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季度召回110.8万辆 | 90年代车型受关注,燃油泵故障恐再现大规模召回

盖世汽车 钟琳 2020-10-09 06:57:35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激增,因车辆安全隐患所造成的召回呈持续上升的趋势。盖世汽车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召回公告统计,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内汽车市场共发起25批次召回通告,涉及21个品牌共计110.8万辆缺陷汽车被召回,同比下降56.3%,环比上一季度下滑51.53%。聚焦到9月份,共有18.44万辆缺陷车辆被召回,同比骤降69.48%,环比下降67.47%。

三季度召回110.8万辆 | 90年代车型受关注,燃油泵故障恐再现大规模召回

整体来看,受1月春节、2月疫情影响,整体召回工作往后顺延,直至4月达到一个巅峰,随后缓慢回落,直至9月召回规模再次缩至20万辆以内 。

分品牌来看,三季度召回主要集中在沃尔沃、别克和奇瑞三个汽车品牌中,其中仅别克GL8一款车型便召回近25万辆缺陷车型,以22.56%的高占比拔得当季度单车型召回“头筹”,也致使其制动系统故障成为当月国内缺陷车辆召回主因;其次是因发动机ECU主线束端子安全隐患召回的奇瑞瑞虎5,以20万辆召回规模,位列第二。

三季度召回110.8万辆 | 90年代车型受关注,燃油泵故障恐再现大规模召回

细究召回原因,在沃尔沃因安全带故障展开了24万辆召回规模的助推下,气囊及安全带故障成为2020年第三季度召回主因,共计26.16万辆,占当季总召回量的23.61%。其次是以别克GL8为代表的制动系统缺陷,占比达22.56%。位列故障原因占比第三位的则是涉及线束、软件系统的电气设备缺陷,占比达21.95%。

三季度召回110.8万辆 | 90年代车型受关注,燃油泵故障恐再现大规模召回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召回的缺陷车型中,还涉及因拖车钩隐患召回的7.13万辆长城炮皮卡和因OBD系统标定缺陷召回的458辆浙江飞碟奥驰商用车

气囊问题“阴魂不散”,多家车企召回90年代车型

在过去数年间,高田气囊的“魔咒”一直盘旋在各国召回名单中,且迟迟未见消散。今年1月8日,据外媒报道称,汽车安全气囊供应商高田发起了新一轮召回,召回数量高达1000万辆,涵盖奥迪、宝马、戴姆勒、大众、丰田、本田、日产、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法拉利、通用、马自达、三菱、斯巴鲁等多品牌。

国内市场,因高田气囊展开召回的暂停留在2、3月份,主要集中在斯巴鲁、宝马、捷豹路虎等三个品牌旗下共计4.55万辆缺陷车辆,这意味着,在1000万辆的新一轮召回规模中,中国仍只处于最初阶段,甚至还未开始。

高田气囊暂停一波,但并不意味着与气囊相关的召回也就此停歇。今年1月,宝马宣布在华召回90年代生产的14辆进口3系,其原因是因气囊供应商制造缺陷,车辆驾驶员气囊的NADI型气体发生器防潮措施不完备。

三季度召回110.8万辆 | 90年代车型受关注,燃油泵故障恐再现大规模召回

一时间,对于宝马召回20年前生产的车型评论纷纷,有表示“车辆还没报废?”的质疑,有对宝马这一良心行为的称赞,也有部分人认为,宝马此行为无疑是花了点小钱做个宣传。

但随后,同样的召回原因开始陆续出现,且召回车型可追溯的生产时间也均在1996年至2000年期间,这样的案例直至9月更是集中爆发,猎豹、三菱、本田三个品牌共计召回1.68万辆缺陷车辆,其中涉及车型,不仅仅是进口,还包含合资、自主等不同生产类型。

由此不禁产生三重猜测:

一、这是否与高田气囊有关?回顾2018年至今高田气囊召回情况,其召回追溯时间主要集中在2013年至2017年间,与此次召回时间区间不尽相同;

二、这会否是同一家供应商?诚如前文所说,此次召回涉及品牌国别从德国到日本再到中国及合资,涉及范围过于扩散不成规模,难以判断是否为同一家供应商所致;

三、这会成为品牌新的宣传点吗?诚然,随着国内汽车召回渐成规范,消费者对于车企召回行为报以正面态度,诸如沃尔沃等车企主动且在0事故情况下展开召回的行径,更是赢得一众消费者点赞。

聚焦此类召回,根据2020车辆报废年限最新规定,对超过20年、行驶里程在60万公里以内的私家车无需强制报废,但需每年定期检验4次,不去年检或年检不合格者将被强制报废,同时,面对国内越发严苛的排放标准逐渐落地,也意味着老一批车辆难逃被强制报废的命运。从这一点来看,即便宝马、丰田、本田等车企有心维护20年前老车主,但真正能找到、且还在正常使用的车辆恐怕寥寥无几。这也进一步表明,宣传的意义或大于维护,毕竟20年后才反应过来此前车辆安全气囊存安全隐患,也从侧面告知消费者——只要没发生会引爆安全气囊的事故,车辆20年后仍可以正常行驶。

