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GFM2020 | 王颖:用新服务链接新能源出行的多维场景

盖世直播 2020-10-30 18:05:28

10月29-30日,“第四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GFM2020)”在德清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联合召开,旨在探讨未来的城市、未来的出行、未来的汽车如何为居民提供更加经济、便捷、安全、科技友好的新出行方式。下面是四维图新满电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GFM2020 | 王颖:用新服务链接新能源出行的多维场景

四维图新满电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

大家好!

我是来自四维图新满电出行的王颖,非常感谢大会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能够在这里跟各位行业的专家老师们,共同的交流,刚才其实认真听讲,刚才分享的嘉宾专家老师们,其实提到很多关键词,我听到的,有无缝、精细化的管理、精细化的服务,也有跨界,服务的转型和拓展,这些很多的观点对我来说听到以后非常的兴奋。

刚才专家通过不同的角色,在分享对于未来出行领域的一些理解,作为一个出行服务的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的角色,我也想今天跟大家交流一下,对于未来新能源出行的一些理解。

今天分享的主题是用新的服务去链接新能源出行的多维场景。

随着在过去这么多年不同专项领域技术的发展以及包括不同商业模式发展过程中,可以看到其实对于未来出行的轮廓,大家的理解和描述其实慢慢的越来越清晰化,不管是从智能、自动驾驶、网联和服务的层面上面,其实会发现在未来整个出行,最终载体毋庸置疑,慢慢都会落在共同的电动化新能源汽车上面,新能源汽车的载体作为主要的这种载体之一,承载未来出行工具性的大任,行业上面已经都非常的认同。我们也能够看到基于新能源汽车这样一个载体来的新能源出行的变化,可以分析一下,油车的出行和新能源的出行本质上最大的差异来自于能源的获取,能源获取带来能源的使用,能源的使用带来出行的可控性,可预测性这样的方向,在这个过程中,大概有三个维度的关键场景,是需要我们作为整个行业去思考和整合的。

1、充电的场景。看新能源汽车在发展的过程中,在五年前整个新能源的车主选择新能源的过程中,主要的关注点在于里程的焦虑和充电的焦虑,随着电池技术,新能源车里程的解决方案逐步平均续航已经达到400+公里以上的过程中,看到用户这种充电的焦虑还依旧存在着,而且似乎并没有因为我们的车占比的改善得到非常良好的改善。这个问题最终导致的原因还是在于本身现在充电服务的能力并没有非常平衡和均衡满足实际充电细化场景。

2、充电能力并没有落实到切切实实的充电场景上面去,充电本身的目标就是为了服务出行,但是我们现在整个充电的服务和出行的服务结合和连接其实还不够深入和融会贯通。随着这个过程中,因为缺少这个部分,从充电服务到出行服务整体的规划以及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最终导致的用户现在对于新能源汽车整个出行的体验,还缺乏一个信任和依赖,信任依赖来自于更智慧化的服务能力,看第一个维度的充电场景,现在能看到在充电服务行业里面,随着用户不同的充电需求、充电场景的出现,其实已经有非常丰富场景选择支持的能力在出现,包括公共充电这种场景,私人充电,品牌专充,移动代客充电等等,在不同充电场景中,场景和场景之间的贯通和连接缺少整体化的连接和服务。举个例子,最明显用户的手机上面没有一个统一的APP,来去能够实现所有服务不同充电场景的获取。甚至比如公共充电的场景里面,用户手机上面安装的APP其实也很难做到有一个APP能够搞定所有充电服务的一站式获取,平均下来,用户公共充电的领域手机上面无非是0和六七个的差别,0完全不需要公共充电,我私装去,这种解决方案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和出行半径有限制,要么公共充电,可能手机里面六七个品牌的APP,随机发现到哪个充电站点再掏出APP进行使用,这个体验其实智慧型、连接性非常的弱,连接性非常弱,意味着智慧的计算和统筹对于用户场景无缝的支持也非常的弱。

充电场景要下沉到出行场景中来,怎么样来去解决这个问题?最集中的出行场景其实承载在新能源汽车上,新能源汽车其实本身使用一个关键两个场景:第一个主机厂商销售车辆前装车用户乘用私家车过程中,其实依赖于充电场景的调用或者获取。第二出行的服务平台,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出行服务公司,其实完全依赖于新能源汽车交通的工具来去完成他整个服务。在这个承载过程中其实需要有一个链接的角色,能够把我们的充电服务真正的去跟我们的乘用车和出行的商用车这种场景、平台去链接起来的。这个链接以及整体的融会贯通,到底什么样的角色来做?会是主机厂商,还是出行平台还是充电运营商,现在来看随着大家的产业升级和业务的布局,大家的角色也是越来越模糊了。在这个过程中,这是一个最好的方案强调需要一个第三方面的角色来统筹的去考量和调度这样一些服务能力和落地,我们认为当然是后者。

看一下为什么我们认为其实以第三方的服务能力平台去连接整个的生态链条上面上下游的需求和上下游的服务能力,统筹考量出行场景下面的整体规划、调度以及需求场景无缝的连接,首先在闭环里面,其实连接的角色要解决的问题充电服务运营商怎么能够帮助充电服务运营商发觉服务的深度,现在能够看到,现在整个充电服务的运营商,大家每个公司都投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资源,去布局整个充电产业链上面的生态,包括硬件、建设、后续的运营。这个过程中规模越大,运营商他们承载的压力也就越大。首先他们面临着本身不同站点的规划建设,以及运营服务带来的压力,同时在很多的关键技术上面,以及充电技术革新上面,他们还要不断的去迭代更新,包括硬件的迭代更新,包括管理上面的迭代更新,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会发展桩建的越来越多,充电服务的标准化越来越标准。但是车主的充电体验并没有平行得到极大的改善,我们主要认为首先车主在不同的充电场景下面,对于服务的精细化,对于服务标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包括个性化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充电服务运营商需要来自于车主积极的一些反馈,车主出行需求这样一些规划预测来反哺到充电运营商,去对它的站点建设、技术革新以及商业模式这种升级去做更多的指导性的意义。增强他们本身服务能力的深度,而不仅仅是盲目去扩张充电服务的这种规模。

