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戴姆勒与北汽福田共同投资生产Actros卡车

财经网 2020-11-16 10:15:07

戴姆勒与北汽福田将在华生产Actros卡车。

戴姆勒与北汽福田共同投资生产Actros卡车

近日,据路透社消息,戴姆勒与在华商用车合作伙伴北汽福田计划投资4.15亿美元(约合27.5亿元人民币),将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Actros重型卡车引入并投产。双方拟对合资企业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的工厂进行改造,增加一条年产5万辆Actros的生产线。

财经网汽车为此联系到北汽福田相关人士,对于与戴姆勒联合投资建厂生产Actros的意义和目的,该人士没有进行详细解读,只表示根据上市公司的相关规定,投资事宜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以公告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11月3日,福田汽车公告称,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怀柔重型机械工厂房地和设备等相关资产。2020年11月2日,公司与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签订了《实物资产交易合同》,将重机工厂部分资产以约10.9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福田戴姆勒。

招银国际研究员白毅阳表示,福田戴姆勒总共有一工厂、二工厂,设计产能总和16万辆,其中2019年产能12万辆。根据年报披露,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福田戴姆勒2019年二工厂产能利用率146.2%,而一工厂生产效率为0.7%,基本处于停工状态。今年以来重卡市场持续火爆,1-10月欧曼累计销售111788辆,同比增长54.8%,产能利用率显著提高。其实引入Actros早在2016年就有消息,2019年得到确认,现在正式落地。在这个时间点引入主要是希望丰富福田重卡产品矩阵,扩大其在重卡市场的份额,继续推进福田汽车“聚焦商用车主业”的战略。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北汽集团一直与戴姆勒在奔驰股比、交叉持股等方面存在些许摩擦,此次通过商用车领域上加强合作,实现共赢,是否能够使得双方在乘用车方面打破僵局,值得市场期待。

戴姆勒Actros欲降低成本增加销量

 梅赛德斯-奔驰目前在中国销售的所有卡车都来自进口,其定价远高于该合资企业所产的欧曼卡车。今年前10个月,搭载戴姆勒技术的欧曼卡车在华销量达到111788辆,较去年同期激增54.8%。

 目前中国商用车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份额占全球销量的一半,2019年销量达到436万辆,在乘用车市场上升放缓情况下,还出现了1.9%的增长。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73.5万辆和37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5%和19.8%,从行业发展态势来看,四季度商用车受政策、投资的拉动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随着中国经济的向好发展,特别是在后疫情时期,扩大内需刺激经济、新基建等需求,商用车市场的前景有着很大潜力。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商用车市场向上势头明显,戴姆勒眼见采用自己技术的北汽福田欧曼卡销量大增肯定不甘寂寞。此次与北汽福田合作投资办厂,将直接降低Actros的价格,从而分得一杯羹。

戴姆勒早在2016年就曾表示,该公司计划于2020年之前在中国生产Actros卡车,但此后一直没有进一步消息。该公司去年在中国销售了约70万辆乘用车。梅赛德斯-奔驰首席执行官上月表示,未来10年,中国仍将是该品牌最大的增长市场,梅赛德斯-奔驰将调整生产地点,以适应需求的变化。

北汽福田可借此丰富产品矩阵

 11月3日,福田汽车发布10月份产销量报告。数据显示,福田汽车10月销售汽车60978辆,去年同期为47051辆,同比增长29.60%;1-10月累计销售汽车563245辆,同比增长29.09%。

产量方面,福田汽车10月生产67961辆,去年同期为46645辆,同比增长45.6%;1-10月累计产量为564444辆,去年同期为436826辆,同比增长29.21%。

 今年1-10月,北汽福田共销售约11.18万辆欧曼品牌(欧曼品牌归属于福田戴姆勒)卡车,同比增长54.83%。

汽车行业观察员张志良表示,今年下半年疫情逐步稳定后,商用车市场逐步显示出未来发展潜力,北汽福田作为商用车的头部企业之一。主要亮点在于核心技术来自梅赛德斯-奔驰。此次与戴姆勒合作投资在中国生产Actros卡车,可以进一步获取梅赛德斯-奔驰的卡车技术,同时也可以丰富自己的商用车产品矩阵。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16I70228733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