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一场被李骏院士赞为“有分量”的峰会论坛,收获了最大的惊喜——聚焦汽车低碳化的“X in ONE”世界

盖世汽车快讯 2020-11-20 14:05:14

11月18日,一场名为“首届节能汽车技术产业化峰会论坛”的技术研讨会在江苏省扬中市召开,吸引了来自国内汽车动力技术领域30多位专家到场,另外还有来自主机厂和零部件代表参加,会议规模达到近500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这次会议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下称《路线图2.0》)发布以来汽车行业第一次围绕节能汽车核心动力召开的技术论坛。汽车动力的领域很多专家和企业界人士都集聚在这里,“这次会议办得很及时,也很有分量”。

为什么这样一场偏于一隅举办的会议,会得到权威院士专家的点赞?

自10月27日《路线图2.0》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2020年年会论坛上正式发布以来,一度引发行业内外对汽车未来核心技术何去何从的关注与思考,但行业内的技术专家能聚在一起,坐而论道,目前来看,的确是第一次。

专家们到底在思考什么,尤其在汽车行业面临的国内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掌握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国内大循环”等宏观命题待解的大背景下,作为汽车最基础、也最核心的动力技术未来将何去何从?

近几年,随着自主品牌逐渐崛起,国内汽车主机厂纷纷在追逐汽车整车层面的网联化、智能化之外,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开始重视核心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培育,纷纷开始打造自身动力技术的品牌打造,诸如长安的蓝鲸动力、比亚迪的弗迪动力、广汽的巨浪动力等等,就是典型表现。

但要说在思考动力技术品牌化产业化的广度和深度方面,似乎从长城汽车独立独立出来的蜂巢易创更具代表性一些。

在此次首届节能汽车动力技术产业化高峰论坛上,来自蜂巢易创的高管和专家就面向台下的诸多行业技术大咖,全盘展现了其在未来汽车核心动力技术产业化方面的完整图景。

蜂巢易创真正从长城汽车独立出来开启市场化运营,是在2018年6月。在此之前,都是以长城汽车零部件研究院模块的形式为整车做匹配,如果从2000年长城汽车内燃机公司成立算起,这种研究院式的研发已经持续了近20年。

为什么要把长城汽车四大核心零部件模块:发动机、变速器、电驱动和智能转向聚合在一起,以“蜂巢易创”的整体名义进行独立化运营,其背后的深意值得关注。

对此,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郑立朋做了阐述。他在论坛致辞中表示,“蜂巢易创”中的“蜂巢”二字,就是为了体现对内体现协同创新、共创模式的理念,对外则着眼于联合行业上下游,共享平台和资源,共赢长远利益。

独立化运营两年多以来,蜂巢易创的确在践行着这一理念。

一方面,旗下发动机、变速器、电驱动版块立足于协同创新,不断在内部打通从研发到生产到市场的流程环节,同时基于客户需求,进行联合立项、联合设计研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峰会论坛的第二天,蜂巢易创就在其全新打造的扬中工厂基地,正式发布了“I纪元”2.0三大动力总成产品——EN+9DCT、EN+9HDCT、三合一电驱动系统。这些产品本身除了作为核心部件的9(H)DCT及三合一电驱所蕴含的代表自主品牌技术之巅的实力之外,更是蜂巢易创协同创新的一次成果落地,因为站在动力总成角度的技术突破,特别是产业化,这在自主品牌阵营中,并不多见。

另一方面,正如郑立朋所讲,“蜂巢”本身还代表着向外凝聚行业上下游优势,为自主品牌崛起共同蓄力的努力和行业担当。

正是基于这种站在行业发展维度的思考,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2020年年会论坛上,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郑立朋第一次面向汽车行业人士,正式阐述了蜂巢易创为拥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时代”的节能汽车混合动力系统“X in ONE”研发设计理念,引发行业的巨大关注。

在11月18日的首届节能汽车动力技术产业化高峰论坛上,蜂巢易创下属蜂巢传动研究院院长陈晓峰再一次深度解析了面向未来的“X in ONE”节能与新能源动力系统解决方案内涵。