在整个闭环的链条里面其实离不开主机厂商的支持。我们能够看到对于充电服务品质化的要求和完整性的智慧化的要求,其实需求旺盛度最高是主机厂商,当然这是我们通过整个的行业分析看到一个点,为什么呢?因为主机厂商他们销售新能源汽车的时候,还要向客户车主回答另外一个问题,我的充电服务怎么两解决,只有完善充电服务的解决和保障能力才能增强新能源车主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时候他的信心和安全感,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主机厂商解决了不同的充电场景下,用户需求这种服务保障能力之外,其实还需要解决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充电本身的安全性,不同的充电场景下,充电电压、时长,充电的方式,在背后都是一个隐患,隐隐的对它整个电池的安全,整个电池的寿命都是有影响的,不同的这种充电场景和充电方式,每一次单次充电行为对于它的电池以及对电池未来这种续航能力影响的分析,也是主机厂商非常关注。

随着乘用车车主对于车驾驶这种体验,他们的需求度或者是要求度会越来越高,个性化千人千面的服务能力或者能够提供给用户更为智慧,让用户更简单的使用我们这个产品这种能力尤为重要。这其中一个环节,我们必须解答一个问题,用户在出行整个过程中充电产生的效率损耗,产生的时间损耗,产生的心里安全隐患的损耗谁来解答?我认为可能主机厂商需要通过它的服务产品来解答,主机厂商依赖于什么样的角色帮他去支持这样一个答案,这是离不开出行服务解决方案,以及充电服务这种结合来去解答这些问题的。

3、现在能够看到,市场存量,运营的效率最高是出行服务的平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能够看到,一个出行平台在选用一个新能源汽车作为它运营主体的时候,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新能源汽车运营的效率和安全性是不是真的比油车运营效率和安全性会更高,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在油车作为出行服务载体的时候,考虑更多的是运营的调度,管理的效率,提升整个运营的这种经济收益或者降低时间成本,在新能源汽车作为运营载体的时候,会发现其实所有因素里面必须考量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充电本身带来的效率损失,充电本身带来的一些其他经济成本上面的提升,比如在充电过程中,不仅要有电费,服务费,还有停车费,还有人工关于电量后续的维护和保障相应的机制,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充电服务本身的调度应该也是整个出行车辆的管理和调度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同时在整个运营过程中,经济效益的影响,运营、营销上面,对于真正的乘客,或者租用新能源汽车的车主也会有一些市场化的运营,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充电本身这样带来的,像电卡、充电补贴等相关这种营销类的产品,其实也是充电出行服务板块,营销过程中一个非常必要的工具和手段。

刚才也说了,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一个角色,真正的把整个产业链不同的角色,产业链不同服务的能力去产生一个连接,连接其实只是一个开始,在连接的基础上面,还需要把不同出行的场景和充电的需求结合起来,去统筹的考量,所以满电出行作为四维图新旗下关注新能源出行解决方案这样一个公司,一直致力于在整个行业里面起到这样一个连接和融合,完成整个服务体验闭环这样一个能力。

大家可能知道四维图新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出行解决方案,在多年出行能力以及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我们跟不同的充电服务形式这种运营商深度的合作,完成充电和出行场景无缝连接和服务能力的整合,再通过整个底层服务的大数据,用户的跟踪和需求预测等等方面,去提供基于整个服务用户的实际场景,用户实际需求,以及用户沉淀下来的充电、出行大数据的结合,提供整个的服务运营和营销的能力。

满电出行我们在去年真正从四维图新集团独立拆分出来的,整个业务板块从2015年开始已经在这个领域里投入相关的资源和研究成本,布局这样一个服务能力,通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在主机厂商前装和后装的服务上面,包括出行平台的服务,以及反哺给充电桩、运营商经济化服务的反馈,包括对于政府的城市规划、智慧园区相关服务下面,提供很多的城市化的解决方案,如果在座的各位现在有奔驰、丰田、福特、宝马等车辆的时候,可以去体验一下在他们的平台上面,满电出行提供360度充电服务和出行服务这样一套完整的服务体验。

简单说一下,我们的母公司四维图新,四维图新应该是在出行解决方案里面一个老兵,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不仅仅是图商的角色,也是在不断的转型,目前的四维图整个定位智能汽车大脑,围绕着车载控制芯片的基础上面,也在导航、车联网、自动驾驶等几大板块有自己的产业布局和技术的沉淀,欢迎在座的各位专家、老师们,能够跟四维图新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也希望通过我们这种经验的分享,我们的能力输出,以及我们跟整个行业的上下游以及平行的领域的合作和共同的进步,能够实现最终我们的智慧服务,连接更多不同出行的新场景,以一个更为开放、拥抱的方式,作为一个出行场景下面设计的所有服务做一个整合,提供给用户更为智慧化的服务能力,让用户更简单,更安心,更可信的使用到我们的服务,去享受我们未来出行的这种体验。

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30I70225233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