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 | 沈进军:渠道的核心是做服务

盖世直播 2020-11-21 11:26:57
核心提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 沈进军先生演讲实录。

11月2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金融》联合主办,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汽车三十人智库、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特别支持的“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隆重开幕。峰会期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 沈进军先生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 | 沈进军:渠道的核心是做服务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邓总,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再一次来到我们这次的峰会或者叫年会之上,我不知道我连续来了多少年了,反正我年年都会到这个会,因为我们这个会议内容非常丰富、质量非常高,我也相信大家在这个会上都非常有收获,每次都能见到很多老朋友。

我昨天刚刚从苏州过来,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在17号到19号举行,我们开了三天会,把我嗓子谈哑了,但是非常兴奋。在疫情时期,我们的会场现场仅报到的人数就达到了2600多人,很多报道说是近3000人或者3000多人,我觉得一点不为怪,仅报到就2600多人,我们有40多场会议,包括我们国际会议如期召开,尽管我们的会议不是线下,我们把它搬到云端,但是仍然有10多个国家的国际同仁来给我们发来良好的祝愿,对会议表示祝贺,所以会议内容非常丰富。

今天,我简单地跟大家分享一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疫情下怎么看这个市场?

刚才邓总说了,我们的市场变化得非常快,而且大大地超出了各方面在年初的预期。其实进入本世纪以来,包括这次疫情,我以为有三大事件对汽车产业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第一个事件,是2003年的非典,大家现在回顾一下03年的非典,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大规模加入家庭的一次典型事件,很多人都在03年开始买第一辆车。这次,为什么跟那次不一样呢?因为当年没有互联网,不可能在家里上班,大家要去上班,因此要选择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去上班,那就是私家车。它真的是深刻影响了中国的汽车产业。

第二个事件,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政策,第一个产业振兴规划就是汽车,带来了中国汽车的产能急剧地扩张。2009年开始一直到2012年,各个主机厂大规模地扩建产能,改变了我们中国汽车市场长期以来供不应求的局面。金融危机,我们国家的刺激政策,使得我们的汽车市场从供不应求进入了供求平衡。到了今天,我不会去说产能过剩,我会说产能释放过剩。

第三个事件,就是这次的新冠疫情,还没有结束,但是我相信它会给我们中国的经济、消费者习惯的改变会带来深刻的影响。刚才说到的数据,一会我们崔老师、郎老师,都是我们协会大家庭的一员,他们都会从专家的角度来跟大家分享市场,这方面我就不多说了。

二、近段时间,我们相当多的政策在不断地出台、落地,特别是对我们做流通行业的人来说,最近非常振奋。

比如说,3月31日,李克强总理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二手车的经销企业增值税从2%降至0.5%,我觉得这是一个对行业巨大的利好政策,很多媒体问,这是一个刺激政策吗?我说这不是个刺激政策,这是一个结构性调整政策,它是为我们的流通企业减负,激发企业的活力,活跃二手车交易,推动新车销售,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政策利好。

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召开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的第八次会议,他特别强调了要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这是建国71年来,第一次我们国家的最高元首谈流通,而且把流通的位置摆得这么高,说道流通是一个先导性、基础性的,所以我觉得我们很振奋。

11月18日(本周周三),国务院常委会又开了,又对汽车出台了六方面政策,其中一个置换补贴,大家知道这完全是在推动市场,我觉得我们今年陆陆续续的政策出台有一个特点,不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施策,而且我也想跟大家说,到年底国务院还有一系列推动流通、推动消费的政策落地,因为前两天大家可能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到了,在今年年底要对汽车生产、流通在放管服方面要出台若干个意见,这个政策一旦推出。我觉得可能有两个方面的政策:1、二手车方面,配套0.5的税收。2、环保方面,还有三个豁免地区,包括我们的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到现在为止这三个地区的公务车都不可以过户,这是个政策突破,很快会落地,我觉得这是一个重大的信息。政策的精准度越来越准,政策落地的执行力越来越强。

三、流通行业,这次我们的年会上讨论了一个主题,未来的渠道会是什么样子?我一直相信渠道为王,因为,渠道的核心是做服务,汽车对消费者来说,没有渠道就没有服务,没有服务,消费者就不会去消费它。所以,我说核心是服务。

渠道的竞争点来自哪里呢?来自于教育和客户的体验以及满意度。不管这个渠道是直营的还是授权的,是销售、售后合一还是分离的,以及单一品牌或者多品牌的,那都是模式不同罢了,但都有渠道。所以我的最后结论就是,在未来相当长的可预期时期内,渠道不会消亡,它永远会存在。

这次会其中有一个特点,因为行业的聚焦点都在这次年会上,我们开了一次重头的有份量的峰会,政府部门、厂家销售公司的老总、经销商老总,我们把三个层面的人汇集在一起,人不多,几十个人,大家在这个场合下可以畅所欲言,大家对政府有什么诉求,政府对企业有什么问题,厂商关系的协调,我觉得这个会上内容非常丰富,而且坦率地说有些问题非常尖锐,但是我们会发现通过这次会议,厂商关系越来越和谐,政府对我们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协会这几年不断地在反映行业的诉求,不断地在反映行业的现状,不断地去向政府提出我们对市场的判断,赢得了政府部门高度的认可。我们也在疫情第一时间,希望我们的主机厂能伸出一只手来帮助我们的企业,也得到了主机厂非常积极的回应。今年我们的汽车,豪华车已经有30%的增长幅度,增幅这么高,商用车很多品牌创了历史新高,乘用车的数据一会我们的东树老师会给大家分享,连续几个月都是保持两位数增长,我觉得这个势头会延续下去。但是,就要看我们怎么去做,如何发挥我们金融的作用,如何发挥我们的二手车置换的作用,我觉得未来的市场可期,但是我个人的观点,对明年的市场还是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我们要看各项政策落地的状况,我们也非常希望,我们现在的势头能够保持下去,但是非常难。

还是要感谢今天在座的各位,大家一直以来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工作的支持和关注,谢谢大家!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直播专题!

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 | 沈进军:渠道的核心是做服务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21I70230254C108.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