陈晓峰表示,路线图2.0指出新能源动力系统趋势是,未来中国市场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一样,全面采用电驱动技术,即所有类型汽车驱动系统电动化。而传统汽车则需要在动力系统高效化上下大功夫。

当前,在以混合动力为代表的节能汽车技术路线选择方面,全球各国都针对各自不同国情都有不同侧重点,在中国,混动技术路线以P2、DHT架构为主,且以插电式混合动力在整车上的应用居多。

从消费者需求的角度,选择混合动力除为了满足绿色低碳化的要求外,不同的需求群体在性价比、动力性能和极致性能的需求上面则呈现出多样性,这意味着在混动动力技术产品的研发创新上需要有多重设计理念以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点。

陈晓峰介绍道,正式基于对用户需求及行业趋势的研判,蜂巢易创提出的“X in ONE”理念内涵体现于产品研发设计和客户服务理念两个层次。

一场被李骏院士赞为“有分量”的峰会论坛,收获了最大的惊喜——聚焦汽车低碳化的“X in ONE”世界

具体来讲,“X in ONE”中的“X”代表多元化的产品研发平台,“in”代表动力系统多样化集成,“One”代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柔性化产品服务。

在产品研发平台方面,蜂巢易创“X in One”设计理念下开发了发动机、变速器和电驱动协同创新的混合动力总成平台,并基于不同消费者群体对于混动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的不同需求,精准匹配开发了横置和纵置架构下的“极致性能”、“澎湃性能”和“先锋性能”三大动力总成平台组合,实现不同平台下的动力值、效率值、静谧值和油耗值指标的最优化设计。

客户服务理念方面,蜂巢易创正在构建的“X in ONE”式的服务品牌五大内涵包括:产品开发周期短、快速推入市场;快速响应和以客户为导向的管理;定制的硬件和软件功能;在功能、效率、标定、试验和质量方面以客户为导向;有竞争力的价格、产能和时间计划等。

一场被李骏院士赞为“有分量”的峰会论坛,收获了最大的惊喜——聚焦汽车低碳化的“X in ONE”世界

在“X in ONE”的世界里,活跃的主体是一个个产品组合系列。对此,陈晓峰表示,“这么多的产品系列,我们都通过系统级的设计、系统级的模态结耦,我们把硬件做了整合,同时在控制器方面也做了相应的整合。在软件方面我们是根据客户的需求打造客户的需要,不论你是想要动力总成还是单个发动机,还是十合一、九合一等等,我们都可以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一场被李骏院士赞为“有分量”的峰会论坛,收获了最大的惊喜——聚焦汽车低碳化的“X in ONE”世界

一场被李骏院士赞为“有分量”的峰会论坛,收获了最大的惊喜——聚焦汽车低碳化的“X in ONE”世界

一场被李骏院士赞为“有分量”的峰会论坛,收获了最大的惊喜——聚焦汽车低碳化的“X in ONE”世界

“X in ONE”的终极目标是覆盖未知的未来汽车世界的一切需求,无论从弱混、强混、插电混,从1.5的发动机、2.0T到3.0T的发动机,蜂巢易创都有相应的产品和布局。通过这一系列的混动化的布局,我们满足从AO级一直到D级、E级大型车,甚至商用车和皮卡的全覆盖。

“混沌的世界一定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所遵循的最大“规律”就是客户的需求,我们希望在动力系统多样化集成、以顾客为导向的定制化服务和系统级的整合服务方面为顾客提供增值的价值”,陈晓峰表示,蜂巢易创在汽车这一充满无数想想象空间的世界里,致力于通过“X in ONE”理念连接最优秀的绿色动力合作伙伴,为人类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系统化的绿色出行解决方案。

事实上,蜂巢易创所提的“X in ONE“低碳出行解决方案理念,并非是凭空想象,而的确是基于对未来汽车产品低碳化大趋势的一个前瞻把握。

正如李骏院士在论坛致辞中所总结的那样,汽车的低碳化,包括汽车产品的低碳化、汽车制造的低碳化、汽车使用的低碳化,其中汽车产品低碳化是核心,低碳化大趋势决定了无论中国还是全球汽车行业,都需要大力发展节能汽车,这也是中国汽车行业未来30年发展的一个最大使命。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20I70229981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