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 | 孟铎思:数字化赋能汽车金融

盖世直播 2020-11-21 11:56:41
核心提示: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首席运营官 孟铎思(Enrique Mendoza) 先生演讲实录。

11月2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金融》联合主办,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汽车三十人智库、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特别支持的“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隆重开幕。峰会期间,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首席运营官 孟铎思(Enrique Mendoza) 先生在发表了精彩演讲。

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 | 孟铎思:数字化赋能汽车金融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早上好!欢迎给我发出邀请,我想要感谢我们的主办方对我的盛情邀请,来参加我们的产业峰会。今年我参加的方式不一样,以前我是线下,今天我只能以线上的方式,或者是通过这种视频来向大家表达敬意,希望明年我还能够跟大家线下相遇。

我是孟铎思,我目前是担任上汽通用金融的首席运营官,今天要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汽车金融行业数字化的最新发展情况,以及我们正在开展的一些数字化的创新项目。

首先来看一下汽车市场,我们可以看到汽车市场发展在过去几年有所趋缓,今年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发展,我认为依然是非常非常稳健的,我认为这个行业发展很强烈,我们的市场已经进入到了成熟发展阶段,所以虽然我们的增长态势有所放缓,但这也是属于非常正常的情况,但是我们不能够过于保守,还是要继续向前,要为之努力。

接下来看一下汽车金融市场演变的情况。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中国汽车市场的金融渗透率已经达到了50%,这是一个非常稳定的增长,因为在最开始的时候,这样的金融渗透率才只有20%,在去年汽车金融公司贷款部分是超过了600万,它的增长率是超过了9.5%,而且汽车金融公司的平均渗透率是接近26%,同比增长4.2个百分点,通过上述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汽车金融公司对主机厂及销售市场的作用非常明显,成为非常重要的金融支持力量。

接下来我们再介绍一下什么是供应链汽车金融,我们是一家合资的汽车金融公司,有金融集团和通用这两大实力雄厚的股东,顾名思义,我们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是由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组成的合资公司,资产规模是接近1500亿人民币,过去几年的时间里面,我们每年都会有超过100万的新增客户,在过去15年中我们累计零售客户数量持续地增长,目前我们的累计零售客户已经超过了700万,我想这个数字是非常骄人,为此我也非常地自豪,而且我们有非常强大的团队来支持我们行业,来支持我们的厂商,支持我们的销售商,支持我们的客户。

我们再来看一下我们年度业界的表现,2020年我们的业界表现也非常地亮眼,继续实现稳步的增长,包括我们今年最为困难的1月份,可是在10月份的时候,我们今年新增的零售贷款合同量同比增长10%,我们的上汽通用的渗透率稳定在45%,我们的通用五菱是上汽和通用、五菱三方共建的合资企业,今年新增的合同量同比增长了46%,而且我们多品牌渠道的新增合同量也同比增长了30%。

上一年我们的总量实现了一个极大的增长,尤其是我们的多品牌渠道二手车的销售数据是同比增长了近三倍,所以就考虑了复苏的背景,这样的增长数据非常令人振奋的,面对疫情我们坚守初心,始终努力为客户和经销商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支持,而且面对我们的客户也创新推出疫情时期的特殊产品,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此外我们也受到2020年医务人员辛勤工作的感动,因此我们也面向所有的医务人员提供了免抵押贷款产品,方便他们更便捷地来办理贷款,让他们早日拥有爱车。

在客户关怀方面,我们还提供了一些相应的措施,比如延期还款、征信调整等等,目前一共有超过5万名的客户从我们的这些客户关怀措施中受益,此外面对经销商我们还联合厂商、旗下经销商提供了一些延长免税期的支持,而且为了帮助经销商渡过疫情困难时期,我们针对一些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地区的经销商延后了他们的还款日期,我们还通过几项措施,比如说释放保证金等等来帮助增加经销商的流动期,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现在简要地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公司零售业务的数字化进程,这将涉及到获客工具的应用、风险管理、贷款审批和客户服务等等方面,具体地谈一下任信贷和小管家APP、智能风控体系、零售信贷审批系统,还有我们的官方微信公众号。

