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神龙汽车推出“元+”计划 专家:本土化路线没错但行动有些晚

财经网 闫祺 2020-10-27 08:03:13

神龙汽车推出“元+”计划。

神龙汽车推出“元+”计划 专家:本土化路线没错但行动有些晚

近日,神龙汽车宣布了“元+”计划,从产品、营销、服务以及运营四个层面,对“元”复兴中期计划进行调整和刷新。

这个计划主要目标是聚焦当下,加速解决困扰神龙发展的重要问题,同时为公司提供谋划长远、明晰未来方向的计划。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就已经为这场发布会定调: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招银国际研究院白毅阳表示,神龙汽车之前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销量萎靡使得业绩持续下滑,导致经销商退网,员工方面动力不足,车型推出跟不上市场需求,销量进一步腰斩。2019年推出元计划以来,并没有看到神龙汽车有实质型改善。核心原因还是神龙汽车本土化不到位,产品上没有贴近中国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法股东之间在神龙汽车的发展上存在差异。此次元+计划发布会上,神龙主要提及了本土化、营销、中法股东合作等多方面问题,直面痛点,还是非常值得鼓励的。

神龙汽车现状堪忧

 神龙汽车自2016年起步入销量大幅下跌阶段,过去4年里年销量由70万辆跌至去年的11.36万辆。

2019年,神龙汽车曾发布“元计划”,计划用6年时间、分三个阶段,逐步实现现金流为正、盈利、年销量回到40万辆等目标。但上述复兴计划进展得并不顺利,在国内疫情和欧洲疫情叠加影响下,神龙汽车今年前8个月销量仅为32038辆,同比下滑65.5%。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亏损13亿元。

 乘联会数据显示,东风标致今年前七月销量为13203辆,同比下滑67.8%。母公司神龙汽车今年前七月销量为26342辆,同比下滑65.4%。

按照这种月均销量情况,神龙汽车今年销量不会超过5万,回到20年前的销量水平。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表示,神龙汽车“掉队”的成因比较复杂,其主要的原因是:一是PSA在华投入不足;二是企业内耗严重,导致研发、营销等环节频频出现问题,这些问题最终导致产品力不足以及销量不佳。“元计划”实施一年,但无法帮助神龙汽车摆脱销量不佳的境地,伴随着频繁的人员更迭,“元计划”可以说是宣告失败。在失败的基础上再推出“元+”计划,其前景不言而喻。对神龙汽车来说,多年的积弊仅靠换人是很难脱困的,需要企业加大内部改革力度,踏踏实实做好产品才是正道。如果只是推出各种换汤不换药的复兴计划,却无法落地的话,都是徒劳。

 PSA坚守中国市场

 9月29日,神龙汽车方面称,标致雪铁龙(PSA)集团已确认今年第四季度向神龙汽车提供5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的资金,中方股东东风汽车也将提供相应资金支持,但未披露具体金额。

 此外,自2020年至2037年期间,PSA集团每年将向神龙公司提供上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东风标致及东风雪铁龙双品牌的品牌形象建设和渠道发展。

 两大股东也已决定于2021年第一季度对神龙公司进行增资,以保证神龙公司面向未来的发展。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了PSA集团及东风公司对神龙汽车长期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同时也是对双方股东此前决定将神龙汽车的合资期限再延长10年至2037年的坚实回应。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没有一个厂家会放弃中国市场。

神龙复苏需加速本土化

 在此次“元+”计划中,在产品层面,神龙汽车表示,决定增配不加价,将客户关注、高频使用的配置,用于主销级别车型上;同时未来5年将打造并投放14款新车型,实现配置、体验、性能三方面的升级;持续推进E动战略,在现有基础上,全面启动MHEV轻混、国七研发。

汽车行业观察员张志良表示,其实神龙汽车的最关键问题是不接地气。标致雪铁龙一直把欧洲作为核心,欧洲什么车型销量好就把它直接复制到中国市场来,这肯定是不行的,例如标致508这款车,在欧洲卖的很好,但是欧洲购买他的人群是60岁以上老人。中国市场不一样,消费主力是90后,00后。他们的审美和需求跟欧洲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样直接复制过来市场情况可想而知。

让本土化的领导去做中国市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像福特中国和东风悦达企业都已经在推进本土化领导。这样的变化也给他们的企业确实带来了新的生机。

9月17日晚,神龙汽车宣布,陈彬接替法方派驻高管罗思博(MASSIMO ROSERBA),担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是神龙汽车在9月的第二次人事调整。此前在9月2日,原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彬已经接替李军担任神龙汽车执行副总经理。

据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彬介绍,“元+”计划的具体内容首先是加大产品投入,未来5年投放14款新车型,现有发动机全部实现国六B排放标准,全面启动MHEV轻混、国七研发,推出更加经济和节油的新动力总成产品;其次是重新界定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双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定位,通过服务升级增强用户购买信心,包括承诺“7天可退换车”、“新车承诺1年保价”、“新车质保5年”等。此外,“元+”计划还提出提升公司内外部的运营效率,以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张志良表示,这次神龙汽车的改变算是改到了点子上,但醒悟的也太晚了,是否能成功还要看具体落实程度和市场的接受度。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27I70223884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神龙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