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车展·新车】PLUS的瑞虎8登场,蚂蚁相陪

每日汽车 王小西 2020-10-04 09:24:34

奇瑞没能抵挡PLUS的诱惑。

9月27日,也就是北京车展的第二天,奇瑞汽车旗下旗舰级SUV瑞虎8的PLUS版发布预售,并将于10月15日正式上市。预售价格为豪情版13.19万元、豪享版13.99万元、豪耀版14.99万元。

【车展·新车】PLUS的瑞虎8登场,蚂蚁相陪

而车展的第一天,奇瑞的展台发布了星途的新款VX,以及奇瑞新能源的“蚂蚁”。第二天,瑞虎8 PLUS预售,蚂蚁再次发布一遍,除了“陪伴”瑞虎8 PLUS,实在很有意思。毕竟,奇瑞新能源本身是独立经营,但这次奇瑞的集成式发布,打破了原有的做法。

PLUS成风

瑞虎8 PLUS开启预售,找来知名演员雷佳音“代盐”,不过因为国庆献礼片的拍摄,只能空中遥祝并在上市的时候到场。这倒没什么,记者奇怪的是,既然不来,为什么搞得像吉姆·法利等大咖亮相似的,感觉有点喧宾夺主。

说回瑞虎8 PLUS这款车。这款车前些日子记者试驾过,这款车还成为国民公益综艺《极限挑战宝藏行》官方指定座驾,并且记者的文章《都是瑞虎8,PLUS和改款有何不同?》中有交待,不多啰嗦。这次三款瑞虎8 PLUS的动力组合依旧是1.6TGDI+7DCT,1.5T+48V将于10月15日同时上市,而2.0T版本的要等后续消息。

【车展·新车】PLUS的瑞虎8登场,蚂蚁相陪

1.6TGDI这款发动机,荣获过“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最大功率145kW,峰值扭矩290N•m,有很多奇瑞的“黑科技”加持。匹配7速格特拉克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瑞虎8 PLUS百公里加速仅为8.9秒,百公里油耗低至6.8L,应该说非常不错。试驾过程中,记者的最大感受也是,这车很好开。

车身尺寸方面,4722mm的车身和2710mm的轴距,5/6/7座多种座椅布局,这款紧凑级SUV,明显对标着长安CS 75 PLUS和轴距2700mm附近的车型。这款车奇瑞定义为“豪装陆地飞行舱”,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先生在发布会上也表示,“瑞虎8 PLUS,是一款集技术奇瑞大成的全新产品。”

外观方面,瑞虎8 PLUS没有延续之前的家族式设计,而是采用了新的“峰格”设计理念,矩阵式的钻石前格栅,4D光刃豪华前灯组,集成LED晶体前大灯、双光刃日行灯、流水转向灯,并有AFS大灯随动转向、IHC智能远近光切换等科技配置,视觉效果提升很大。不过,史蒂夫主导的新的“峰格”设计理念能延续多久,又成为一个新的问号。

【车展·新车】PLUS的瑞虎8登场,蚂蚁相陪

车尾部分,晶钻阵列后尾灯配置流水转向灯及呼吸迎宾模式,也比之前有了更多的“高级感”。此外,车身侧面比例比瑞虎8更加合理,腰线简练,车顶弧线流畅。总的来说,瑞虎8 PLUS这款车相比瑞虎8,更像中期改款。只是,奇瑞不这么命名。

智能网联方面,瑞虎8 PLUS首度引入智能助手“小奇”,并全系标配全LED豪华灯组、专属贴身豪华真皮座椅、SONY定制音响、两个12.3吋智慧双联屏等高阶装备,倾力打造新世代的“豪装陆地飞行舱”。HMI也进化到了4.0版本,好用不好用,等待市场检测。

而NVH方面,瑞虎8 PLUS做到了车内怠速噪音控制在34分贝,“静谧”的程度达到了高级的程度。来自李尔、安道拓品牌的专属豪华真皮座椅包裹性很不错,质感也很细腻,搭配航空舒压头枕、主驾自动迎宾+AI识别记忆功能、副驾座椅无级调节老板键、主副驾座椅3D独立通风和电加热功能等舒适配置,内饰质感整体提升一级。

【车展·新车】PLUS的瑞虎8登场,蚂蚁相陪

最后说一下价格。发布会后黄招根副总问我,怎么样,价格还可以吧?我还有点没反应过来,点了点头。不过,这个价格算下来确实很实在,成本不低,售价不高,该有的都有了,这个级别本不会有的也有了。至于接下来的销售情况,奇瑞的PLUS能不能像UNI-T那样首开记录大卖,记者没法下判断。

“蚂蚁撼大树”?

瑞虎8 PLUS是发布会的主角,但从随后的蚂蚁发布,能让人感觉到纯电SUV蚂蚁所追求的科技含量,似乎比瑞虎8 PLUS还高。

蚂蚁9月22日已经上市,补贴售后价14.98万元起,包括聚能版、高能版、高能Pro版及超能版四款版型,@Pilot将标配在“超能版”等车型。奇瑞新能源希望能在15~20万元主流SUV价格区间竞争。

这款车基于“绿色智慧模块化技术平台”@LIFE,是奇瑞继eQ小蚂蚁之后的第一款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电动车。蚂蚁的技术方面采用了全铝型材框架车身,高性能复合材料外覆盖件,可进化的电池技术,以及短流程的制造工艺。

【车展·新车】PLUS的瑞虎8登场,蚂蚁相陪

高立新总经理在发布会上着重介绍的是,“@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搭载了跟地平线合作的“征程2号”芯片,实现了 L2+级自动驾驶。这是中国第一款经过量产验证的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64位处理器可以实现4万亿次/秒的计算能力,据说是同类竞品的两倍。

这款芯片值得介绍一下。它是去年8月份发布的,基于地平线第二代BPU架构(伯努利架构),采用台积电28nm车规级工艺。长安的UNI-T安装超过3.15万辆,经过了量产的检验并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局面。

此外,@Pilot还配备了据说是“中国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驾驶域控制器”,这是奇瑞新能源与英博超算共同研发三年后推出的,拥有千兆内存、万兆存储,支持5G和智能网联千兆下载速率,支持FOTA远程升级。

这款域控制器采用中国公安部认证的国产国密芯片,可以确保信息安全无忧;依托5G V2X车路协同技术,未来支持向L4级自动驾驶数据的平滑演进。

【车展·新车】PLUS的瑞虎8登场,蚂蚁相陪

@Pilot还拥有奇瑞新能源与英博超算、地平线等企业共同构建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4级智能驾驶电子架构”。这个架构采用域控制器+千兆以太网+CAN融合式电子架构平台,不过从保留CAN总线渐进式革新的做法来看,这种电子架构还不是太新。因为只有PPT,没有细节信息,无法详细了解。

@Pilot的“3+2”层进式的智能车架构,包括线控平台层、车端智能化层、V2X设备层,以及车辆平台通讯接口、V2X通讯接口。通讯的部分是英博超算负责,据悉英博超算总经理田锋认为做到了“蚂蚁撼大树”,“今天的蚂蚁的智能化水平我相信能跟特斯拉匹敌,并且我们提供的功能比特斯拉还要多四项。”

最后做个有趣的对比。蚂蚁搭载了英博超算研发的5G L2.99智能驾驶域控制器,具备L2.99级智能驾驶能力(就是前面挨骂的那个“L2.99”的说法),而瑞虎8 PLUS配备的是L2.5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集成全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APA全自动全景泊车辅助系统、带行人及自行车保护的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等十数项辅助装备,那么,谁更强一点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4I70218809C109.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