先从任信贷开始讲起,我们在疫情期间已经升级了任信贷这样一个线上获客工具,目前我们有超过100万名客户使用任信贷,帮助我们的经销商产生了85万条销售线索,有效地帮助这些主机厂和经销商促进了汽车的销售。

小管家APP,销售商展厅利用工具,能够帮助节省经销商和客户的时间,目前通过使用这个,客户从界面到审批通过最快只需要3分08秒,使用电子合同以后,签署时间缩短了60%。

所以如果从经销商的角度来看,基本上一个小时之内我们就可以帮助经销商保持顺畅的现金流,我们2/3以上的客户能够享受到5分钟以内从申请到审批反馈的极速体验。

关于我们的智能风控体系,我们非常关注的是如何利用现有数据,用这些数据我们能够创建更好的反欺诈的系统,提高自动审批以及评分模型的效率,现在我们正在研究人工智能以便更好地识别欺诈,并且加快我们整个的自动审批的流程。

现在在公司的北斗星的零售信贷审批系统的助力下,公司的审批时间是已经比去年缩短了33%,我们平均的放款时间也提升了69%,效率是明显有增加了。去年我们还上线了公司的官方微信的服务号,我们能够非常自豪地来去宣称,现在可以看到我们已经拥有了超过200万的粉丝,每个月的菜单点击量是高达100万次。通过这样的服务号,我们能够与客户进行非常紧密高效的沟通,目前我们的官方微信服务号月均后台的留言可以达到5万条。

在经销商的批发业务方面,我们已经通过数字化的手段赋能经销商来进行自主的库存管理,目前卓有成效,比如说我们会看到无人机的照片,他们会通过RFID的技术来去捕捉车辆的信息,进行库存管理,目前已经有超过1000家经销商采用这项技术,另外还有600家的二网经销商和汽贸商正在用我们的小闪电程序来实现自主的库存管理。

我们可以看到,有了这样的一些技术,我们从这些车上面可以获得非常多的数据,这些数据也可以去支持我们的经销商,也可以支持我们其它方面的管理,所以不管对于经销商来说还是对于贷款方来说,也都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这个技术以外,目前我们还有160家的经销商都已经采用了纯数字化的远程监控,除了摄像头等这样一些监控平台以外,还有很多的一些其它的相关数据我们要进行挖掘。

我们看一下未来,上汽的通用汽车金融持续进行创新转型包括数字性的转化,包括面对客户的响应速度以及面对第三方主机厂的服务能力,引领行业走向辉煌的未来,未来的时间里面,我们将关注二手车的市场。

2019年中国二手车的销售量达到1500万辆,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增长量如果能够保持到2025年二手车的销售量能够达到2400万辆;另外一个发展得如火如荼的领域就是新能源汽车,2019年销售量在中国达到120万辆,增长是非常显著的,我们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汽车中有1/4将会是新能源汽车;共享汽车也是发展非常迅猛,2019年网约车的市场交易额达到了2250亿人民币,预计这个数字还将有大幅增长,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可以看到新车辆的销售提升,但是增长速度还是在放缓的,所以我们确定了两个非常重要的领域,第一个就是置换的需求,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需求,就是已经买了第一辆,打算换购一台新车的需求,另外换购的需求将是随着时间的转移需增长,增购的需求就是你已经有了一辆车,你还想去买另外一辆车。而且这个市场上可以根据我们的用户画像能够看到当下来说80后的车主是占到40%,80后比其它年龄段更具有消费群,如果我们看到90后,预计到2022年的时候,将占到45%,会特别关注新的一代购车的心理,所以这就是我们的一些重要的战略重点。未来我们将继续关注和推进数字化创新,明年希望有机会更多地和大家去讲这些东西。而且事实上我们是希望能够在整个汽车从销售一直到使用到后面整个的周期里面都能够关注客户的需求,我们也非常关注电动汽车发展的非常大的趋势,我们看到行业在进行变革的过程中,我们也是希望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能够给予它最大的需求。

我再次感谢大家给我们盛情的邀请,我们的未来仍然是面临极大的机遇,希望明年能够一起见证、一起参与这样的历史进程,谢谢大家!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直播专题!

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 | 孟铎思:数字化赋能汽车金融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21I70230262C108.shtml

文章标签: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