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C Talk > 正文

C Talk丨TE沈伟明:变局之下谋新局,“换位思考”很重要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20-10-22 06:54:28

C Talk丨TE沈伟明:变局之下谋新局,“换位思考”很重要

C Talk丨TE沈伟明:变局之下谋新局,“换位思考”很重要

对话 | 盖世汽车CEO、资讯总编  周晓莺

撰文 | 盖世汽车编辑 任慧娟

通常“换位思考”一词多被用于人际关系中,蕴含理解包容之意。而在全球领先的连接及传感解决方案提供商TE Connectivity(以下简称“TE”)的企业管理中,换位思考却被转化成一种无形的战略战术,成就了这家“隐性冠军”型企业在中国的飞速发展和成长。据了解,该司进入中国30余年,目前业务几乎涵盖国内所有车企,并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状态。

“连接器和传感器体积均很小,且在单车上的整体价值并非很高,如何在小的细分化的领域始终保持领先者地位,并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保障业务上的持续上涨,是TE一直以来考虑的重点和难点,最终我们做到了,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换位思考。” 近期,TE亚太汽车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沈伟明先生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

C Talk丨TE沈伟明:变局之下谋新局,“换位思考”很重要

TE亚太汽车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 沈伟明(图片来源:TE Connectivity)

在沈伟明看来,换位思考在企业管理中不仅仅是相互理解包容,更多的是先于客户、员工考虑事情,想其所想,并通过有效举措助力或引导其共同发展。尤其随着汽车行业进入深度变革期,企业要谋求新的发展,这点非常关键。至于“换位思考”在企业管理中具体如何实施,在本次盖世汽车“CTalk谋局2020”系列访谈中,作为TE中国发展历程中的见证者,沈伟明从日常细节管理方面向盖世汽车进行了详细介绍,以下根据访谈内容梳理,供行业参考。

与客户换位思考:急之所急,提前谋局

在2个多小时交谈中,沈伟明谈及最多的就是与客户之间的换位思考。“一直以来,我们考虑最多的是客户目前的需求点是什么?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我们如何帮其解决……公司很多工作都是围绕此开展,我们认为,只有离客户更近,急之所急,提前谋局,才能行之长远。” 深伟明说到。

■ 雪中送炭,越是困难时期越是要冲出去

在TE的理念中,锦上添花是好的,雪中送炭更为关键。为此,在其他企业为减轻疫情带来的运营压力,几近可能地缩减各项开支之时,TE却反其道行之,在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后,开始鼓励市场人员走出去,聆听客户想法,了解客户困难所在,并及时反馈内部协助其解决。

对此,沈伟明指出:“疫情对于每个企业均多少会产生一些影响,说实在TE也在所难免。但我们的理念是,越是形势不好的情况下越要冲出去,毕竟环境变了,客户需要做出相应调整,大家是利益共同体,我们希望尽全力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以谋求更好发展。而在此过程中,我们自身也可以了解到市场第一线信息,便于内部尽快做出调整,响应市场变化。”

C Talk丨TE沈伟明:变局之下谋新局,“换位思考”很重要

TE中国区总部办公楼(图片来源:TE Connectivity)

此外,据了解,尽管TE有一些配件需要进口,但因提前筹备及时协调,国内疫情爆发期间没有发生一起断供事件。“为保障供应,我们有些产品是从德国用卡车陆运过来的,这个之前是很多人想象不到的。”

■ 提前谋局,前瞻性助力客户及市场发展

近年来,国内车市持续动荡,且伴随社会、技术等深度变革,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对此,沈伟明指出:“过去大家考虑事情都是成功者的角度、从增长型市场模式考量,而今市场复杂多变,挑战重重,在此境况下,作为技术提供商,我们所做的不仅是配合客户,更要提前思考和布局,了解相关领域的发展走势,了解客户未来的着力点是什么,给客户提供更具前瞻性的建议,创造更高价值。”

盖世汽车了解到,TE于2014年便开始着力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并于当年收购了全球知名传感器公司美国MEAS,对现有业务进行了强势补充。

产品方面,为保障互联汽车快速增长的高速高频数据传输需求,该司先于市场开发出满足千兆级别连接解决方案。而在新能源领域,高压环境下车辆的安全性需求对于连接器提出了更为严苛的挑战,针对此,TE在原有技术基础上,对于系统架构进行了革新,围绕三电核心部件以及充电系统等开发出了新的解决方案,目前相关产品已应用在诸多新能源车辆中。

