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新芯片可在恶劣天气下安全通信 提高自动驾驶汽车的感知能力

盖世汽车 罗珊 2020-11-19 15:53:39

盖世汽车讯 现代通信技术都采用类似的模式,即设备通过数据中心、发射塔和卫星,将信号和信息发送至目的地。信息传播的有效性取决于信息传播的质量,而有多种因素会减缓信息传播的过程,如地理环境和天气状况等。

新芯片可在恶劣天气下安全通信  提高自动驾驶汽车的感知能力

(图片来源: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

据外媒报道,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设备,可以克服恶劣天气等挑战,提供更安全、可靠的通信,从而提高自动驾驶汽车感知周围环境的能力,并加速未来6G网络的无线数据传输速度。

该设备在中红外光谱区域内运行,使得信号不会散失大量光线,就能穿透云层、雨水等到达预定目标。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科克雷尔工程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Ray Chen表示,“低光损耗意味着信号可以传播更远,可以穿过地球大气层,完整性更高,且功耗更低。”该设备是一种磷化铟芯片,能够进行光束转向,将光线重新定向到特定目标的方向,与其他方法相比,信号传输更准确,同时还可减少干扰,并节省功耗。

光束控制有其弱点,设备只能在狭窄的方向反射光线,阻碍了其大规模应用,Chen将其比作周边视力较差的人。然而,与其他装置相比,Chen研发的新设备具有更大的光束转向角度,增加了约30度的范围,且没有移动部件,或侧面射向不同方向的光线。

很多自动驾驶汽车都配备了激光雷达技术,可以感知周围环境。通常情况下,安装在车辆顶部的激光雷达传感器外型较大,并且发射旋转光束。Chen称,由于视野有限,激光雷达设备必须旋转。然而活动部件通常存在损坏风险。而该芯片视野更广,无需移动组件,而且还可以减少盲点,提高安全性。

该芯片可以集成到多种装置中,Chen正致力于将AI技术与该芯片相结合,用于环境感知。在大城市中,深挖地面铺设光纤电缆难以实现,而将此种设备安装在高楼中,可以让无线数据通过光在空中传播,实现自由空间光通信。Chen的下一步计划是实地测试该设备,并改进封装,使其能够用于自由空间光通信。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19I70229677L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