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滴滴联合比亚迪造车;宝能成立汽车软件公司

盖世汽车 熊薇 2020-11-22 18:22:18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滴滴携手比亚迪发布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D1

11月16日,滴滴联合比亚迪正式发布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D1。据悉,D1针对网约车出行场景,基于滴滴平台上5.5亿乘客、上千万司机需求、百亿次出行数据,在车内人机交互、司乘体验、车联网等多方面进行定制化设计,未来将率先在长沙试运营,然后陆续推广到全国。

小智一周要闻 | 滴滴联合比亚迪造车;宝能成立汽车软件公司

D1,图片来源:滴滴

针对司机,D1采用高度定制的超级座椅、移动公文包等,减缓司机长时间驾驶疲劳。通过方向盘上的“滴滴键”,司机可以“滴滴键”一键接单,再也不用在行驶过程中用手机接单。针对乘客,D1配有“彩虹接驾灯”,当乘客呼叫D1时,平台会派发一个彩虹颜色与迎驾车辆匹配,方便乘客找车。为提升用车体验,D1还允许乘客通过滴滴App调节车内空调温度、风量等。

小智点评:共享出行不仅改变了车的形态,还改变了造车的模式,此次滴滴和比亚迪的合作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未来不排除有其他的车企跟随。

宝能汽车宣布成立汽车软件公司

11月16日,宝能汽车宣布成立汽车软件公司——前海七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汽车软件及创新业务模式提供商。新公司总部位于深圳,未来计划在北京、上海、成都、南京、武汉等地设立研发分步。

根据规划,前海七剑将聚焦车规级芯片、智能汽车架构、车云一体化操作系统、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车辆控制、车联网控制和车联网服务平台等领域,致力于突破智能汽车核心科技,提升整车智能网联水平。目前,该新公司正在积极组建研发团队,预计到今年年底,前海七剑将组建近千人的高端软件人才队伍,2025年则达到5000人规模。

小智点评:考虑到宝能正在构建“整车+零部件+出行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而其中软件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宝能成立前海七剑科技并没有让人感觉到意外。

威马汽车投资成立软件科技公司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11月19日,由威马汽车投资的湖南衡威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咨询、服务和推广,软件开发,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等。其中威马汽车持有该公司15%的股份。业内猜测,威马此举或是为了更好地支撑IdeaL4全新科技战略落地。

小智一周要闻 | 滴滴联合比亚迪造车;宝能成立汽车软件公司

湖南衡威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信息统计分析,图片来源:企查查

今年9月,威马汽车在“Tomorrow Talk 智话未来”线上媒体沟通会上发布了IdeaL4全新科技战略,具体包括四个部分:Intelligent Cockpit(智慧座舱)、Digital Architecture(全新自研数字化架构)、EIC(超级平台化三电系统)、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核心技能)。期间,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表示,未来3到5年,威马汽车将投入200亿元,汇聚3000名全球顶级工程师,打造更符合中国用户喜好的“EC出行智能终端”。如今来看,威马汽车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小智点评:同宝能一样,在威马的IdeaL4战略中,软件也是重要支撑,此次投资新公司有望大大强化威马在软件方面的研发实力,更好地实现软件定义汽车。当前,随着软件在汽车上的重要性不断凸显,越来越多的车企和零部件公司纷纷开始组建软件团队,强化软件能力,在宝能和威马之后,必定还会有更多的企业有类似的行动。

小鹏汽车关联公司成立智能网联研究院

近日,智华(广东)智能网联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从其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肇庆英特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小鹏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理工学院等共同持股。其中肇庆英特科技有限公司为该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18.18%,小鹏汽车关联公司广州小鹏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09%。据小鹏汽车方面透露,该新公司与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研发有关。

一直以来高端智能化是小鹏汽车对于自己生存之道的定义。在刚刚过去的10月,小鹏P7正式推送Xmart OS 2.1.0的OTA升级,推出了近100项的更新。在1024智能日上,小鹏汽车向外界公开展示了其全栈自研的高速自主导航驾驶系统NGP,以及属于XPILOT 3.0的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这些功能的推出,均显示出了小鹏汽车“智能”的特性。

小智点评:智能化作为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与生俱来的“基因”,对于打造产品竞争力具有重要支撑意义,此次投资成立新的智能网联公司,有望进一步强化小鹏汽车的智能驾驶研发实力,进而提升小鹏汽车的品牌实力。

华为汽车业务BU将与消费者业务整合

近日,有消息称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正在与消费者BG进行整合,目前两个部门在投资层面已经合并,总负责人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消息发布之后,市场上再次掀起“华为造车”的讨论——尽管华为各高管已经在多个场合强调过,华为“不造车”。

小智一周要闻 | 滴滴联合比亚迪造车;宝能成立汽车软件公司

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图片来源:华为

在智能汽车产业链上,华为几乎拥有全套技术。其五大业务板块覆盖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电动和智能车云,其中电驱动系统、车载电源、电池管理系统等方面已经推出了量产产品,并且实现了商用。这也是外界一直认为华为会造车的底层原因。而据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最新回应,在汽车领域华为的愿望是像Intel Inside一样,把Huawei装进每一辆车。“造整车,华为差得还太远了”。王军认为。

小智点评:虽然华为一直宣称不造车,但考虑到前有华为说不做电视,最终却做了个智慧屏的例子,如今华为正慢慢把智能汽车里的核心部件都牢牢握在手里,或许未来华为的确不造车,更具体一点是不造传统意义上的车,但若是类似“智能座舱”的概念,可能真要另当别论了。

Uber有意将自动驾驶部门出售

据外媒报道,Uber有意出售自动驾驶部门ATG。有知情人士透露,Uber正在与竞争对手Aurora谈判,后者由三名曾在谷歌、特斯拉和Uber领导过项目的自动驾驶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所成立,专注于构建完整的自动驾驶堆栈。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就有消息传出Uber部分股东,要求出售自动驾驶业务,原因很大程度上与该业务烧钱有关。据 The information 媒体报道,Uber 自 2015 年开启自动驾驶业务后,截至目前已烧了 25 亿美元,几乎是每年烧 5 亿美元。但这项业务短期内却很难获得收益,因此传闻Uber最大的两个投资者,软银和Benchmark已敦促公司重新考虑ATG的战略并引入更多的外部投资。

小智点评:近两年,Uber一直是麻烦不断,特别是今年遭遇疫情的冲击,让Uber的核心业务收缩,营收锐减,而自动驾驶又是一项需要持续投入的大工程,重压之下Uber选择出售自动驾驶部门确实在情理之中。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22I70230284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