C Talk丨TE沈伟明:变局之下谋新局,“换位思考”很重要
    

TE创新产品解决方案(图片来源:TE Connectivity)

不过面对前瞻技术开发中的投入风险,沈伟明表示,TE遵循的原则是“看准大势、小口切入、迅速迭代”,“此外,客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我们尽量做到跟进国际潮流和标准,推荐本地客户用国际现有的成熟技术,以缩减开发周期和成本。”

事实上,前瞻性助力客户发展方面, TE在最早开拓中国市场的时候已经有所实施。早期为了与国内自主车企的合作,沈伟明曾带领团队去欧洲进行数月考察,了解当地车企在相关领域最新方案,在系统架构时曾遇到哪些问题等,然后将经验带回来服务本地客户。正是在这种提前于客户思考理念的促成下,TE已与诸多中国本土客户形成了深入的战略合作,在本土客户中享有高市场占有率。

与员工换位思考:对员工用心,就是对客户用心

两年前,盖世汽车曾走访过TE苏州工厂,在参观过程中,最大的感触是“舒适”二字。从车间到餐厅,乃至洗手间等地方,每个细节均体现出对于员工的用心。

谈及此问题时,沈伟明表示,其实道理很简单,如果一个企业对员工都不用心,何谈对客户用心。这就涉及到与员工的换位思考,在TE的企业管理中,首先遵循的是尊重员工,其次除了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外,还要给予合理的回报。而这种回报不仅仅是物质福利,还有发展、机会和希望。他以自身为例讲解到:“个人已在TE工作20余年,从一个普通员工做到今日之岗位,非常幸运,也非常感激公司的文化和用人战略。很多人都说外资企业有天花板,而在TE只有自己禁锢自己,没有人能阻止你提升。尽管我们是外资企业,但在本地管理团队中,很少有外籍人员,公司在这一点上做到了很好的平衡和信任。”

与此同时,沈伟明还强调,作为外资企业,TE能在中国发展至今,较为核心的还有一点就是尊重当地文化,通过全球视野、本地化的方式管理当地员工。“现在不少中国企业在倡导走出去,融入当地文化这一点至为关键。”

提升自身韧性及灵活性,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自2018年开始,中国车市持续动荡,企业生存愈发艰辛。不过在沈伟明看来,中国汽车产业远未达到拐点。他表示,首先从千人保有量来看,跟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市场依然存在较大上升空间。其次,车市从2018年至今累计降幅超20%,按照市场规律,总应有回升之时。不过,他同时指出,尽管市场没有拐点,却有分水岭存在,这个分水岭就是活得好或活得不好。

“新的发展形势下,优胜劣汰日益明显,个人认为企业要想生存,除了换位思考,提升产品价值及创新能力外,还要有足够的韧性和灵活性,为客户、股东以及员工创造更大价值。” 沈伟明说到。

在提升韧性方面,沈伟明透露TE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通过产品比重和市场份额的增长,缓解终端市场近期的疲软态势;控制成本,并继续为未来的增长投资;持续与员工沟通和互动,为团队提供全球职业发展的机会;致力于实现和达成公司使命、价值观、业务模式和战略。

而在灵活性方面,该司除了不断优化产品方案,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外,产能方面仍在持续投入布局中,以保障市场应时所需。盖世汽车了解到,今年8月,TE启动了昆山K2工厂改扩建工程,这也是该司继苏州三大工厂之后布局中国国产化的又一重要举措。”的确,目前市场依然处于下滑状态,但我们不会因此而收缩规模,反之会随时准备响应市场反弹后客户所需。“据悉, K2工厂预计将于2021年顺利投产。

此外,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沈伟明告诉盖世汽车,将会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本地化布局。“尽管TE是国际性企业,但在中国历经30余年的沉淀,已经深深扎根,除了扩充本地产能外,如今供应链、创新型研发等方面也在加大本地化进程,因此,无论是外界环境尤其是国际贸易环境如何变化,TE的优势和供应保障会持续存在,客户完全可以放心。”

与此同时,沈伟明亦表示,公司对于亚太及中国区寄于较大希望,自己深感责任重大。“此前,中、日、韩三个区域基本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现今团队之间的交流非常顺畅。就目前来看,除了三个区域本身的上升空间外,跨亚太合作是另一个我们要抓住的新的增长点。“此外,沈伟明还在内部力推跨国之间技术对标,通过年轻技术人才带项目的方式带动人才和技术资源整合和转移, 实现跨区域资源整合和发展,打造国际性人才梯队, 构建可持续增长的人才和技术架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22I70222288C30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