经验的自动驾驶汽车卷入了 18 起碰撞事故,还有 29 次是“差点出事故”(在模拟器中)。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28I70231491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