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博世大象转身,秀“智能化”肌肉

盖世汽车 濮思怡 2020-10-28 07:22:23

全球汽车行业面临着“新四化”变革,中国汽车行业也正卷入一场三十年一遇的市场重构。通过向智能化、电气化等新技术趋势转型应对时代变革成为汽车上下游企业的共识和行动计划,博世也不例外。围绕着汽车与智能交通的转型与变革,博世正持续在未来移动出行的关键领域进行大力投入并开展创新。

日前,在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创新体验日上,该公司展示了其面向智能驾驶的多个最新解决方案。期间,博世商用车驾驶辅助功能、商用车 Servocom®ECO 商用车液压助力转向机、遥控泊车辅助以及高速公路辅助增强版(自动变道)均是首次开放试乘体验。

在自动驾驶领域,博世拥有十分完整的产品线布局。

感知层,博世已经构建了全面的传感器产品组合,涵盖近、中、远距离感知等多种不同的解决方案。在摄像头方面,博世多功能摄像头已进化至第三代,相比第二代,其重量更轻,体积更小,水平视场角从50度扩展至100 度,分辨率也从120万提升到了 260 万像素,并加入了CNN卷积神经网络技术,支持全面理解各种场景,满足法规对于重型商用车的要求。这也被博世自诩为是革命性的一代产品。此外,其近距离摄像头及环视系统也更新到了第二代。

博世大象转身,秀“智能化”肌肉

左:博世第三代多功能摄像头,右上:角雷达,右下:前向雷达

雷达传感器方面,博世的毫米波雷达已经发展至第五代。新一代产品采用紧凑型设计,相比第四代重量更轻、能耗更低,且在探测距离和分辨率上也都有了很大改善——探测距离提升到了200米,并拥有更广的水平视角,可有效支持复杂交通状况下的驾驶辅助功能,如自动紧急制动、盲区监测、驶离提示系统等。超声波雷达传感器则更新到了第六代。

激光雷达是博世近年来才开始布局的。今年年初的时候,博世就表示,首款适用于车规的长距离激光雷达传感器(光检测和测距)已进入量产开发阶段。这些无一例外都是为了更高阶自动驾驶能力所进行的技术储备。 

此次体验日上,开放试乘体验的样车沃尔沃FH上就搭载了博世首次发布的应用于商用车的雷达和摄像头产品。其中第五代前向雷达有效支持重型商用车的自动紧急制动功能,第五代角雷达有效支持重型商用车的盲区监测、驶离提示系统等功能,第二代多功能摄像头有效支持用于重型商用车的智能大灯控制、道路标识识别、车道偏离警告、车道保持辅助以及前碰撞预警等功能。

博世大象转身,秀“智能化”肌肉

样车沃尔沃FH

而在搭载了博世与广汽携手开发的遥控泊车辅助系统以及高速公路辅助增强版(自动变道)功能的试乘车中,则展示了博世第二代环视摄像头系统、第六代超声波传感器,以及第五代前雷达、角雷达、第三代多功能摄像头的应用。 

通过多种传感器形成互补,博世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更精准、更全方位、更可靠的环境感知,以科技创新赋能未来出行,助力汽车行业加速实现自动驾驶。

博世大象转身,秀“智能化”肌肉

博世多样化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图片来源:博世

分析决策层,博世内部也在不断迭代自家的域控制器产品,开发了计算平台DASy,并与英伟达建立了合作,以适应更高阶自动驾驶的需求。

DASy作为集中式整车架构的核心组件,具有高带宽、强算力、大存储容量以及高安全性等特性,可以在驾驶辅助及自动驾驶过程中收集并融合来自雷达、摄像头、激光雷达等传感器的多种技术数据,帮助车辆生成周围360度的高精度环境模型,并制定合适的驾驶策略,规划出车辆行驶最优路径。此次试乘体验中,广汽 Aion V搭载的高速公路辅助增强版(自动变道)功能中就使用了博世域控制器1.0版。为高速公路上的辅助驾驶实现了高安全性与舒适性的自动变道,是未来高级自动化驾驶的能力储备。 

针对未来智能座舱,博世开发了专门的座舱域控制器。当前,随着用户功能需求提升,车载娱乐领域使用的ECU越来越多,而通过将多个ECU整合为座舱域控制器可以降低整车成本(BOM)、减少布线、减轻重量,并且可以降低软件开发难度以及整车集成验证周期。比如博世的座舱域控制器,通过搭载高通 8155 芯片,实现了多个操作系统的集成,能够同时支持仪表、中控、副驾娱乐、HUD、空调、后排等多块显示屏,并且整合了驾驶员和乘员监控、360 环视及人脸识别、多麦克风输入、主动降噪等功能。这一强大而灵活的系统解决方案不仅保障了行车安全,也能极大限度地提升车内环境的用户体验。

博世大象转身,秀“智能化”肌肉

智能座舱,图片来源:博世 

而作为老牌Tier 1,ABS(制动防抱死系统)、线控转向技术等一直是博世的强项,凭借着在汽车制动和转向领域的深厚积累,博世在执行层面也开展了丰富的技术储备。此次体验日博世也展示了其商用车 Servotwin®电液助力转向系统。 

据了解,Servotwin®电液助力转向系统的液压部分采用博世成熟稳健的经典液压转向产品,电控单元结构紧凑,整体架构成熟稳健,匹配性强,能够实现与整车的通信。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满足L2辅助驾驶及限定区域自动驾驶的 Servotwin®第3代产品已于2019年实现量产。目前,博世正在开发能够支持L3、L4自动驾驶的次代电液助力转向系统 Servotwin®及纯电动转向系统。 

正是基于上述丰富的产品组合,博世自动驾驶量产计划才得以有序推进。目前,博世也正在中国寻找相关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这些产品在自动驾驶领域率先应用的可行性。 

此外,电气化作为汽车行业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之一,也是博世“四化”布局中的重中之重。此次体验日上,博世也展出了其在电气化方面的最新研发成果,比如碳化硅。

由于碳化硅耐高温、高电子迁移率、低能量损耗及芯片面积较小等特点,在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领域里被逐渐应用于各类逆变器、DC/DC(直流-直流)转换器以及电动/混动车辆的车载充电器中,来替换传统的硅基功率器件,博世在该领域也进行了大力布局。目前,博世可提供750V和1200V碳化硅MOSFET(金氧半场效晶体管),根据客户需求也可提供裸片。其双通道沟槽栅极技术还可实现单位面积下更低的导通电阻,减少开关和传导损耗,进而实现更优异的性能和效率。 

此外,博世认为压力钢带式CVT变速器将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发展中潜力巨大的一个方向,并积极开展相关的技术研发。博世内部研究及测算表明,钢带式无级变速器(CVT4EV)速比灵活性较高,在相同的动力性能指标下,可以帮助电机实现小型化(降低峰值扭矩)、降低转速需求,使得电机成本和体积进一步降低;此外,由于CVT4EV速比选择的灵活性,同一套电驱+CVT4EV 系统(仅改变齿轮速比)就能实现不同车型平台的匹配。目前该技术还处于A样开发阶段。

博世大象转身,秀“智能化”肌肉

CVT压力钢带,图片来源:博世 

处于转型中的博世,积极走出舒适区,不断将其过往的技术积累嵌入到自动驾驶、电气化的技术链条中,来打造其他企业无法复制的安全基因,以寻找自己在机遇与变革中的新位置。这头大象的转身,最后能否吃掉更大的市场蛋糕,我们不得而知,但其魄力,其敢为人先,似乎已经说明了什么。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28I70224166C601.shtml

文章标签: 博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