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GFM2020 | bp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士旭:构建低碳城市解决方案

盖世直播 2020-10-29 22:31:50

10月29-30日,“第四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GFM2020)”在德清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联合召开,旨在探讨未来的城市、未来的出行、未来的汽车如何为居民提供更加经济、便捷、安全、科技友好的新出行方式。下面是bp集团高级副总裁、bp中国总裁杨士旭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GFM2020 | bp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士旭:构建低碳城市解决方案
 

bp集团高级副总裁、bp中国总裁 杨士旭

尊敬的陈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很高兴作为EV100国际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参加今天的会议,与在座各位同仁共同展望能源的未来、移动出行的未来和城市的未来。城市和出行领域都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关键抓手,对于实现《巴黎协定》中的目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天我想就“电气化与未来出行:构建低碳城市解决方案”这一主题重点介绍bp公司观察到的世界能源发展形势以及未来出行及低碳发展的格局变化,分享我们在这些领域所付出的实现和努力。

交通部门的排放占到全世界化石能源所产生的碳排放总量的1/4,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交通部门既要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移动出行的要求,同时还要显著减少碳排放,这就面临着更多能源、更少排放的双重挑战,让我们首先看一下全球和中国碳排放的现状。

根据今年我们bp发布的《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可以看到中国当前面临的碳排放能源转型的挑战尤为严峻。中国的碳排放规模巨大,2019年中国能源消耗所产生的碳排放总量接近100亿吨,占到全世界总量的近30%,这个规模大概是美国的2倍和欧盟的3倍。中国的碳排放增长速度也非常快,2019年中国的碳排放年增长率是3.4%,这不仅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增长2.4%的平均水平,也高于同期碳排放增长0.5%的水平,而且我们在新增的碳排放绝对值是3.2亿吨,这个是同期世界各国加总的新增碳放总量1.4亿吨的2倍,这是我们国家碳排放的现状,所以形势严峻。

前不久,习主席在9月22日的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我国要努力争取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就意味着从2020年-2050年这30年间中国来自能源使用产生的碳排放总量将大幅下降约85%。虽然任重而道远,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应该看到希望,因为这将产生数十万亿美元的商业机会,这其中包括终端能源消费的电气化、交通行业的低碳化和碳捕捉技术的应用等等。

世界将继续朝着电气化方向发展。全世界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从今天的20%逐渐上升到2050年的45%左右,这其中中国的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上升的速度更快,将从目前的25%左右上升到2050年的55%左右。为了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的电气化必将是低碳的电气化。煤炭在发电结构中的占比将大幅下降,预计从目前的65%下降至2050年的大约4%。到2050年,全中国90%的电力将来自更加清洁的能源,也就是可再生能源发电,水电、核电等。电力部门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交通部门需求的快速增长,交通电气化主要来自于路面交通的电气化。在实现中国2060年碳中和的情景之下,到2050年,全世界卡车和客车的电气化率我们预计将高达75%,中国卡车和汽车的电气化率将高达80%,电动车将达到3.5亿辆,这主要得益于全球更高的车辆能效标准以及更高的碳价和新一代消费者对电气化车辆的偏好,中国交通领域的电气化对全球出行的革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氢能作为路面交通的燃料,在我们的预计当中,到2030年以后将逐渐开始被广泛使用,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路面交通燃料中的占比将接近20%。大约从2030年开始,我们预计氢能在中国路面交通的使用将会经历爆发式的增长。

氢能对于重卡行业的低碳化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实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这意味着30年后氢能作为燃料将贡献中国重卡行业30%—40%的燃料,但是运用氢能的壁垒主要来自于基础建设,加氢站的建设和推广所需要政策的大力支持。而且氢能低碳化也需要时间,从灰氢到蓝氢、到绿氢这一过程也需要巨大的努力。需要强调的是,要实现交通部门的低碳发展需要综合的解决方案,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标准。电气化在某些交通领域,从商业性和技术可行性的角度来看实现的难度还是非常大的,比如长途货运、海运和航空。某些特殊地理条件的约制,也会增加难度。在这些领域当中,bp认为,通过运用氢能、生物甲烷、合成天然气或者与CCUS技术相结合的天然气,可以帮助交通部门显著降低碳化过程当中的成本。与此同时,在交通领域要实现低碳发展需要一系列的科技创新和突破,其中包括大力提升燃油车辆的使用效率,也要推进更广泛使用的移动出行革命,比如无人驾驶和共享出行。根据bp能源展望中的预测,到2050年,在快速转型的情景下,电动车在乘用车总数中的比例将高达80%—85%。

下面介绍一下bp作为一家传统的石油公司是怎么来看待面临的剧变,以及对于交通出行方案我们会做怎样的改变来提供服务。

bp公司作为综合能源供应商,我们也在推进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对我们来讲这是巨大的转变的过程,从今年8月开始我们就提出了到2030年的十年战略,我们将从一家专注于生产资源的国际石油公司变成一家专注于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综合能源公司。

我们提高了“三纵三横”的全新战略矩阵,具体包括了三个重新定义的重要领域:一是低碳电力和能源;二是电力零售与出行;三是专注的油气业务。同时我们也将通过三个差异化的优势来创造价值,其中包括:一是贯穿整条产业链的综合能源系统,我们也有全球最领先的综合贸易部门。二是与国家和城市及行业开展合作,助力近邻路径的探索与实现。三是通过数字化创新开拓新的方式,来为客户提供服务。

为了实现战略转型,我们明确了未来十年的路径,其中包括在低碳能源领域中的投资将增加到每年50亿美金,而在重点的氢能市场当中将达到市场份额的10%,将电动汽车充电桩由目前的7500个增加至7万个以上,同时与全球10—15座城市建立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在这方面我们已经与美国的休斯敦和英国的阿伯丁电力能源形成合作伙伴,当然我们也在积极推进寻找在中国的城市的合作伙伴,来共同推进能源方面的低碳转型路线。

移动出行是bp目前三大业务当中的重点之一。我们通过未来出行和解决方案部门,致力于为全球提供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燃料供应,主要领域是电气化、端到端、移动出行服务、低碳出行等,其中包括氢能和碳排放的管理。

我们将基于全球成熟的加油站零售经验、运营能力以及新能源车充电技术,满足整个世界对新能源需求的改变。截止到目前,公司已经陆续投资了英国最大的电动车充电公司Chargemaster,以色列的超快速充电公司StoreDot等相应的企业。与此同时,我们也在中国本土不断推进相关的战略实践,配合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2019年8月1日,我们与滴滴出行成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于2020年1月20日成立了合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新能源车充电网络。截止目前我们的快速充电站已经在广东和上海地区投入运营,在未来5年当中我们有计划将在中国运营管理的快速充电站建立超过1500座。

中国是世界最大、也是发展最快、最为迅速的电动汽车市场,新能源与电动化是国家战略发展的目标之一,在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规模化的运用方面中国具有无与伦比的机遇。展望未来,bp将推进未来车用能源的发展,着力为中国提供高效、低碳的能源解决方案,积极参与中国能源转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低碳可持续的发展。

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29I70224908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