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E周看点 |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上海限制外牌或促进当地新能源汽车消费

盖世汽车 张北 2020-11-01 14:11:45

本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

10月27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 版)》(以下简称2.0版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2.0版技术路线图分别以2025年、2030年、2035年为关键节点,设立了产业总体发展里程碑,预计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占比达到50%,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0万辆左右,商用车将实现氢动力转型,各类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汽车车辆在国内广泛运行。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深度融合。

E周看点 |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上海限制外牌或促进当地新能源汽车消费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点评:2.0版技术路线图将未来15年分三个时间节点对产业总体发展提出了具体规划,包括提出未来15年新能源汽车与节能汽车并行发展、到2035年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部转为混合动力等多项目标。该路线图的发布指明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有利于汽车产业中的相关企业在总体大目标下提前制定战略。

因电芯生产过程中混入杂质,威马召回1282辆电动车

10月27日晚,一辆威马EX5在北京海淀区某研究所内起火,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发后,威马汽车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威马第一时间上报主管部门,并派专业人员赶往现场协助处理。正全力配合公安、消防及相关监管部门开展事故调查。

10月28日,威马汽车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10月28日起,召回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9月23日生产的,装备了电芯型号为ZNP3914895A-75A的动力电池的部分2020款威尔马斯特电动汽车,共计1282辆。召回原因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芯短路,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E周看点 |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上海限制外牌或促进当地新能源汽车消费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盖世点评:电动汽车起火事故偶有发生,原因归结起来也多种多样,对于电动汽车制造商来说,车辆使用安全应是一切的前提,在制造环节要严格把关。威马这起事故值得肯定的一点是,其向国家有关部门及时提出了召回方案,尽早地消除了安全隐患。

上海限制外省车牌政策或促进当地新能源汽车消费

日前,上海市公安局发布的调整部分道路交通管理措施通告中指出,今年11月2日起,每日7时至20时,上海部分主要高架路、大桥以及隧道道路禁止悬挂外省市机动车号牌的小客车、使用临时行驶车号牌的小客车、未载客的出租小客车及实习期驾驶员驾驶的小客车通行(周六、周日和全体公民放假日除外)。

此外,2021年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起,每日7时至10时、16时至19时,内环内地面道路(不含边界道路)禁止悬挂外省市机动车号牌的小客车通行(周六、周日和全体公民放假日除外)。

E周看点 |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上海限制外牌或促进当地新能源汽车消费

图片来源:上海市公安局官网

盖世点评:上海市交通委此前发布的交通运行监测年报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底,长期在上海的外省市号牌小客车有170万辆,同比增加7万辆。上述上海交通管理新措施出台后,外省牌照车主或是眉头一紧,面临“有车不能随时开”的尴尬处境,出行受阻。在目前获取沪牌难度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沪牌新能源汽车或成上海购车消费者的新选择。

特斯拉回应召回事件:悬架不存在缺陷,是中国车主使用不当

据外媒报道,日前特斯拉负责监管的常务董事伊丽莎白·H·迈基蒂克(ElizabethH.Mykytiuk)在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THSA)递交的信件中提到了在中国召回近3000辆Model S和Model X事件,该特斯拉董事称,由于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要求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发起召回,特斯拉只能选择自愿召回,虽然特斯拉不同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看法,但特斯拉决定对这次召回不提出异议。

上述特斯拉董事在信中表示,在中国召回的Model S和Model X与美国本土的车辆采用的是同种悬架系统,但中国市场的悬架质量问题发生率达到0.1%,而全球其他地区仅为0.05%。这可以侧面证明特斯拉的车辆根本不存在缺陷,即便悬架出现问题也是中国车主使用不当造成的,非质量缺陷。

E周看点 |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上海限制外牌或促进当地新能源汽车消费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点评: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后,“割韭菜”是一茬又一茬,但有时也需要考虑下“韭菜们”的心情。从上述特斯拉的悬架质量问题发生率来看,中国要比全球其他市场高,但这恰恰应该是特斯拉要考虑的问题,如何在中国市场降低悬架质量问题发生率,而不是将责任推卸给中国车主。目前,特斯拉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来自中国市场,所以中国市场应该得到特斯拉应有的重视。

电动汽车制造商极星计划寻求融资

10月30日,据外媒报道,沃尔沃汽车旗下高端电动车品牌极星(Polestar)正在与投资者进行谈判,以筹集8亿至9亿美元资金。报道进一步称,极星正与包括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内的中国投资者进行最终谈判。极星中国对此消息不予置评。

有媒体报道称,今年6月,有极星内部人士透露,极星正在规划新的工厂,未来不排除引进社会资本,“资本或来自北京方面”。

E周看点 |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上海限制外牌或促进当地新能源汽车消费

图片来源:极星官网

盖世点评: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造车是一场“长跑”,全程都要资金支撑。若上述消息属实,表明极星对融资极为渴求,也或许有下一步进展的打算。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1I70225498C501.shtml

文章标签: 召回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