电装燃油泵再现召回未来规模或持续扩大

今年以来,由日本电装生产的燃油泵故障,引发了包括丰田、本田、马自达、斯巴鲁等日系品牌的集体沦陷,有数据统计,这一故障目前已经导致全球近500万辆缺陷车辆被召回。

三季度召回110.8万辆 | 90年代车型受关注,燃油泵故障恐再现大规模召回

中国方面,长安马自达继去年9月23日之后,于今年9月16日再次针对昂克塞拉、CX-8等车型展开召回,涉及缺陷车辆近3万辆。至此,因该故障在华召回涉及车辆总数已超过131万辆,且这一数量如无意外还将持续增长。

据悉,今年1月,NHSTA(美国国家公路安全局)安全召回报告中披露,丰田汽车公司将于美国市场召回69.55万辆汽车,涉及雷克萨斯、丰田旗下多款热销车型。至于召回原因,报告中指出,此次召回的车辆均装有由丰田汽车集团旗下日本电装生产的燃油泵,有可能导致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造成发动机熄火等安全隐患。

三季度召回110.8万辆 | 90年代车型受关注,燃油泵故障恐再现大规模召回

3月4日,丰田汽车在其修改后的缺陷信息报告中指出,由日本电装燃油泵是此次召回的主因;   图片来源:丰田汽车缺陷信息报告截图

不过仅隔2个月,丰田汽车再次宣布,该公司将美国市场的召回总数扩大至181.8万辆,同时召回范围也从美国市场延展至全球范围,总计需要召回320万辆缺陷车辆。其中,中国市场方面,丰田汽车于4月宣布在华召回21.33万辆相关缺陷车辆。随后,是广汽三菱、雷克萨斯、本田、讴歌相继宣布召回。

但从目前来看,已在海外市场宣布召回的斯巴鲁尚未在华开展相关召回活动,同时,马自达在华另一家合资公司——一汽马自达也未有所行动。此外,就日本电装透露,这批缺陷燃油泵除出售给日系品牌外,福特汽车亦是这批产品的重要客户之一,因此,接下来也不排除福特汽车会为此展开相关召回。

由于同一个供应商提供的同种汽车零部件接连引发不同车企展开大规模召回行径,不禁让人联想起高田气囊。高田气囊召回影响之广,一方面是因日本高田集团在安全气囊市场中的寡头地位,另一方面则是因其带来足以致命的严重质量缺陷。而据外媒报道称,“目前还有相当数量的缺陷车辆不在召回范围,这导致车主没有办法消除这一隐患,有的车主甚至还不知道这一致命的缺陷”。

基于以上,由日本电装所提供的有缺陷的燃油泵恐与之不遑多让。由此,仍在不断扩大召回的“燃油泵”或成为2020年国内乃至全球最大规模的召回原因。

新能源汽车召回引关注,相关法规或进一步完善

9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了“我国召回制度实施16周年大事记”。据介绍,我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从2004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标志着我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正式建立。截止目前,我国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2100余次,涉及车辆超过8000万辆。

这16年来,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汽车也已从传统内燃机为主的机械产物逐渐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而一项新技术从落地使用到规模化普及,保有量高增的同时,缺陷车型数量也成正比增长持续上升。其中,新能源汽车安全成为近年来业内外人士的重要关注方向。

去年3月18日,市监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随后又于10月9日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事故报告的补充通知;今年5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和《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三项强标;6月,我国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将重点对已售车辆、库存车辆的防水保护、高压线束、车辆碰撞、车载动力电池、车载充电装置、电池箱、机械部件和易损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根据车辆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技术手段,降低车辆起火风险。

三季度召回110.8万辆 | 90年代车型受关注,燃油泵故障恐再现大规模召回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

但显然,想要完善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以上仍不足以覆盖汽车产业的方方面面。因此,于9月28日,由市场监管总局主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办的“新能源汽车安全与召回”主题峰会在海南海口举行。峰会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指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总体可控,但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加速融合发展,传统安全问题与新型安全问题叠加,未来汽车安全形势将更为复杂。

对于越发复发的汽车安全形势,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亦表示,要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产品安全问题研究,提升产业发展保障能力,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坚决维护质量安全。

毫无疑问,汽车电动化发展方向已成为全球的共识,今年以来以欧洲为代表的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中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持续向好,这也进一步验证我国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方向正确。但正如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所说,“没有安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就没有未来。”安全,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根本,基于此,未来我国新能源相关法规或进一步完善,从而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9I70219086C103.shtml

文章标签: 召回 丰田召回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