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宝能汽车西安基地建成 专家称需合理控制产能

财经网 闫祺 2020-11-10 06:50:13

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建成,专家认为需要合理控制产能扩张速度。

宝能汽车西安基地建成 专家称需合理控制产能

11月8日,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宣布正式建成,自主研发的新能源xEV平台首车暨宝能增程式电动汽车(REV)也于当日下线。

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表示,西安基地将形成以整车生产为主导,以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为支撑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目前宝能汽车常熟、深圳工厂的总产能至少超过30万辆,加之刚刚建成的西安工厂,一期第一阶段将形成的30万辆产能,宝能汽车已具备60万辆整车生产的能力,规划产能超过200万辆。

同时,宝能汽车集团正在筹划一个全新的高端汽车品牌,定位将高于观致汽车。

招银国际研究员白毅阳表示,宝能汽车现在产能严重过剩,主要是早前跑马圈地所造成的,预计暂时难以消化近目前的产能。

产能不断扩大 但目前产销量不高

 按照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的计划,10年内,汽车行业的收入要占到宝能集团总收入的一半;用10-15年时间将宝能汽车打造成为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2018年1月,宝能以66.3亿元完成对观致51%股份的收购进入整车制造领域后。宝能通过收购获得了观致常熟工厂15万辆产能。

2018年观致汽车实现6.32万辆的销量,其中5.2万辆卖给了宝能旗下的出行公司联动云。2019年回归常态后,观致仅销售了22695辆。

今年宝能汽车上市了全新车型,即观致7。

 该车是宝能入主观致3年来的首款新车,被寄予厚望。

观致7九月份上市以来,已累计销售超5000辆,并且以私人用户为主。据了解,目前观致汽车全国已经有近600家直营店,与观致原有的经销商体系共同组成观致的渠道网络,今年年底将超过千家。

但今年1-9月份,观致汽车的累计销量6,543辆,同比下跌55%,平均月销量只有700多辆。

另外,2019年,宝能以16.3亿元收购长安汽车所持长安PSA 50%股权,PSA亦宣布已与宝能达成股权转让协议。宝能通过收购长安PSA获得深圳工厂20万辆产能。

但深圳宝能汽车取消了“从事进口DS品牌汽车的营销管理服务,包括售后服务、品牌推广、产品宣传、客户关系管理等”这一项业务。

宝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深圳宝能汽车不再从事DS进口销售等业务,但尚不确定工厂是否会继续生产DS车型。

实际上宝能收购DS深圳的厂房与生产线后,只进行了极少量的生产。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宝能收购DS主要还是为了生产线和技术,对于DS产品和品牌其实并不感兴趣。

目前宝能汽车常熟、深圳工厂的总产能至少超过30万辆,加之刚刚建成的西安工厂,一期第一阶段将形成的30万辆产能,宝能汽车已具备60万辆整车生产的能力,规划产能超过200万辆。基于观致目前每年2万辆左右的销量,以及深圳工厂生产的少量DS产品,产能空置将会持续考验宝能汽车。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认为,从目前已上市的造车新势力的估值就能看到,跨界造车的诸家车企在资本运作上要远强于传统车企。宝能庞大的产能规划是资本运作的一部分,但旗下观致、DS以及在规划中的高端品牌三个品牌短期内难以支撑这么庞大的产能规划,需要合理控制产能扩张速度。

走向高端重在形成自身的优势和特点

宝能汽车集团正在筹划一个全新的高端汽车品牌,定位将高于观致汽车。

与之类似,吉利-沃尔沃、丰田-雷克萨斯、大众-奥迪等同一汽车集团下的不同品牌之间,往往会共用技术平台,以提高研发的协同效应。

基于xEV平台开发的宝能REV(增程式电动汽车)技术具备很强的通用化特性,可以覆盖所有车型,快速拓展乘用车和商用车,实现了自主品牌核心零部件的开发能力。宝能xEV平台和REV技术将在观致汽车与筹划中的高端品牌之间共享,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及政府产业政策推出多样化的产品,供消费者选择。

对于宝能选择的高端化道路,任万付认为,DS品牌定位就是高端,从DS衍生出自身的高端品牌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形成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所以对宝能来说,吸收人才和技术是高端品牌发展的关键。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10I70227485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